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企業的好選擇:與自由工作者合作,打造雙贏局面!

新創企業的好選擇:與自由工作者合作,打造雙贏局面!

圖片來源:FrimBee

編輯/霍楚昀

如果你的企業剛起步,規模還不是很大,沒有太多的成本預算,但是又希望能夠獲得頂尖人才的技術與資源,最快的方法就是聘請自由工作者,以兼職的方式邀請他們來到你的團隊。

這樣的方式讓你可以有更廣泛的選擇,無論你想要找的是開發人員、作家、平面設計師或者是網紅,你可以把不同領域的專家集結在一起,組成你理想中的團隊。

那麼,若是想要與這些人才合作,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Calendar的特別顧問,Peter Daisyme ,擔任許多中小企業的顧問,他提出了4個要點,告訴大家該怎麼做,才能讓我們與自由工作者合作的效益最大化,達成雙贏的局面!

1. 薪資與員工福利

如果今天你為了節省成本,選擇聘請一位可以接受低薪的員工,那你之後要付出的時間心力成本可能更高昂,因為你願意支付的薪資請不到真正的專業人才,願意來你公司的可能只有毫無經驗的菜鳥或者外行人,最後你還是得再繼續找人。

除了金錢之外,你也可以提供一些額外的福利,像是書店禮券或是健身房會員等。Peter Daisyme建議提供酒店住宿券或是送機票都是很不錯的選擇,為什麼呢?原因在於這些自由工作者並不像正職員工有帶薪假,所以可以替他們在旅遊方面做一些補助,讓他們可以快快樂樂地度過自己的假期。

2. 提供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內容與機會

當你聘請他們擔任某個專業領域的職務,你可能會發現這個職務的工作內容之中,有一些是他們以前未曾接觸過的,比方說現今上班族常操作的軟體或是管理系統,對他們而言可能反而是陌生的。

但不需要太過擔心,只要是他們有興趣的領域,他們都會很樂於學習,並且希望能夠在你麾下,獲得源源不絕的學習機會。如果沒有太多的時間讓他們從頭學起,不妨指派給他們一些新任務,說不定會有出乎意料的表現。

3. 溝通與一致性

無論是公司的正職員工或是自由工作者,沒有人會喜歡老闆不溝通就擅自決定事情,或者是口頭指示與行動不一致。

但如果你聘用的員工裡有遠端工作者,他們平常並不會參與公司的大小事,這時該怎麼辦呢?你們可以每天或每週約一個時間召開視訊會議,交代一下工作事項,如果有問題也可以提出來討論。對很少進公司的遠端工作者而言,這會讓他們保持生產力,並且對公司更有歸屬感。

4. 有建設性的回饋

大部分的自由工作者之所以會選擇這個職業,並不只是因為時間彈性,而是因為希望可以從事更多有意義的工作,且他們通常都有強烈的學習動機與能力。因此,今天無論你給他們的表現打幾分,都別忘記給他們一些有建設性的回饋,讓他們知道怎樣才可以做得更好!

資料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