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職場憂鬱症,成為快樂工作者!

擺脫職場憂鬱症,成為快樂工作者!

圖片來源:Robinhiggins

編輯/霍楚昀

你討厭上班嗎?你對於去上班這件事情開始感到抗拒了嗎?

當你覺得你的職業生涯就是一個的永無止盡的可怕循環,那該是時候思考,該做出什麼改變了!

也許你目前上班的環境並不適合你,但也有可能你只是覺得疲憊,無法高效率地完成工作,或者是累到無法投入百分之百的心力在工作上。Johnny Jet的創辦人與CEO,John DiScala提出了幾種方法,可以消除你的疲憊,讓你工作更快樂,而且這些方法是上班族以及自由工作者都適用的!

1. 列出你的「完成事項」清單

這份清單不像工作日誌,不是為了應付你上司而寫的,而是寫給你自己看。工作永遠沒有做完的一天,所以如果你沒有寫下今天完成的工作,很容易認為自己今天一整天都「一事無成」。

一旦你開始列這個清單,你會對你每天達成的成就感到驚訝,不管是大事小事,都非常重要。

除此之外,列出每日/每週的待辦事項,放置在電腦桌面,對你的工作排程會有所幫助,而隨著你的「完成事項」增加,隨之也會有新的任務出現,因此這個動作不只能讓你對工作更有成就感,也能提昇工作的效率。

2. 每天寫感恩日誌

感恩日誌(gratitude journal)顧名思義就是每天寫下你感激的事情,每天工作即將結束時,可以花個十分鐘的時間寫你的感恩日誌。

日誌的內容有時候可能是很小的事情,比方說同事幫你買早餐、或者是咖啡廳的老闆記得你最愛的咖啡和口味,但這些足以讓你感到溫暖,也會讓你成為一個更溫暖的人。

3. 對同事伸出援手

只要在你的能力範圍之內,都應該盡可能地幫助你的同事,因為你門是同一艘船上的人。假如今天某個專案的deadline快要到了,而你的其中一個同事進度有點落後,別生他的氣,趕快幫助他。畢竟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很自在地向他人尋求幫助。

如果你是遠端作業,但仍然在團隊中工作,無法隨時得知夥伴的狀況,可以隨時關心、詢問他們是否需要你的協助,在此過程之中,你自己也可以學到很多。

4. 樂於讚美

如果你的同事今天在開會時報告得很出色,你可以稱讚他們,並具體地說出稱讚他們的原因,比方台風穩健、說中痛點、思慮周全等。

John DiScala表示,他的團隊是以遠端工作為主,而樂於讚美這個行為對他的團隊而言,讓溝通更有效率。對每個認真工作的人而言,都喜歡被稱讚說你工作做得真好;而如果你其實有點徬徨,不太確定自己是否在正軌上,具體的讚美與溝通,也有助於建立你對自己的工作技能以及決策能力的信心。

5. 工作上的壓力就留在公司吧

週末(尤其是禮拜天晚上)時,你可能會因為想到工作的事情而開始哀號,但在你的假日,當你在家裡休息的時候,說這些對你一點好處都沒有,只會毀了你自己的假期。

如果你是一個遠端工作者,那你需要訂定一個工作時間表(例如:和一般的上班族一樣禮拜一到五工作、六日休息),並嚴格執行,或者是把工作的區域跟休息的地方劃分開來,例如:書桌是工作的地方,只要離開書桌,不管是在沙發或是臥室,都不要再想工作的事情,不然你的工時可能只會無止盡地延長。

6. 把談話當成工作的一環

你可以跟同事聊天、或邀請他們跟你一起共進午餐。上班的時候,很容易一忙碌起來就忘了時間,不知不覺也讓自己身心累積了許多壓力。跟同事聊聊天互相關心一下,你會發現其實工作也沒這麼糟。

如果你的團隊是遠程工作,那就打個簡短的電話,跟你的夥伴們聊一下,偶爾也可以出來聚會吃個飯,聊一些跟工作無關的事情。

資料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