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完成自己才有能力完成小孩

9702632123_9563293e7c_z

 

小孩在高中以前大概都是父母最辛苦的時候,這中間將近有二十年的時間父母得費盡心力陪伴、教養子女。尤其做為職業婦女,工作和小孩永遠像拔河的拉鋸戰,試圖在有限的時間找出可以陪小孩的縫隙,以填補心中的愧疚。但是身心俱疲,有心無力卻是經常浮現出來的感受。

我曾在小孩還小的時候想過,是否放棄工作全心教養他們,等到他們長大到後我再重入職場,但是後來評估發現一來家裡仍然需要我的收入,二來我知道自己沒耐性做家務事,我自己不會快樂,既然如此,所以決定先完成自己,看看自己可以在職場發揮到什麼程度,創造我在職場的最大的價值,為小孩的未來教育資源做準備。所以我選擇了創業,希望在時間上的安排更有彈性,我比之前更努力,希望我可以成功使小孩的未來比別人更有選擇權。

創業的過程讓我更沒有時間陪小孩,只能選擇用「質」來代替量,譬如趕在睡前回家講床邊故事,吃完晚飯再回公司加班,可以帶小孩的場所一律帶著他們出席。他們小的時候時常得去外婆家、得去同學家或是安親班等著父母接回家,他們就這樣在母親很忙碌衝來衝去的狀態下長大。

或許我這中間沒有很多的陪伴,沒有像其他母親一樣接送上下學,準備熱騰騰的便當,但是他們看見了一位很認真的媽媽,一直很辛苦賺錢的媽媽,女兒小學的聯絡簿上曾經這麼寫著,「我的媽媽很辛苦很努力,她每天工作得很晚,但都會睡前講故事哄我睡覺,希望她不要太累」,我曾經為此而掉淚,但是努力有了方向,有了動力,就更加覺得付出有意義。

職業婦女很難兩全,在工作與家庭中永遠擺盪,我們只能在能力範圍之內做到最好,不見得完美,但至少盡力。職業婦女一定要教育另一半共同負起家庭的責任,否則壓力會很大。但若是單親媽媽,一定要為自己建立起支援的系統,像朋友、老師、同學的父母等,否則很難撐下去。我只想說所有的職業婦女都要更愛自己一些,我們努力工作為小孩,也為我們自己,我們要自己先完成才有能力完成小孩,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小孩,不要只靠犧牲的精神,因為犧牲很悲情,小孩不會感受到快樂。

小孩在小學之前能給他們最好的禮物就是正確的價值觀還有良好的習慣,譬如準時、禮貌、感恩,這些價值觀若在小學之前養成將是他未來的競爭力,反而不是豐盛的物質。現代母親的角色可以很多元,愛小孩的方式很多,專注於工作的媽媽不見得愛的比家庭主婦少,時間不是關鍵,愛的語言和方式才是小孩能感受到的方式。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 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S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