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會拖延?是你不堅定嗎?

為什麼你會拖延?是你不堅定嗎?

下次你又覺得有拖延的衝動時,不妨先緩緩。

你是否在等了數月、數年,甚至是幾十年之後,終於跟另一半分手,在一切都結束後,你問自己的唯一一個問題卻是:「為什麼我不早點這麼做?」

我之前跟一個女孩約會,我們暫且用「濃烈」來形容這段感情吧。我很快就愛上她,但沒多久就意識到,我們雖然愛得濃烈,但卻不健康。

儘管我有足夠的理由不信任她,但我依然對她著迷到無法自拔。我無法忍受獨處,也無法接受有人跟她在一起,所以我忍受著這種波動性(你可以發現我用字遣詞非常謹慎)。當我知道我們的關係「結束」後,我還是待在她身邊。

如果她把我推開、讓我選擇結束,我還是會把她追回來。每一次我都說服自己要結束這段關係,但我就是做不到。我跟她父母關係不錯,所以也不想讓他們難過。我覺得如果分手,事情會變得一團亂。

最後一棒打醒我的,是她打在我一位女性友人臉上的那一巴掌,而且當時那位友人還正在店裡上班。那一瞬間,所有事情全都湧上心頭,我告訴她一切都結束了。她不接受,還不斷跑來我家找我,逼得我關掉手機。

剛開始那幾天真的很痛苦,但我終究是挺過來了。這一切也跟我所預期的一樣混亂,但並沒有持續的如我想像那般久,而且挺過一開始的孤獨感之後,我開始覺得自由並且重新找回自己。

朋友們都支持我的決定,一開始我還走不出來時,他們還帶我遠離熟悉的環境去散心。

大家都警告過我,說這是段不健康的關係。我也心知肚明,但就是無法接受。你或許沒有一模一樣的經歷,但假設你跟前任有了孩子,要分手就更難了吧?或許你們之間有太多共同朋友?又或者你覺得自己年紀大了,擔心自己可能再也找不到好對象?或許對方只是在你需要的時候正好出現,而你又不想傷害他們?或許你只是想定下來?還是你不想變成他人說長道短的對象?或許你對他們的愛就像朋友,只是沒了火花?又或者你擔心一旦分手,就會陷入財務危機?

罪惡感與恐懼或許很強烈,但你其實內心深知自己唯一該採取的決定與行動是什麼。

即便你有些後知後覺,但其實你很清楚自己該作何選擇。你比自己所想的還要堅強、擁有更多的資源。痛苦會隨著時間淡化,事情會好轉的。

在做出困難的決定之後,可能要等好長一段時間才能看到回報,但拖延的話會帶來更多痛苦。

稍後在本書中將會教你如何做出重大、困難的決定。

請記住,你不是拖延者,但有時你確實會拖延事情。拖延和不果斷通常並非如你表面上看的那樣簡單,背後經常有你沒看到的原因,例如:

n 害怕未知。
n 害怕犯錯或做錯事情。
n 害怕錯過其他可能性。
n 希望一切完美或先有萬全準備。
n 害怕冒險。
n 害怕自己看起來很笨或是受到批評。
n 害怕被拒絕。
n 害怕走出舒適圈。
n 害怕自己無法達成他人期待。
n 害怕失去已有或努力很久才得到的東西。
n 害怕看不清事情或看不到好處。
n 等待更好的事情發生。
n 害怕讓他人失望或無法令他人滿意。
n 太多選擇或不知所措。
n 對其他人來說或許沒問題,但你不行。
n 太多人提供(相反)的意見或建議。
n 把應該用在重要事情上的時間拿來做輕鬆的事情。
n 決策或任務看似很難、很大或是難以克服。
n 不確定是否該相信自己的直覺(你之前犯過錯)。
n 理智上你知道該這麼做,但就是辦不到。
n 等待允許。
n 自我質疑或懷疑自己。
n 所有決定都很難(我想這樣,又想那樣)。
n 你無法享受這件事。
n 挫折(導致憤怒或缺乏熱情)。
n 你一直都做得很好,所以可以停下來休息一下。
n 但如果這樣呢?如果那樣呢?
n 害怕能力不足。
n 害怕成功。

上述內容是否有部分描述跟你的情況很像呢?這些都會導致罪惡感、挫折感、擔憂、壓力或更糟的情況發生。現在,在你不知該如何是好、想要選擇拖延閱讀本書之前,我們可以把原因分成以下幾點來討論:

① 對害怕失敗的抵抗。
② 對權威的間接抵抗。
③ 害怕成功及其所帶來的期待。

拖延是隨著時間推移演變而來的。遠古時代,人類物種之所以存在,正是因為拖延,因為行動不夠快才得以避免死亡。大約在十萬年前,當直立人忙著行遍分佈各洲大陸時,尼安德塔人因為太冷而不願離開洞穴。

當時智人忙著進行現代科學家所稱的「複雜規畫」,這需要先規畫好未來,然後判斷特定行動是否能讓他們往前邁進。與其一對一手持長矛迎戰猛獸,人類選擇花點時間儲備戰力、制定最佳計畫,然後從安全距離射出長矛。衝動決定代表死亡,稍稍放鬆亦為求生。

自此之後,人類對拖延的態度也隨著價值系統提升而有所改變。在史前時代,拖延是因為要先進行全盤規畫,進而得以生存;而今日,拖延卻被視為是無法完成任務,是形容注意力不集中、不知要如何是好,並且把不重要的小事擺在更重要、更複雜的事情之前。如此一來,你便不難看出人類進化與現代社會快速變遷之間的衝突。

在多數的情況下,不果斷和拖延是為了保存個人的自我價值(與生存)。但你會發現,工作不等於個人價值。你所具備的現代技巧與思維方式,將會覆蓋史前時代的生存本能,這些都將在本書中進行探討。

開始行動的重點

不果斷和拖延都具有深層的原因和目的,以確保當事人能生存下去、保有自我價值,以及避免痛苦和恐懼。你必須使用現代的方法來處理史前時代的思維,學會擁抱這個快速變化的世界。

以上內容由商周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拖延有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