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天變成48小時

把一天變成48小時(圖片來源:stocksnap)

這社會上有很多事情是不平等的,我們的出生環境我們無法選擇,我們無法選擇要出生在哪一個國家,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的父母是誰,我們出生時無法決定要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還是一個富裕的家庭。但是有一件事肯定是公平的,那就是每一天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多,這件事肯定是公平的。

只要每隔一段時間,我們就會看到類似的文章,這文章是在說,貧者越貧,富者越富。這句話其實沒有錯,因為這個現象叫做馬太效應。但是,貧窮的人是不是永遠就沒有翻身的機會了呢?如果貧窮的人註定一輩子只能貧窮,那麼我們又該如何解釋白手起家的富豪呢。

因為每個人每一天的時間都一樣,所以貧窮人家要翻身成富裕人家的關鍵就在於,你怎麼利用時間。

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但是如果你仔細去思考,如果你利用時間的效率是一般人的兩倍,是不是相對之下,你只需要利用24小時,就能做出別人48小時才能做出的成果。

所以,造成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你是如何利用時間的。

仿間有一堆在講時間管理的書,但是講來講去其實都差不多,大部分講時間管理的書,其實都沒有講到重點。一般講時間管理的書,不外乎就是叫你要早起,要成為一個晨型人,要養成運動的習慣,睡前的時間要好好利用,通勤的時間不能放過,要善用筆記…等等諸如此類的。其實這些我們都知道。

但是,為什麼仿間有那麼多講時間管理的書,看的人也不少,但是成功的人永遠是少數。首先,你知道並不代表你做得到,光是要做到剛剛所說的,可能就有一半以上的人做不到了。

另外,即便你做到了,也不代表你能成功。因為,時間管理最重要的重點,根本就不在於你是否可以擠出更多的時間,而是在於使用時間的效率。

大家可以發現,像是養成早起的習慣、睡前的時間要好好把握,通勤的時間不能放過等等,這些觀念,其實都只是在叫你要擠出更多的時間,因為當你擠出更多的時間,你就能做更多的事。

但是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時間管理的重點不在於時間的量,而是在於時間的質。也就是使用時間的效率。

舉例來說,同樣一件事,你交給某個人做要兩個小時,但是交給另外一個人做,只需要一個小時,這兩者之間的差異就是質的差異。所以,當我們要進行時間管理的時候,不要把重心放在,我應該怎麼擠出更多的時間,當你朝著這個方向走,你就走錯了。時間管理的重點要放在,同樣一件事,我要怎麼樣讓自己用更少的時間去做完它,甚至最理想的狀態是,我是不是可以幾乎不花時間就做完某一件事,當你能做到這一點,你的時間管理就進步了。

時間管理的效率要做到極大化,用一句話來解釋就是:花的時間越來越少,但是做的事情卻越來越多。

回到我們一開始提到的白手起家,為什麼白手起家的的富人,幾乎都是自己創業當老闆,靠著創業脫貧。因為,白手起家的富人,打造的是一間企業,並且把工作交給其他人去做,注意這裡,靠著創業脫貧的富人,聘請員工去幫他做事,這件事本身就是讓自己花的時間越來越少,但是做的事情卻越來越多,這就是跟一般人使用時間上的差異。

很多人在時間管理上常常犯的錯誤,就是覺得當自己能夠擠出更多的時間做更多的事的時候,自己的時間管理就進步了。其實這個觀念是不對的,時間管理的正確觀念是:花更少的時間,做更多的事。而不是把重點放在擠出更多的時間。

而當你能夠用更少的時間做更多的事,並且把這個差距不斷拉大,你才有機會翻轉貧窮。

立即訂閱知識家影音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