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總被同一類型男人所吸引?

為什麼總被同一類型男人所吸引?
為什麼總被同一類型男人所吸引?

無論在現實世界中有沒有合意的伴侶,人的內心深處總有一個「內在伴侶」。對許多女人而言,她們可能在兩、三歲的時候,心態上就已經跟這個「內在伴侶」結婚了!

在女人的成長過程中,心裡經常會思索,將來要嫁給什麼樣的人?她們每年都會為自己內在伴侶增添一些「功能」,所以當她們二十幾歲的時候,內在伴侶已經被想像為一個完美的男人,各方面配備都相當齊全。

由於內心早就存在一個伴侶,在擇偶時,其實是不斷地尋找一個最像「內在伴侶」的男人,但是,大部分的女人很難找到一個跟「內在伴侶」完全一樣的男人,實際情況應該是找尋一位與「內在伴侶」最接近、沒有令人無法忍受的缺點的男人。

每個女人對於「內在伴侶」的認知不同。有些女人經過良好的自我分析,知道自己要找的是什麼樣的伴侶。

可是,大部分的人用來辨識內在伴侶的指標並不精確,也許原本設定的內在伴侶是一個永遠不會背叛自己的男人,但這樣的男人在哪裡呢?她可能誤以為個性剛毅木訥、沒有女人緣的男人就是不會背叛的男人,便以此為指標來擇偶,結果嫁給一個木訥的男人。

沒想到某天有個女孩對這個從未得到青睞的男人放電,他感到異常雀躍,居然就跟別人跑了。女人錯愕不已,卻不明白自己尋偶的指標有了誤差。

為了找到符合期待的伴侶,必須學會修正指標。此外,世上不可能有個男人完全符合一個女人的「內在伴侶」,有時也需要列出優先次序,尋找最貼近指標的伴侶就好。如果過分堅持要百分之百符合內在伴侶的形象,永遠也無法開始經營真實的親密關係。

若選擇伴侶的指標一再錯誤,將會變成一種慣性,久了就以為自己只能跟這種人在一起,但卻不是很滿意。這時候也需要徹底反省,改變追尋的目標。

最重要的是,如果遇到有誠意和自己共度一生的人,不要老是拿內在伴侶的形象套在對方身上,一個幻想中的人和一個真實牽手的人,哪一個比較值得珍惜呢?

本文摘錄自《非常關係》,平安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