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仿效厲害的演講者?4個經科學證明的習慣

5116794275_3cb5ec2bed_z

編輯/李佳旻

是什麼讓一個人可以表達得從容、流利又有力?有些人做了所有努力,只為讓聽眾醒著聽講;有些人則看來不費力氣,卻總能讓台下觀眾如癡如醉。

他們有什麼習慣、技巧是值得我們仿效的?銷售訓練與顧問公司Hoffeld Group的CEO,David Hoffeld要給你經科學證明的答案。

1.有目的性地做手勢

動作、手勢和我們說的話是會互動、結合,並在聽講者的心中產生意義的。手勢可以幫助人的大腦處理訊息,但不是隨便的動作就可以做到。好的演講者會知道,手勢需要被看起來是自然的,手勢是用來視覺化你所說的話。大部份人犯的錯誤,是即使說話的內容已不同,卻總是使用重複的手勢,而這樣做只會讓人分心。

當然,我們一般不會意識到自己比了什麼動作。所以如果可以,請把你的表現錄下來,並反覆看個三遍,你將會發現自己肢體語言的問題所在。

2.有力量地行動

某些動作,不只在視覺上看來是有力量的,它還會細微地改變我們的身體和腦袋,進而提升我們的表現。像是將雙手放在臀部上的動作,就能增強你自信的感受。我們一般認為肢體語言是內心情緒的反映,的確如此,但也不只如此。我們可以有目地調整自己的行動,來影響自己的內心。

3.使用停頓取代填充詞

那些很會發表演說的人,不只不會說「嗯」、「啊」,他們還會用戲劇性的停頓來填補那個空隙。我們在轉換想法時,通常會用一些無意義的詞來填空,但這些詞卻不比停頓來得好。其實不必對沉默感到不便,因為停頓還能讓你的聽眾有時間消化你所說的內容。下次演講時嘗試看看停頓,沉默也是可以熟能生巧的。

4.了解一張圖片可能比千萬字更有價值

我們的腦袋更能理解、記憶有關影像的訊息,所以圖片可能比你想像得更有效果、更有影響力。別再只是費力、費時地用口語解釋,如果你使用了影像說明,不只會讓觀眾當下更有反應,在之後也能讓他們更好回想你說過的內容,一舉多得。

 

文章出處: fastcompany

圖片來源:ophil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