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行的我來,我不行的就交給你了噢!」–最佳隊友

「你不行的我來,我不行的就交給你了噢!」–最佳隊友

兩個人剛在一起時都是滿心衝勁想要為對方做些什麼事情,浮誇派的可能要奔去天上摘顆星星,人間派的大概就是替對方做做最重要的小事吧,韓劇《太陽的後裔》最經典的一幕「在劇烈地震過後滿目瘡痍的救災現場上,眼裡滿是心疼不捨的男主角蹲著替奔波行醫的女主角繫上鞋帶」,五歲女娃就能學會的事,卻讓無數見過大風大浪的熟女姊姊們挖出塵封已久的少女心,噴發、再噴發、三度噴發,「談戀愛本來就是自己可以做得到的事,卻要對方幫你做。」劇中女主角的這句經典,完美的詮釋了一種愛人與被愛的方式—「服務的行動Acts of service」。

要高效率的執行「服務的行動」,就要先來討論一個萬年的話題,「挑選伴侶要選擇互補的個性,還是要找自己性格的複製人?」我的答案是「喜好一樣的,能力互補的。」在行動之前你的首要功課即是徹底摸清楚雙方各種角度的喜好,才能將你的能力準確的付諸刀口上。

和他沒有共同興趣,苦惱兩人之間沒有話題嗎?只要你們的喜好在二分法中是偏同一個方向,興趣暫時不一樣根本就構不成問題,因為喜好的範圍是廣的,細節的興趣項目是可以彼此互相影響的。我們倆都是不安於室、喜歡挑戰自我的個性,即便我從未嘗試過滑雪,也沒有任何運動的愛好,但在已是滑雪高手的他帶領之下,喜歡冒險的我邊約會玩樂邊努力學習,這才培養出我們的第一個共同興趣!初認識的兩個人本來就分別來自兩種世界,不用著急,先把對方的專長都試過一輪,甚至一起開發兩人都尚未嘗試過的新樂趣也很棒,只要大家喜好方向一致,落後的也願意使點力氣去追趕,總會在某一條路上產生交集。

我在這裡定義的喜好包含但不局限於興趣,還包括對當下生活的看法,和對未來目標的嚮往。「跨年的時候是喜歡擠在熱鬧人群中的,還是躺在家裡電視機配紅酒乳酪的?」「如果未來組成家庭,是喜歡離公婆近一點方便他們幫忙帶小孩的,還是喜歡全程參與孩子成長過程要自己在家帶小孩的?」「對於人生的態度,是喜歡精益求精追求更好的自己的,還是喜歡待在安穩舒適圈裡追求平靜的?」當兩人的喜好出現極端分歧產生衝突時,就需要協商「針對這個部分誰可以先退一小步?」退後一步並不代表犧牲、委屈和認輸,而是就實務考量,由綜合起來成本較小的一方部分讓讓,使整體能夠達到最高品質,在不同的情境都會有各自後退的一小步,不過度失衡下才能換來兩人前進的一大步。

各種的喜歡和不喜歡組合起來就成了一個人的個性,但很多時候喜好的不同都只是源自於男女傳統特質的大不同,光是先天器官構造的不一樣,再加上父母對性別刻板印象的後天養成,其實有很高比例的兩性問題都是出自性別差異的原罪,當你想要用一句「個性不合」來概括關係搖搖欲墜的你們時,不妨去抽絲剝繭釐清吵架原因,再做個大數據調查,你就會發現並不是你眼前的這個人什麼事都要跟你不對盤,而是男女生的供需求本來就不太一樣,仔細看看吧,你們吵個沒完的那些話題根本全都在「十大男女爭吵排行榜」的榜上啊!

能力上的互補則是我自己深刻的經歷,本人對於3C產品極度冷感,一直都是堪用即可零慾望,每當他像哆啦A夢從口袋裡拿出「科技新發明」時,我都是衝著「他」而不是「它」激增愛慕情愫,而在投資理財這方面他則屬於國家級保育動物,極需他人關懷和照顧,於是銀行業理專的我和科技業工程師的他,用工作上的能力填補了彼此最大的缺洞。生活中若要處理涉及雙方工作領域的問題時,「請務必尊重專業」,對方有主場優勢就要配合的禮讓靠邊站,術業有專攻,請信任你的伴侶,給予他最大力的肯定!

