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幫助你更快地達成目標!

girl-959115_640

編輯/霍楚昀

我們之中的有些人每天都會按照自身的習慣,進行例行公事,依循著慣例過生活,比方說,總是買同一家的早餐,有五件一樣的套裝剛好穿一整個星期。這些對我們本身有什麼幫助嗎?

在知識共享網站Quora上有人提出了這個問題,其中暢銷書《The Daily Stoic》的作者Ryan的回答十分具說服力,且見解獨到。如果你也想知道秘訣,來看看他怎麼說吧。

Ryan表示,成功的人在生活上往往遵循著一個慣例─這可不是因為他們無趣或者特別偏心,而是因為他們深刻地了解,時間才是人生中最寶貴的資產。我們總是有太多的想法,卻沒有足夠的時間。而依照慣例生活,意味著簡化生活,也就是把時間節省下來。

有個簡單的例子就是美國的歐巴馬總統。你是否發現,他從來都只穿著藍色或灰色的西裝呢?並且在一次採訪之中,他也告訴記者:「如你所見,我都只穿藍色或灰色的西裝,因為我想減少做決定的機會。我可不想老是花時間決定要吃什麼或穿什麼,因為我有太多的決策要做。」

Ryan認為,與其說活在自己建立的常規之中,不如說讓你過得更輕鬆、更好,不需要跟別人一樣,因為它也必須適應你個人的狀況,如財務狀況、個性與個人需求等。普遍來說,秘訣就是想辦法減少摩擦以及外界干擾的機會,讓自己能夠快速地進入一個節奏,以把精力集中在工作上面。

他還整理出了幾個問題,有助於我們塑造屬於自己的習慣:

  • 我理想中的日子是什麼模樣?
  • 哪些事物會打擾我、使我壓力最大?
  • 哪些事物會耗損我的能量,而且是不必要的?
  • 有什麼東西能夠使我的表現維持在高水準?
  • 有哪些事情可以改為自動化,讓我不需要耗費太多心力,又不會減少收益?
  • 有什麼成功的案例是我可以學習的?

當然,你可以參考這些訊息,並且不斷的試驗、適應,直到你建立完美的例行公事表為止。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epican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