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確定他就是那個「對的人」?

hands-437968_640

作者/Shirley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

這是張愛玲的小說中某段很雋永,很美的名句。

這世界那麼大,而在茫茫人海之中,能遇到那個對的人,需要多少的巧合跟幸運。然而相愛容易、相處難,再怎麼驚喜和怦然心動都好,你又要如何確定,他就是那個對的人?

男女交往的結果,幾乎只有兩種可能─分手或者是步入婚姻。而導致第一種結果的原因往往就是雙方關係的失衡。

兩人初相遇時,可能說不出喜歡彼此的理由,卻又好像每一處都深深吸引著自己。她笑起來的樣子,她不言語時那種沉靜的氣質,兩人之間說不上來的默契,相似卻又不相同的經歷與想法。但若走上決裂的那天,絕不怕沒有離開的藉口,什麼都可以成為理由:妳脾氣太差我受不了,但一開始你喜歡的也是她直爽的個性和脾氣;跟你相處沒有話題很無聊,但最初他吸引妳的也是他的木訥和靦腆。

學生時代有個男性友人,外表出眾,異性緣極佳,雖然不到玩咖的地步,但也是到處都吃得極開,還曾經跟當時校內已經出道的偶像小女星交往過,那是個很可愛、膩人的小女生,但沒多久兩人就分手,男生的理由是覺得對方太黏人。有天,他突然央求我幫助他接近補習班的一個女生。

「她?」我傻眼,因為那個女生是個品學兼優的乖乖牌,雖然相貌清秀,但是敢妄想對她出手的男生還真的沒幾個,而且跟他前一個女朋友完全是相反的典型。「你喜歡……這種的喔?」我含蓄地問。同屬於書呆子行列,話講得太直接可能會罵到自己。

「對啊,我真的很喜歡她,」友人雙手合十,「麻煩一下啦,幫我把她約出來~」

困惑歸困惑,年紀小哪會想這麼多,既是朋友的請託當然就接受了。一來一往,兩個不太相襯的人真的就在一起了。也還經歷了一段甜蜜期。

只是,畢業後,還是聽聞他們分開的消息。雖然在那個年紀因為這樣分開是很正常的事,但畢竟當初湊合時我也參了一腳,聽到這件事還是不太開心,就跑去問我朋友。

「她喔……就畢業了啊,」他聳聳肩,「而且她考上北一女欸!我只是私立高中,怎麼可能還跟她在一起啊。」

「X!你當初不就是喜歡她用功讀書的樣子嗎!這什麼爛藉口啊!」我在心中吶喊,但終究沒能說出來,只能在心中發誓以後再也不要幫這人追女朋友,平白造孽。

這只是學生時代一場短暫的Puppy Love,所以才能這樣幾行字就輕輕說完,但也可以視為長大後愛情的縮影。其實不管在什麼時候都好,人不都是這樣嗎?當初接近的理由也成為最後退場的藉口。

明明人還是眼前那個人啊,時間過去卻有了這樣的變化,就像同一首情歌,沉浸在幸福中的人聽了會微笑,為情所傷的人聽了卻會流下眼淚。

在愛情中,終究沒有完全合適的兩個人,只有願意一起努力、扶持著彼此走下去的一雙人。

所以,眼前的這個人,究竟是不是你的Mr./Mrs. Right,其實取決在於:你們有沒有維持這段感情的決心。永遠不要忘記當初相愛的初衷,你們就是彼此「對的人」。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