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劈腿後,該選擇原諒嗎?

worried-girl-413690_640

作者/Shirley

「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

這是張愛玲某本小說中很經典的一個句子。裡面的男主角振保娶了清新如白玫瑰似的女人,卻忘懷不了像紅玫瑰般濃豔的初戀情人,一直在外尋找與初戀情人相似的典型。

今日男女的愛情已與張愛玲的年代不同,會先交往一陣子,彼此確認心意之後再做結婚的打算。但通常在一段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關係之中,仍是一對一的。而若其中一方在另一方不知情的情況下,和其他人發展交往關係,我們可以稱之為劈腿。今天這邊先不討論婚後出軌的情況,因為結婚還牽涉了家人、小孩等變數,不能一概而論。

那麼,若今天另一半劈腿了,是該選擇原諒,還是果斷放生呢?

大部分的人通常會說:「廢話!當然直接放生啊!劈腿的人都該死,不可原諒!」

不過,被另一半劈腿後,選擇原諒而繼續在一起的情侶其實不在少數。

強者我朋友是個追求者眾多的漂亮女生,高中時期跟隔壁班的男生交往,畢業後,朋友繼續升學,男生則是加入了國軍。但逃不過莫非定律似地,原本相安無事的兩人開始出現分歧、爭吵,男生更是染上了拈花惹草的惡習。

「他都劈腿了不只一次兩次了,你為什麼還能忍受跟他在一起啊?」我心疼又不解地問。

「嗯……因為這可能有很多種情況,」她微笑,沒有一點遲疑或難過的情緒,「我覺得你要去看他去接近其他女生的動機。他去接近其他女生,不代表她就不愛你,有可能只是在這段關係之中覺得疲憊,想要找尋其他宣洩的管道或新鮮感而已。」

我傻眼,看著她泰然自若的臉,覺得難以接受,「可是這樣子的人,之後不是還是會一直劈腿下去嗎?」

「也不一定,我第一次原諒他之後,整整有兩年他都乖乖的。」她仍舊微笑,喝了一口水之後又繼續說下去,

「只是,如果選擇原諒對方,繼續在一起的話,有很重要的一點是,以後都要當作沒這件事。」

「什麼意思?」

「就是,都盡量不要提起。不然對你們的關係只是二次傷害。」

被傷害的人當然有資格憤怒,但面對這個課題時,不能把它想成「他/她劈腿了,我還要繼續跟他/她在一起嗎?」而是「今天這段關係有了裂痕,我有打算要修補嗎?」不專情是其中一方的錯,但要維繫關係卻是兩人共同的責任,若此時勉強選擇了寬恕,卻在日後漫長的日子裡,忍不住時不時地提起這個錯誤,對雙方都是二次傷害,而最後這段關係依舊會走向終結。

也就是說,原諒劈腿的人並不是絕對不可以,只是你今日做出了抉擇要為未來做好打算。

「假如他還瞞著你、不讓你知道,表示他還是對你有一定程度的在乎,」朋友繼續解釋,「因為假如他不在乎你,直接提分手就好了。而且你要想這次你原諒他,之後也不再提起這件事情,他反而會感激你、有陣子會對你更好。」

以上論點並不是為腳踏兩條船的人辯護,只是點出事實。

最後,我朋友還是因為受不了對方劈腿的惡習,跟這位交往多年的男友分手了。這至少論證了一件事:會劈腿的人,永遠會一直劈腿下去。也讓我在多年以後,毫不猶豫地做出了跟她最初不同的選擇。因為我清楚自己永遠無法那樣心平氣和─要想裝做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那是不可能的。

每個人都有缺陷,何況兩個相互作伴的人,加起來的缺點只會多不會少。在一段關係中遇到困境時,首先該想辦法一起克服,若真別無他法則好聚好散。在外頭偷嘗甜頭,回來又討好賣乖,想要兩邊通吃,這種人肯定是自私的─得不到的百般都好,已經得到的處處嫌棄,什麼都可以成為劈腿的理由。

《紅玫瑰與白玫瑰》中的振保在發現妻子出軌後仍遭受到一定的打擊,變得變本加厲起來。或許自私的他從來沒有想過,他眼中的飯黏子,也有可能是別人心目中的床前明月光。而紅玫瑰也不過是平凡之物,令人痛心的只是「永遠得不到」的事實,讓時間的距離模糊了焦距,才使得停留在腦海中的記憶永保美好。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