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環境新趨勢!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s)行不行?

工作環境新趨勢!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s)行不行?

圖片來源:StartupStockPhotos

編輯/霍楚昀

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s)是指許多人共享一個辦公環境,對新創公司而言,不但成本較為低廉、自由度高,也讓創業者之間有更多交流聯繫的機會。

由於工作的環境是共享的,通常不需要花太高昂的價格,就可以得到一個有咖啡、多功能影印機、會議室的舒適空間,更棒的是,有機會結識其他不同領域的工作夥伴!

你心動了嗎?但這種工作環境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在出發尋找辦公室之前,你應該先問自己下列4個問題,才知道這種共同工作空間是否符合你的需求喔!

1. 和工作夥伴會有哪些交流?

如果你的工作是和創意、社群媒體、新聞報導相關的,那麼共同工作空間對你來說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比方說,你今天是一名新聞編輯,想要採訪創業家,撰寫一篇關於新創企業的新聞稿,說不定在辦公室就可以立即找到理想的人選,這樣的話,在共同工作空間工作對你而言就十分有利!

但如果你的工作內容大多是關於不能隨意外洩的資訊,比方說財務人員,那這個模式可能不太適合你,畢竟你不可能在一個共同的工作空間裡,和你的同事討論客戶公司這個月的損益或是其他財報的訊息。

2. 計費方式是包月或按小時計算?

如果你的工作可以在家裡進行,不需要常常進辦公室,但又想要偶爾有一個家裡以外的工作空間,去找那種可以按時數計算的辦公室,對你來說可能會較為彈性。

這種計費方式的好處是不需要簽約,比較不會被綁死。但是如果一個共用的辦公室裡,大部分的人都是常客,只有你一個人按時數租用辦公桌,也挺令人尷尬的……所以還是需要衡量一下利弊。

3. 你喜歡在怎樣的環境工作?

有些人喜歡在家裡工作,因為他們喜歡在自己熟悉的地方,穿著睡衣和拖鞋自在地做自己的事情;有些人偏好帶著筆電,去家裡附近的咖啡廳工作,對他們而言,喜歡點一杯自己最愛的飲料,聽著店裡的音樂和人群的嘈雜聲,會讓他們更容易進入狀況。

那麼,共同工作空間的環境會適合你嗎?如果對你來說,居家環境比起辦公室更為舒適,那你就要衡量一下,每個月多出這筆支出是不是值得的。

資料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