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不為人知的好處

拖延,不為人知的好處

拖延,不為人知的好處

雖然討論不果斷的好處聽起來可能很奇怪,但當中還真不乏益處。任何負面行為或情緒都有隱藏的好處,否則這些行為不會存在。

知道拖延行為背後的真正目的,將有助於你釐清原因,如此一來便能助你更快地解決問題,讓你「立刻行動」。

正如先前所提過的,拖延讓人類免於滅絕,保留了在面對生命威脅、處理最高價值任務時所需的能量。拖延不是缺點或缺陷,只是個人價值受到攻擊時的應變之道,保護自己免於失敗、不用接受他人批評。

從歷史上來看,拖延可能會導致你被逐出部落或社會體系,進而離群索居或死亡。但其實拖延是一件值得存在的事情,而且也有其價值。

有時拖延是一種保護自由、間接抵抗威權的方式,是對個人生命與自由保有掌控權的機制,幫助你獨立生存、發光發熱,成為更偉大存有的一部分。

在某些時候,不果斷是因為害怕成功。對許多人而言這聽起來可能很奇怪,但對另一些人來說卻再正常不過,用阻礙成功的方式來抵抗外界期待加諸在身上的負擔,因此就不用再努力精進,也不用被品頭論足。

在保護自我價值與減輕痛苦的當下,這麼做看似很值得,而且會讓人上癮。如果我們拖延的事情有人幫忙完成,或是沒多久後衣服打折降價,或是當下沒有直接衝突而情況稍後好轉了,這些都會讓我們覺得拖延是值得的。於是期待這些好事會再度發生,希望不用採取行動事情也能自行解決。

這些都是環環相扣且與保留個人價值與存在有關。但問題是,這些目的在原始社會裡比較有價值。身為人類,當今安全性與科技的發展過於快速,某部分的大腦還無法跟上。

深入認識不果斷的原因有助於我們釐清其利與弊,也幫助我們知道它存在的意義,讓我們免於否定自己或任其傷害自我價值。它有助於我們看清真實情況,在問題惡化之前能迅速採取行動。

對於某些低價值的事情,拖延也不失為一件好事。把一般沒有經濟效益或實際利益的事情稍微擱置,把力氣留給最重要或具有高度價值的事情,是比較簡單而聰明的作法。正如同把力氣保留在打獵,而不是用在打掃山洞是一樣的道理。拖延在這些低價值的事情上投入過多精力,自我及個人價值將會大幅提升。

開始行動的重點

所有的不果斷都是有原因的。認識此原因有助於避免貶低自我價值,並且能將拖延視為一種微不足道、可解決的事情。要拖延處理低價值的事物很難,因為這些東西就是用來分散對重要事情的注意力。

番茄工作法

這是一種時間管理方法,目的在於讓你發揮最大的專注力又不失新鮮感,讓你能加速完成工作、減少精神疲勞或分心。

這是以弗朗西斯科.西里(Francesco Cirillo)的研究為基礎,他發現自己雖然整晚都在學習,但是卻無法專心或有效工作。意識到自己很容易分心、無法有效運用學習時間之後,他從廚房抓來一顆番茄型的計時器(義大利文pomodoro意指「番茄」),設定十分鐘,然後在那十分鐘裡專心工作、不做任何其他事情。

這強迫他在犒賞自己休息之前必須要好好專心,哪怕加上了休息時間,他最後完成的事情還更多了。

番茄工作法有兩大要素:

① 你是以短距離衝刺的方式工作,而這麼做能確保效率的持續性。

② 固定休息能提高動力、保持創造力。

在面對大型任務或一系列的事情時,用短暫的休息時間來切割工作,把工作時間拆成一小段、一小段地進行(稱為「番茄時間」)。這會訓練你的大腦在短時間內保持高度專注並創造高度生產力。

我在許多地方都會利用這個小技巧,尤其是寫作時。工作二十五分鐘,休息五分鐘,以此模式循環三次,三次之後可以有較長的休息時間。

當我帶人參加一年一度的「寫書訓練營」時,每天會做四組的三次循環,如此一來就是十二次的二十五分鐘。大多數人一天可以完成六千至一萬五千字。這招很管用,可分為五個簡單步驟:

一、選擇一項要完成的任務。
二、將計時器設定為二十五分鐘。
三、在鈴響前專心工作。
四、暫時休息(五分鐘左右,不要試圖把休息時間拿來工作)。
五、經過三至四輪之後,休息久一點,例如十五至二十分鐘。

如果你在半途受到干擾,要嘛就停止計時、將工作存檔,稍後重新開始計時;不然就是把打擾你的事情延後,延到鈴響為止。如果你把自己隔離於干擾源之外,你就不會受到影響!

以上內容由商周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拖延有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