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好到不降溫,必破裂

感情好到不降溫,必破裂

在實際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不可避免。而且,交往程度不同,彼此之間的親密關係也會有所不同。一般來說,關係越親密,溝通越輕鬆,相處更舒適。但是,過分親密的關係有時會讓人陷入無法拒絕的漩渦。這也許會令你覺得困擾,甚至會影響彼此之間的情誼。

小美和小文是住在一起的好姐妹,小文常會向小美借衣服穿。剛開始小美並沒有覺得這有什麼不對,畢竟是好姐妹,可是後來小美發現,隨著小文這種行為的發展,她不安分的手逐漸開始伸向了屬於自己隱私的角落。

小文經常在沒有得到小美許可的情況下,查看小美的私人資訊,比如信件、日記,甚至連小美的存摺上的進出數字,小文也一清二楚。小文的舉動侵犯了小美的個人隱私,這讓小美很生氣,但小美擔心如果因此而指責小文,會影響兩人的關係,所以一直容忍。

有時小美也會採取一些隱晦的方式,暗示小文不要亂看自己的私人資訊。但是小文會笑著說:「我們關係這麼好,看看有什麼關係呢?妳也可以看我的嘛。」
有一次,小文竟然「借用」了小美的一對珍珠耳環。而那對珍珠耳環是小美的男友送的,小美特別珍愛,一直收藏在箱子的最底層,沒想到竟然被小文拿出來,戴在自己的耳朵上,四處炫耀。

一開始小美還不知道,直到有一天,在不經意間,她看到了小文耳朵上的耳環,覺得很熟悉,便說:「妳戴這耳環很好看,我也有這樣一對珍珠耳環。」小文笑道:「這耳環就是妳的那對,我借來戴一下。」

小美大吃一驚,同時心中怒火爆發,大罵小文:「妳怎麼可以這樣?沒有我的許可,就把東西拿走,這哪裡是借?根本就是偷!」

兩個人大吵一架,曾經的好友頓時變成了針鋒相對的仇敵,相互攻擊。

關係再好,也要保持一定的距離,這樣你才能有自己的空間,做事才會有轉圜的餘地。如果你不能與人保持適當的距離感,便會像小美一樣,毫無隱私。

有些關係不降溫,會破裂

為了保護你自己,你要懂得拒絕,給太熱的關係降降溫。關係就像人的腦子一樣,很容易出現狂熱的情況,一旦太過狂熱,便容易失去理智。這時就需要降降溫、潑潑冷水。保持理智,你才能巧妙的拒絕。有的人無法拒絕,實際上就是「燒壞腦袋」—失去了理性思考,腦子裡只想著維護情誼,完全失去了自我。

對於那些不斷向你靠近的人,你要把握分寸。如果對方靠得太近,就要及時喊停。不要像小美那樣,原本有多年交情的老友,就因為親密得有失分寸而分道揚鑣,能不令人扼腕嘆息嗎?親密過度,反而可能會影響友誼,最後導致情誼的「裂變」。觀察生活,你會發現這樣的友誼發展路線很常見。

如果我們不希望自己的細胞中有導致友情「裂變」的「因子」,就要學會迂迴曲折的拒絕對方無意中的「不尊重」,或是坦言相告,提醒對方不要越界。
對於朋友的請求,能夠施以援手的,便盡量幫忙;若不能,便坦誠以告。要敢於說出自己的意見,及時的給雙方的關係降溫,總比友誼最終破裂要好得多。

愛情需要適當的隱瞞和空間

其實不僅朋友之間要注意保持距離,即使是親密無間的夫妻、情人之間,也要適當保持距離。

小王結婚8年了,對於在家裡沒有一點自由的時間和空間感到很困擾,妻子跟他同進同出,對他的任何事情都十分關心。一開始他還覺得挺幸福,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他越來越感到心力交瘁。

不可否認,妻子很愛他,但也許是太愛的緣故,妻子把他抓得緊緊的,不允許他和其他異性接觸。一旦涉及異性,妻子便特別敏感。在家裡,只要電話響起,她就立刻拋下手中的事去接電話。只要是女性找他,接電話的時候,她便一定會站在旁邊豎起耳朵聽。接完電話,他就會被盤問。他感覺妻子就像一個員警,而自己就像一個罪犯。

此外,妻子對他的前女友也耿耿於懷。其實自從分手後,他就再也沒有聯繫過前女友,但妻子還是不時的提起來。這些年來,他一直千方百計的尋找出去透氣的機會,但仍然擺脫不了妻子的過分「關心」。因為沒有自由空間,愛已經成了他的負擔,壓得他喘不過氣來。

在現實生活中,經常看到這種有壓迫感的「關心」,姑且認為這是太在乎的緣故吧。但是,過度的親密是一種無形的壓力,會讓對方感覺壓抑而逃避,影響彼此之間的關係。

兩隻相愛的刺蝟,由於寒冷而擁抱在一起。但因為身上都長著刺,於是牠們隔開了一段距離;但又冷得受不了,於是又湊到了一起。幾經折騰,牠們終於找到一個合適的距離:既能互相溫暖,又不至於被扎。

有個離婚的男人說起自己的感受:「離婚沒有別的原因,只因為前妻要我毫無保留的把過去的一切都說清楚。她說這是為了信任。我想她說得很對。為了讓她放心,新婚之際,我做了澈底的坦白。可是從那以後,我就成了透明的,毫無自我可言。她在責備我的時候,我的過去經常會被提起,這讓我很不自在。」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須遵循著適度原則。這正是所謂的距離產生美感,靠得太近,並非好事。必要的時候,我們要拒絕太靠近,學會保持一定的距離。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99%的人輸在不懂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