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克服「拖延症」?原來你只差做好這一件事!

怎樣克服「拖延症」?原來你只差做好這一件事!(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假如你是一個很擅長計畫的人,無論做什麼事,總是事先做好計劃,感覺一切都好像在自己的掌控中。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很常發生一種情況,那就是計畫好了之後,卻遲遲沒有執行。

這時,你可能很納悶,到底是計畫出了問題,還是自己的執行力出了問題呢?

當我們在「拖延」的時候,很容易在潛意識裡替自己找各種藉口,例如計畫還並不完美、最近剛好在忙還沒空、自己還沒真正準備好,又或是這件事還沒那麼急,先放著之後再做也沒關係。

關於「拖延」,仿間書籍很喜歡給的建議,不外乎就是以下幾項:

例如:

1.設定待辦清單,做完一件之後劃掉一件,藉此提升效率。

2.又或是將一件大的事情,分解成幾項比較小的事,這樣比較容易做完,就會比較有動力想做

…等等。

但是等到你實際去做的時候,才發現這些建議的效果都非常有限,過了一陣子,你仍然會陷入「拖延」的狀態當中。

如果我們要問,誰是每天最能夠早起,並且日復一日都不間斷的人,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是:家裡有還在念小學或幼稚園的「媽媽」。誒,很多人或許會問,為什麼是有還在念小學或幼稚園的「媽媽」?

答案是,因為每天要早起準備早餐給小孩子吃,然後送小孩子上學。

對於準備早餐跟送小孩子上學這兩件事,是媽媽無論如何也必須達成的,因此有還在念小學或幼稚園的孩子的媽媽,在早起這件事情上,是絕對不會拖延的。

那麼,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家裡有還在念小學或幼稚園的「媽媽」,在早起這件事上絕對不會拖延呢?答案很明顯,那就是有一個不可抗的外在因素。

找到一個不可抗的外在因素

如果你有長期在聽邏輯思維,就會知道羅胖每天固定早上六點多發布一個60秒的音頻。你可能會想說,羅胖這個人肯定特別勤勞呀,不然怎麼可能每天早上發布60秒的音頻,並且堅持了一千多天從不間斷。

如果我們要把羅胖每天早上六點多發布音頻從不拖延這件事,歸諸於他特別勤勞,這樣的推論是不太正確的。

真正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他沒有辦法拖延。

因為他已經承諾他上萬的粉絲,每天早上六點多發布六十秒的音頻,如果有一天早上突然沒有發佈,他可能就會被幾十萬,甚至百萬個粉絲追殺。

邏輯思維在微信公眾號上面的粉絲,一開始可能只有幾百人,但即時如此,這已經能夠讓羅胖在這件事上持續堅持不斷。

羅胖能夠在每天發佈60秒音頻這件事上從來不拖延,追根究底的原因,就是羅胖創造了一個不可抗的外在因素。這個外在因素讓羅胖在發佈六十秒音頻這件事上,從沒拖延過。

所以當我們想問,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自己不拖延?其實最佳的方法就是,找到一個你無法抗拒的外在因素。

而我們的問題則可以改成,怎樣才能找到不可抗的外在因素?

對外公開宣示要做的事以及確切時間

在回到羅胖每天堅持早上發佈六十秒這件事上,羅胖一開始做了什麼事呢?那就是他對外公開宣示了自己要做六十秒音頻這件事。

所以如果我們要替自己創造一個不可抗的外在因素,方法之一就是:對外公開宣示我們自己要做的事,以及確切時間。

你可能曾經看過有人在自己的臉書動態牆上發表了自己要做什麼事,以及要在什麼時間之內完成,其實那也是一種公開宣示的用法。

當我們對外公開宣示的時候,不可抗力越高越好。如果我們僅僅只是在臉書動態牆上發佈自己要做的事,即便自己最後沒達成,肯定也不會受到什麼懲罰,這就給了我們「拖延」很好的理由。

所以對外公開宣示要做到讓自己騎虎難下,你不做完就會很丟臉的程度,這樣的公開宣示才有效果。

但是,你可能會問,我又不像羅胖,有著龐大的粉絲,如果公開宣示的事情沒達成,我不會有一群粉絲跑來追殺我。

假如真的不想對外公開宣示,還有其他的方法嗎?

不可違反的獎懲機制

假如你找不到適當的公開宣示方法,那麼還有另外一個方法,那就是「建立一個不可違反的獎懲機制」。

舉例來說,你可以找幾個朋友一起組一個小社團,並且規定加入這個小社團的人,要一起達成什麼事情或做什麼事。如果最後做不到的人,就必須請所有人吃飯。

這麼做的好處,除了運用了公開宣示的技巧之外,還建立了獎懲機制。

如果一起加入這個小社團的人包含你一共有六個人,你請一個人吃飯需要花兩百塊,那就代表你沒做到一次,就必須丟掉一千塊的錢。

這種做法能夠加大不可抗的外在因素。

建立固定排程,再到習慣

無論你是採用公開宣示的方法,還是建立一個不可違反的獎懲機制,最終的目的,都是讓我們養成做某件事的習慣。

如果要說有什麼事情是我們絕對不會拖延的,那就是「習慣」了。

一個每天早上五點半必須起床的媽媽,在持續這件事一年之後,她會發現她已經養成了早起的習慣,所以即便日後自己的孩子長大了,這個媽媽可能還持續有著早起的習慣,這就是習慣的力量。

習慣能夠跳過我們的思考,直接形成一種行為上的反射動作。

那麼怎樣才能養成習慣呢?

答案是:建立固定排程。固定排程的意思是,永遠在固定的時間內,去做某一件你已經安排的事。舉例來說,每天晚上十點到十一點固定讀書一小時,這樣的事就是固定排程。

當你建立了一個固定排程,並且堅持了兩個月以上,你就能慢慢建立起這個習慣。

很多人可能會問,我就是因為會拖延,才無法每天都去做某一件事。要克服這個問題,一開始可以利用前面兩個方法,對外公開宣示或是建立「不可違反的獎懲機制」。

例如公開宣示自己每天晚上十點到十一點要閱讀一小時,並且找幾個朋友一起監督,同時設立獎懲制度,這樣的行為持續兩個月之後,就會慢慢成為一種習慣。

結論

總結來說,一個人會拖延的最大原因,通常都是因為沒有一個不可抗的外在因素。當我們即使沒有去做一件事也不會有任何事發生時,我們很容易就會找各種理由拖延。

所以要克服拖延的最好方式就是:替自己找到一個不可抗的外在因素。

那麼怎樣才能建立不可抗的外在因素?大致上有兩個方法。

1.對外公開宣示要做的事以及確切時間

2.不可違反的獎懲機制

而當我們建立了不可抗的外在因素之後,最後就能藉由固定排程,持續在固定的時間去做某一件事,慢慢建立起習慣。而當我們養成去做某一件事的習慣之後,就再也不會拖延了,因為習慣能夠成為一種自動機制,不需要任何思考就能反射性的去做某件事。

=======以下分隔線=======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同時,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