除了工作之外,我們的能力還真是一個蘿蔔一個坑,補的天衣無縫恰恰好。他的英文能力好,而我只能在肢體語言幫得上忙,於是出國旅行都得靠他那一張嘴對外溝通;我的記憶能力強,他則是樂天派的選擇性記憶,於是我得身兼俏秘書功能,包辦未來待辦事項的提醒和過去回憶的點播;他唱歌好聽而我容易走音;我家事達人他學徒等級;孩子王是他,而我還在學習如何跟小孩不那麼相敬如賓…當各式各樣缺角的拼圖一塊又一塊的將生活畫面越拼越豐富,默契十足的你們就成了彼此的最佳隊友,大幅提升應付生活的戰鬥力,從此之後「你不行的我來,我不行的就交給你了噢!」

「服務的行動」除了投其所好,揮發各自所長,那些有手有腳就能做得到的日常瑣事卻經常性的被漠視。交往初期,每一個人都會極盡所能的展現出自己最優秀的那一面,就如孔雀開屏吸引異性的本能一樣,事情就算不是客氣的搶著做,也是看到能做的就會順手做一做,等到你濃我濃的粉紅泡泡破的差不多時,你還會主動為對方做些什麼?那才是真愛的考驗。

癱在沙發上連一根手指頭都懶得動嗎?那就換動一動腦袋瓜吧,想想平時對方在你歇下時都還默默替你做了哪些例行瑣事呢?他做這些並不會讓你覺得他很厲害、很偉大、很浪漫,也不會因此泛起你心中一絲白馬王子降臨的漣漪,但他還是撿起你不想要做的事情幫你完成了,如果你總是忘了說聲謝謝算你醜一就好不記過,最要不得的就是擺爛還頤指氣使嫌東嫌西的大爺心態,伺候傲嬌的貓皇主子牠都還會耍個萌融化我們奴才的心,伺候這些自以為天皇老子的卻只會硬化我們握緊的拳頭和幻想槍已上膛的心!(笑)

有的時候另一半可能是要加班出差,或是要忙於處理長輩們的事經常不在家,非惡意脫隊,家中堆積如山的事就剩你一個人能處理沒有其他人可以分擔,你看著這堆一時半刻消滅不完的家事,可能還正為別的事煩的心浮氣躁,理智被推到懸崖邊的最後一角,乾脆,什麼都不管,打開冰箱先來一瓶大人飲料買個迷茫再說吧!(笑)

這時候雖然無比煎熬,但可以試著引導思路轉個彎,為情緒作初步的排解,「其實打掃家裡、繳水電費、送修壞掉的電器,這些事情都是一個人生活也需要去做的,這是在為自己的生活付出努力,並不是有了另一半才冒出這堆麻煩的呀。」

第一時間這麼想可以阻止自己的怒火繼續蔓延擴散,少一點肚爛就能拉回一點理智,當你忍住了脾氣,開始動手做事—馬力強大的吸塵器噗噗吸去地板上鋪滿的碎屑與團團結球的毛髮,一掃而空的地板瞬間潔白亮晶晶!抹布來來回回抹去餐桌上隔夜的食物殘渣與水漬,再將東倒西歪的調味罐整齊排列,三兩下桌面就清潔溜溜恢復白帥帥!—你黑嚕嚕的心情隨著一步步的清掃過去而逐漸明亮了起來,「姊掃的不是這屋子,姊清乾淨的是自己靈魂住的那顆心!」煥然一新的環境,搞定事情的成就,身心都痊癒!心情輕鬆了,怒氣消了,多出的空間就能裝的下你對另一半的同理心了。當然,如果你就是那位另一半,在你忙不過來時你的同居隊友連你的那份也一併執行完畢了,手邊的事解決後別忘記要好好感謝他的體貼。

如果嫌倒垃圾、洗碗、曬衣服等例行家務太枯燥乏味,那就來份情趣多點的「兩人式服務」吧!餓肚子想泡碗麥片時,順口問問對方要不要一起吃點心吧?早晨先起床刷牙的那位,順手也幫等等就要起床的另一半擠好牙膏給她驚喜吧?趁百貨公司週年慶便宜折扣將自己保養品買好買滿時,順便請專櫃小姐推薦一罐男性用的保養品吧?當假日在替心愛的限量球鞋刷白時,順手也幫另一半髒掉的帆布鞋刷兩下吧?這些都只是順便、順手、順路的「服務的行動」,卻能傳遞你的在乎,讓他感覺到被愛,也代表你已經將單身的心思正式更新成兩個房,有福時大方同享,有難時也才會有人與你同當。

不是每個男人都有天分變成大情聖的啦!能付出這些日常已堪稱是可靠級伴侶,若真的被韓劇歐巴撩到收不回來,那就趕緊按下暫停衝到他面前,用命令句告訴他「此時此刻、現在、今罵、right now,你非常需要一個華麗浪漫的大壁咚來滅火!」若擔心偶像劇的夢幻氣息不夠濃,那就把燈關了吧!即使他會笨手笨腳的撞到你、敲到頭,但比起到處專業壁咚的國民老公,還是身邊這位只為你實現專屬壁咚的憨直老伴有愛吧?

本文作者為讀者投稿。
作者:梅姬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