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夢想這條路前,整個世界的人都會來阻止你

2016-02-251212

所謂的夢想這條路,不只是是跪著都要走完這件事,更重要是夢想跟現實原本密不可分。

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的一句「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的話,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別忘了在這之前「整個世界的人都會來阻止你,包括你自己。」

W小姐來信問,旅行回來約三年的時間,曾經有興趣在烘焙,也去上了烘焙課,也打過工。只是後來因為現實的考量又回到職場工作,最近離職後又有想出國學烘焙的夢。

無奈荷包又不深,心想讀完烘培可能就吃土了,身邊的人也不是很贊成,讓自己陷入迷網。

離開了原本的工作,想要轉換跑道需要重頭來,但是自己又沒把握一定會成功,關於夢想跟荷包該怎麼取捨?!

這讓我想起剛在高雄開餐館的朋友L,她跟男友都擁有碩士學歷,過去也完成打工度假的夢想,回來之後返回職場多年,卻迷網高學歷中收入的未來,是不是在台北當個小螺絲釘一輩子。

於是兩人毅然決然把工作辭了,花了半年的時間先完成出書的夢想,接下來把所有學經歷放一旁,努力的在高雄要開一間旅行為主題的餐飲店。

別說她沒想過放棄,她整天緊張都不知道該怎麼完成下一步,錢一直在燒,親戚都在看她們到底在做什麼,書念這麼多幹麻回來開這種餐飲,感覺很容易失敗。

外面的每個人看她勇敢,卻不知道夢想這條路有說不出的心酸跟恐懼,心想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再不行就回職場工作。

拿我的例子來說也一樣,每個人都覺得離職後到處旅行過的很爽,殊不知道我也很怕下一趟旅行結束之後吃土,下一本書賣得不好,下一家出版社沒有著落,下一篇文章的稿費沒有入帳,下一家的合作無疾而終,下一場的演講連車馬費都沒有。

但相信有好的信念,就會帶給你更多好的貴人,價值不是只能用金錢的多寡來衡量,如果每一個人把錢放在第一位,那麼就會落入商賈的手段,利益的輪迴。

看看自己的荷包,有時我剩下的也只剩下勇敢跟樂觀。

錢可以再賺,夢想可以再擁有,沒有一定非要完成的夢想,也沒有非要賺到的錢,但你確定現在做的工作十年後還想做嗎?

或許一百個人都不看好你,但連自己都不看好自己,就一定不會成功。

我不會鼓勵每個人都追逐夢想,不是每個人都經得起一再跌倒。

我想說的是,跌倒是追逐夢想的經過,你願不願意為他捨棄現在擁有的一切,你願不願意全心全意投入這塊事業,你願不願意為夢想把自己變得一無所有?

想清楚,再去做,不要被夢想兩個字鬼遮眼,跌倒了,沒人可以救你,因為都要自己爬起來。

 

(本文獲授權轉載,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