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工作者和自由重量訓練,一點都不自由!兩者奇妙共通點一次告訴你

自由工作者和自由重量訓練,一點都不自由!兩者奇妙共通點一次告訴你

人人都想要自由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曾經,有演講現場聽眾表示很嚮往成為一名「自由工作者」,問對方為什麼,對方說:「因為時間都可以自己安排,很自由!」

曾經健身時,覺得機械訓練又重又累、很不合適自己的身形,跟教練說:「我想要嘗試自由重量訓練」,為什麼?其實,就是單純的以為那是更自由、更簡單的重量訓練。

或許在工作中,
為著保住飯碗,我們忍受著長工時、超前部署的不自由;
為著維護人際、事業,我們忍受著被慣老闆、機車同事、奧客刁難的不自由;
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是更成熟的大人,我們忍受被壓抑的情緒、吞下不合理待遇的不自由。

得到自由,是一種「做自己」的渴望。

人人都想當自己的主人,這是一種天生的傾向,孩子從2歲開始,就算走路都走不好,話也還不會講幾句,但就已經十分具備「Say No」的能力了。

能向別人說「不」,是體驗自由最基本的人權。

小時候的我們,其實很懂得自由的真諦。

諷刺的是,人愈長大,枷鎖愈多,做自己的能力在框架的切割下逐漸衰退。難怪,一聽到任何名詞,只要一冠上「自由」二字,就好像施了魔法般喚醒內心的願望,莫名其妙的心嚮往之。

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是什麼

時間很自由?每天睡到自然醒的工作人?
認真說,其實就是一種別於傳統上班族,沒有固定雇主和上下班型態的謀生方式。你可以從事某一特定類型,但同時接很多雇主的案子;或是身兼多職,各有不同案源。從事自由工作者,本身得具備某些被市場買單的創作、專業能力。最為每天趕上班打卡、下班時間永遠不固定的上班族所嚮往的,就是其工作時間、規劃、職務內容全由自己安排,某種程度而言,自己是自己的老闆。

自由重量訓練(Free weight training)是什麼

很隨興自主的重量訓練?
其實不然。別於健身房器械訓練,最常見的就是拿著啞鈴、槓鈴練手臂或深蹲的動作。為什麼說是自由重量呢?因為機械本身是有限制的,跑步機就是只能用來跑步,划船機就是只能拿來練背,但你可以拿啞鈴練手臂、練臀、練局部你想加強的地方,或換個角度,想練手臂你可以拿啞鈴、也可以拿彈力帶,不受限制。

這些「自由」背後的代價

無論是自由工作者,或是自由重量訓練,能夠擁有自主權這件事好像蠻吸引人的。但不要忘了,拿前者來說,無論哪一種型態,最大前提是至少要有一項技能,是人家願意出錢請你做的,才能算數。
因此,想要日子過得還不錯,收入不比上班族差,甚至更好的,如果你沒有幾樣拿得出來的武器在身上,憑什麼成為養活自己的自由工作者呢?
而除了專業能力,要知道,不必進公司打卡,沒有人逼著你交出KPI和工作報告,如果不夠自律、自我控制能力不足,天天睡到自然醒,要如何有亮眼的工作表現和作品交出去給別人呢?

所以,要成為自由人,自由的工作或運動,共同的特點如下:

具備被需要的技能

自由工作者的才能被市場需要且買單;自由重訓的健身者,健身概念和肌肉控制已有成熟度。

能夠自律

自由工作者的時間與其說「自由」,不如說是「彈性」。對於上班族而言,你的時間是公司替你安排的,只要時限一到,交得出結果和績效就算達標,而公司付你薪水,買得是你的時間和本事,這兩樣東西,你都得交給別人掌控;而市場買的只是自由工作者的本事,時間是自己的。
但如果你是一個無法自主管理好時間的人,同樣無法有效率的產出好作品,別人同樣時間產出10樣,而自己只能產出2樣的話,薪水就是別人的1/5而已;
自由重訓者更不用說,健身的過程原來就是不舒服和痛苦的,如果無法堅持時間一到就一定要練習,還得比機械訓練更加控制自己的肌肉使用,你想要的肌肉、你想要的線條成果,也只是說說而已。

大小事一手包,校長兼撞鐘

自由工作者所需管理的,不只是自己的時間,你還需要懂得提案、接案的藝術、和廠商溝通談判的技巧,甚至連簽合約這種法律知識最好都要懂一點,免得被坑被騙,還有,催款的能力也要有,免得交出自己的心血,結果酬勞拖個3個月半年才給。你不只是個自由工作者,還是自己的PM、自己的業務、自己的會計,和自己的老闆。

懂得經營個人品牌

在公司裡,你代表的是組織而非個人。別人買單理由極可能不是你本人,而是公司名號大或產品本身好用,如果脫離了組織的保護傘,你個人還能保有市場價值嗎?自由工作者競爭激烈,和你會同樣技能的人也不少,自己有什麼樣獨特之處,讓市場選你而不是別人呢?如果一個人,有能力又擁有別人所沒有的亮點,而且懂得經營,你,就是自己的品牌。賣自己賣得好,比把別人的產品賣得好,更能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耐得住寂寞

做自由重訓,是很寂寞的,你必須自己對著鏡子顧影自憐…是觀察自己,日復一日的,不間斷重複、不停的刻意練習,還得搭配飲食和作息,也許很長一段時間,都看不出有什麼效果;
自由工作者更不用說,沒有人一開始就會有接不完的案子,一定需要熬一段乏人問津、青黃不接、收不到錢或者是來源很不穩定的日子,「焦慮」對自由工作者來說,可能比感冒還常罹患。而你的軍師、你的導師、你的朋友和你的敵人,都是你自己。

什麼是真正的自由

想要自由,背後付出的代價,往往是很劇烈的。

黑人為了得到身而為人被平等看待的自由;女性為了得到和男性一樣的工作權和人權,還有許許多多人事物,為了既得利益者視為理所當然的自由,付出多少心力、精神、流了多少血汗,就拿自由工作者來說,如果達到技能成熟、個人品牌成熟、財務自由的階段,之前所有打落牙齒和血吞的受挫力、毅力和堅持,都是沒有踏入這領域的人,無從想像和體會的。

自由之所以可貴,就是因為得來不易。

說想要從事自由工作者的人,如果你認知到可能要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仍然說我願意,那才是真正追求自由的鬥士。

本文作者:艾莎解結
粉專連結:艾莎解結の人生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