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創業家

人人都是創業家

人人都是創業家。當人類還在洞穴生活時,我們都是自營業主,自己覓食、自給自足,那是人類歷史的開始。隨著文明來臨,我們壓抑了這項能力,成為「勞工」,因為他們在我們身上貼了「你是勞工」的標籤。於是,我們忘記自己是創業家。—穆罕默德.尤努斯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人人都是創業家,並不是因為人人都該創業,而是因為人類的基因裡,天生就有創造的意願。就像尤努斯所說的我們在山洞裡生活的祖先需要自給自足,他們發明生存規則,自己開創人生。但是經過文明洗禮之後,我們忘記自己是創業家,舉手投足都像勞工。

為了適應當今各專業領域的挑戰,我們需要重新發掘創業本能,運用這些本能來打造新的職業生涯。無論你是律師、醫生、老師或工程師,甚至是企業主,如今你需要把自己想成至少執掌一個新創事業的創業者,而這個新創事業就是你的職業生涯。

電扶梯式的職業生涯已不存在幾百年來,移民冒著一切風險進入美國,他們深信,只要肯努力,就可以享有比父母輩更好的生活。曾經,每個世代的美國人普遍都比上一代的收入更多、獲得更好的教育、享有更好的生活水準,這種代代持續進步的預期,變成美國夢的一部分。

過去 60 年左右,對受過教育的勞工來說,就業市場有如電扶梯。大學畢業後,你先在 IBM、奇異或高盛等企業找到基層工作,獲得雇主的培訓和指導。隨著經驗的累積,你在組織裡逐步晉升,原本的基層位置則由充滿雄心壯志的新鮮人遞補。

只要你表現良好,就能在這電扶梯上穩定上升,每升一級,權力、收入、就業保障也跟著增加。最後,在 65 歲左右,你踏出電扶梯,讓中階員工遞補你空出的高階職位,同時開始悠哉地享受由公司退休金及社會福利金資助的退休生活。當然,大家並沒有假定這一切都會自然發生,只是普遍覺得只要有能力,再加上適度的努力,運氣又不差的話,終究會爬上高位,大致上這算是合理的預期。

但如今,電扶梯上每一階都卡滿了人。就像記者羅納德.布朗斯坦在《大西洋月刊》提到,許多年輕人受過最高教育,卻卡在基層遭大材小用,或苦無就業機會。同時,6、70 歲的男女面對虧空的退休金,以及漏洞百出的政府福利制度,無論是繼續待在職場或重返職場的人數都創下新高。這導致中年的勞力人口毫無升遷前景,最慘的還被擠出職場,以便騰出位子給更資深的人才。如今,年輕人難以擠上電扶梯,中年人難以升遷,60 歲的人難以退休,布朗斯坦指出:「大家不再順利晉升,而是踩踏著別人。」

傳統的職涯發展路線已不復存在,你無法再期待雇主出錢訓練你精進溝通技巧,或拓展你的專業技術。現在即使是基層員工,公司也預期你到職時就馬上勝任工作,或學得很快,幾週內就進入狀況。無論是想學新的技能,或想在工作上表現得更好,訓練與投資自己,現在都變成你的責任。

公司不想投資在你身上,部分原因在於你不大可能承諾留在崗位上好幾年,你這一生會換好幾個不同的工作。以前雇主與員工之間有長期協議,以終身雇用換取終身的忠誠,這種協議現在已由績效導向的短期合約所取代,勞資雙方會持續檢討是否續約。誠如暢銷書作家丹尼爾.品克(Daniel Pink)所言,專業忠誠度現在是在你的人脈之間「平行」流動,而不是「垂直」流向你的老闆。

傳統職涯發展路線遭到推翻,原因之一是全球化和科技化交互影響的趨勢。你可能覺得言過其實,但事實上這些趨勢的長期效應都被低估了。科技讓許多工作得以自動化,包括以前需要辛苦學習知識和技能的工作,例如股票經紀人、法務人員和放射師等高薪白領的工作。

科技也會創造新工作,但創造新工作的速度通常比取代工作的速度還慢,而且新工作需要的技能通常更高深。即使科技沒消除或改變各個產業所需的技能,它也會讓公司更容易把工作移到海外,讓全球各地的人來跟你搶工作,連帶壓低薪水。貿易與科技並非在一夜間出現,也不會很快地消失,但我們的就業市場已經永久改變。

所以,忘了傳統的職場認知吧!遊戲規則已經改變。

「預備、瞄準、發射」已經被「瞄準、發射、瞄準、發射」取代,等到失業或對工作不滿才找工作,已經被隨時關注、創造機會所取代,安排社交互動也被聰明地打造人脈取代。

了解新職場規則、擁有全球經濟新職能技巧的人,和緊守舊思維、依賴普通技能的人之間,落差愈來愈大。

我們都是「在製品」

科技公司有時會在軟體推出後,標上「測試版」字樣一段時間,以表示產品尚未全部完成,正在做下個階段的改善。例如 Gmail 在 2004 年推出,直到 2009 年有數百萬人使用後才脫離測試版。亞馬遜網路書店的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在每年的股東信最後,都會像 1997 年的第一封信那樣提醒大家,現在仍是網路和亞馬遜的「第一天」:「我們很樂觀,但我們必須隨時保持警覺心和迫切感。」換句話說,亞馬遜永遠沒有完成的一天,永遠都是在第一天。對創業家來說,「完成」是個禁忌字眼,他們知道卓越公司始終在進化。

每個人都應該把「完成」當成禁忌字眼,我們都是「在製品」,每天都是機會,讓我們在生活與職業中學習更多、投入更多、成長更多。你應該讓職業生涯永遠處於測試階段,迫使你承認自己仍有缺陷,仍需要進步、調整與進化。不過,這仍是樂觀的思維,因為它強調你還有能力改進自己,從而改進周遭的世界。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創新與創業研究所所長安德魯.哈加登指出,對許多人來說,「20 年的經驗」其實只是 1 年的經驗重複 20 次。如果你的職業生涯永遠處於測試階段,20 年的經驗就會是不折不扣的 20 年經驗,因為每年都有豐富的新挑戰和新機會。永遠的測試版,其實是一種終生持續自我成長的承諾。道理其實很簡單,你要不是忙著生活,就是忙著浪費生命。如果沒有成長,就是在退化;沒有前進,就是在後退。

以上內容由天下雜誌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第一次工作就該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