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位時代,如何拓展人際網絡?

在數位時代,如何拓展人際網絡?

編輯/蕭譯婷

職場工作人會使用LinkedIn、Twitter等社群網站,作為拓展人脈的方式之一,以尋求個人的職涯發展。透過個人網頁裡的簡介與帶著親切笑容的大頭貼照,我們可以決定自己要帶給電腦另一端的人什麼樣的「第一印象」。然而,若想將網路上的互動轉化成實質的人際關係時,許多人會發現這似乎有些困難。

獵才公司The Adler Group所做的一項調查指出,有高達85%的職場工作人,得到的工作機會都是藉由「人際網絡」來牽線的。但在數位時代裡,人際網絡好像變得有些沒人情味和複雜,我們擁有太多管道與資訊去了解或接觸一位陌生人,又感覺太有目的性。例如,我們應該在LinkedIn上與某位公司的人資主管聯繫嗎?和哪些人應該成為好友,和哪些人又該保持距離?這些問題都使得當今的人際互動更加複雜化且具有挑戰性。

因此,《Forbes》撰稿人Renee Morad就提供了五種在數位時代中,該如何處理複雜人際關係的好方法。

1. 留下深刻印象

第一印象對於人際互動是相當重要的,但在數位時代中,我們通常會透過Facebook的個人資料或LinkedIn的簡介,來建立起對於對方的第一印象,但這樣的印象通常沒有實質作用。而就像是在尋找另一半一樣,人們會希望和自己喜歡的人做生意。因此,藉由展現真誠、友善的一面來創造「深刻印象」,對於轉換成實際生活中的商業往來才會有所助益。例如在一次會面與對談結束後,你可以寫一封感謝信給對方;或是如果對方提過想參加某種類型的活動,當你看見相關資訊時就可以分享給對方,讓他們知道你是重視彼此之間的關係,且是為對方著想的。

2. 跳脫舒適圈

當你在拓展人際關係時,請別對於跨出舒適圈感到害怕。當你選擇參與各種社團與活動,進入到全然不同的新環境或領域時,或許會感到緊張害怕,但同時你也正在寫下自己長久以來的習慣和武裝,而願意嘗試全然不同的人事物與面對全新的挑戰。如此一來,你不但可以得到全新的體驗,或許還能收獲許多朋友!

3. 主動出擊

別以為人際關係只能「聽天由命」!與其被動地等待哪天被邀請去參加某些聚會,遇到自己的伯樂,不如主動出擊去參加那些將對你的職涯發展有利的社交場合!調查發現,成功的專業人士每個月通常花上至少15小時去建立人際關係並創造機會,例如參與各種聚會或是飯局。而對於新一代的年輕人而言,面對面的直接交流已經較不常見,取而代之的是傳送訊息或是社群平台上的互動,但創造真實的人際關係才能有所幫助,因此請不斷地練習,找出讓自己最舒服的「社交狀態」!

4. 從培養興趣中找到機會

你喜歡看電影、運動或是彈奏樂器嗎?在學生時代,我們會藉由參與各式各樣的社團來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而在進入職場之後,生活中仍然有許多這樣的機會!除了有目的性地去拓展人際關係,你也可以在健身房、俱樂部或任何你常去的活動與聚會,交到和你懷抱著相同熱情的朋友,而對於相同領域的愛好將會使你們產生更深的連結!

5. 尋找推薦來源,而非顧客

與其在各種社交場合中尋找下一位「顧客」,不如去找到那些「推薦來源」,也就是與其直接向對方推銷你的產品或服務而顯得太有目的性,不如就像在遞上名片時附上一句:「如果你身邊有親朋好友需要這樣的產品或服務,歡迎隨時打電話給我。」一樣,有計畫性地去建立起那些能夠為你帶來商業機會的人際關係。當你成功拓展人際網絡之後,機會將會自己找上門!

參考來源:Forbes

圖片出處:the-open-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