你無法成為高效能人士,因為你從沒做到這兩件事

你無法成為高效能人士,因為你從沒做到這兩件事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有一個朋友問我,怎樣像我這樣每天可以堅持寫文,從不間斷,到底怎麼做到的?我仔細想了一下,雖然我很想跟他說一些訣竅或是方法,但思考了一下,還真的是沒什麼訣竅,就只是肯不肯下功夫。

真要說的話,我覺得,有兩件事,只要你達成了,你也可以成為一個高效能人士。

這兩件事看起來很簡單,但很難達成,被大多數人忽略,很多人從來沒想到過要這麼做。

1.永遠在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

這第一件事,就是我提了無數次的固定排程,固定排程是什麼?就是在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

比方說,堅持每天晚上十點到十二點,閱讀兩個小時,這件事,我想幾乎沒什麼人會想去做它。

當然,也不一定要是閱讀,可以是任何東西。比方說練習畫畫、寫程式、剪影片…等等。

每天晚上抽出兩個小時的時間做固定的事很難嗎?不難,但多數的人都做不到。

這也是為什麼,一旦你只要這麼做,就幾乎可以保證你能夠超越80%的人。

要成為高效能人士,固定排程絕對是必須好好善用的方法。

堅持每天永遠在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每個人都可以選擇完成,但很少人這麼做,只因為它讓人不舒服或痛苦。

2.永遠每天完成1件固定的事

這第二件事,跟第一件事一樣,看起來很簡單,但一樣很難完成。

這第二件事叫做,永遠堅持每天完成一件固定的事。

跟第一件事不同,第一件事是:永遠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第二件事會更進階一點,你不只要告訴自己每天要在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還要每天完成一件事。

你以為完成一件事很簡單嘛?對,是很簡單!但堅持每天完成一件事,就變得無比艱難。

比方說我就是:堅持每天寫一篇長篇文章,跟一則知識音頻。看起來就只是這一件事,但要每天堅持完成,它就變得無比艱難。

這兩件事只要你能夠堅持每天達成,長期下來,你將會創造非常大的力量。

比方說,你可以告訴自己,堅持每天晚上十點到十二點看書;同時,堅持每天寫下一篇文章。

假如你覺得這樣太難,你可以從更容易的事情開始做起。

比方說,你可以告訴自己,堅持每天晚上七點到七點半運動;同時,堅持每天閱讀十篇文章。

上面這個每天運動半小時跟堅持每天達成閱讀十篇文章這件事,一點都不難吧?

這兩件事加起來,可能每天只會花你一小時的時間,但大部分的人肯定都無法達成的,因為一旦加上“每天”這兩個字,大部分的人就會覺得很難。

這也是為什麼,一旦你能自始至終貫徹這兩件事,就幾乎可以保證你能超越80%以上的人。

長期堅持做到這兩件事,超越80%以上的人,就成了必然

回到一開始朋友問我的:怎樣像我這樣每天可以堅持寫文,從不間斷?其實,我真的只是日復一日的重複我上面提到的這兩個原則:

1.永遠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
2.永遠每天完成一件固定的事

以我自己為例子,我的固定排程就是:每天晚上九點或十點之後,就會進入閱讀寫作模式。我永遠每天會完成一件固定的事情是:每天早上七點會發佈一篇長篇文章跟一支知識音頻。

如果要說,怎樣成為一個高效能人士,有什麼訣竅的話,說穿了,就是上面這兩件事。

只要你能堅持達成這兩件事,超越80%以上的人,就幾乎成為了必然。而這兩件事,你根本可以做到,只是在於你想不想去做而已。

比方說,你可否每天抽出兩個小時閱讀?你可否每天堅持跑步一公里?這答案我想是肯定的。假如兩個小時太多,那至少也可以從半小時開始對吧?跑一公里也不難,10分鐘左右就跑完了,甚至根本不用十分鐘。

上面這兩件事,不是你可不可以做到的問題,而是你願不願去做的問題;它不是一個你達不成的事,因為無論如何,你都可以從一個比較短的固定排程開始,跟一件比較容易達成的事做起。

這意思是:要成為高效能人士,不是你做不做得到的問題,而是你願不願堅持每天都這麼做的問題,如此而已。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