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展現「即興表達力」?

如何展現「即興表達力」?

即興表達力

即興演講關係到語言、腳本及表演。不過,在選擇語言或打草稿之前,還需要有正確的思維模式。正確的思維模式包括領導意識、傾聽、真實、專注和尊重。保持正確的思維方式,之後要做的事情自然會按部就班、水到渠成。

選擇合適的時間和地點

選擇合適的時間。首先,在分享自己的想法時不能太早,但也不能讓人等太久。雅虎CEO瑪麗莎.梅爾(Marissa Mayer)就有一個「槍還沒響就搶跑」的例子。二○一六年一月,那時在雅虎公司內已經有一些關於裁員的謠言,她卻在公司全體會議中幽默地說「本週不會裁員」。一個月後,公司宣布裁員一千五百人。顯然她選擇了錯誤的時機和大家談論敏感話題(再幽默也沒用),回想當時她的談話大大挫傷了公司員工的士氣。

另一方面,讓員工等待太長時間才告知公司計畫會導致謠言橫行,帶給員工更多的困惑。派屈克.藍奇歐尼在《對手偷不走的優勢》(The Advantages)一書中寫道:「世界上有不少組織,雖然員工可以獲得更多的時事訊息、可以進入互動式網站以及參加他們不想參加的太多會議,但員工身在其中卻感覺處於黑暗之中,對組織的任何變化都毫不知情。」讓員工知情非常重要,不管是公司決定、新的指令,還是團隊新成員的加入。

選擇適宜的地點。公共空間不適合談論敏感話題。有位經理人,在他的團隊中有一位成員經常遲到,對此他感到非常生氣。一天早上,已經9:15了,這位經理在大廳看到這名愛遲到的職員,他剛剛才來。這位經理冷嘲熱諷地說:「又遲到了,菲爾?」公司大廳屬於公共場所,顯然選擇公共空間談論某位員工的遲到問題非常不合適。在公共場合,彼此都無法充分討論問題,而且這種隨口而出的話只會加劇本來就很緊張的氣氛。最好的處理辦法是閉門談論。

整理思緒

傑出的即興演講者不會在說話中用「嗯」、「啊」,他們的演講從一開始就思緒清晰。二○一五年十一月四日,年輕的賈斯汀.杜魯道(Justin Trudeau)就任加拿大總理,在就職儀式上,他表現出了很強的思緒整理能力,當媒體問及「為什麼擁有一個性別平衡的內閣會如此重要?」時,他以果斷的口吻回應:「因為這是二○一五年。」這樣的回答將他與年輕世代連結在一起,並凸顯了他對性別平等的承諾。他的這句回應被瘋狂傳播,並為他贏得了作為領導者反應快速、頭腦敏捷的美譽。

一般在政府發布重大公告後,媒體會問很多問題,因此政治家及其工作人員通常會投入大量的時間準備和演練如何回應。對於上述提到的活動,杜魯道和他的顧問團隊一定也想到會有人就新內閣性別平衡問題發問,也極有可能顧問團隊為杜魯道準備了出色的回應。而在現實中,你不一定擁有杜魯道妙語如珠式的口才,但至少在說話前應該想一想。

對於即興演講者來說,這可能是最艱鉅的挑戰,畢竟在即興時刻,你可能只有幾秒鐘時間整理思緒。面對這種情形,很多人都有一種傾向,會一股腦地把所思所想都傾瀉出來(也許叫作「訊息傾卸」更合適)。更糟糕的是,有些想法不如不說,例如,對他人的批評或是對當下正在討論話題的一些不成熟見解,都屬於需要嚴加控制的有害言論。對此,最好的解決辦法是,想好再說。

獲得觀眾充分的注意力

如果你在發表談話,員工卻不認真傾聽,那麼你就不可能展現領導力。即便你的說話內容很有分量,即便你感覺到聽眾已經注意到你要發言了,你也不能馬上就講,應當短暫等待一下,直到獲得全場的注意力。進行對話時環境不一定非要私密(例如在辦公室等封閉空間),可以在走廊、咖啡廳或會議室進行對話,關鍵是你要在獲得關注後才能開始說話。

一位人力資源專業人士告訴我,有一次,她在自助餐廳發現了一個展現領導力的機會。當時她剛剛結束公司領導力培訓課程(為期一週的培訓帶給她很多學習和成長)。在自助餐廳排隊吃飯時,她發現自己正站在贊助這項培訓計畫的高階主管旁邊。於是,她和那位主管說:「我剛剛從公司領導力訓練營回來,我覺得不管說多少都無法表達我的謝意,感謝你資助了這個計畫。」接下來在兩人之間迸發出真誠的對話和溝通,而當時的領導力時刻在她後來的職業生涯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會議發言也一樣,一定要等到吸引全場觀眾的注意力後再發言。獲得關注的過程比較有挑戰性,首先需要調整自己,讓自己保持在預備狀態中,當對話出現暫停,馬上抓住機會開始講話。而一旦開始說話,就一定要語氣堅定,並繼續抓住大家的注意力,例如你可以這麼說,「有些重要的事情要和大家說」。放心,觀眾會接受你的暗示,完全跟著你的思緒走。

獲得全場關注最具挑戰的情況是開視訊會議。有位客戶曾經和我分享她經歷過的一次頗為沮喪的視訊會議。那時,她在蒙特婁和遙遠的聽眾們討論計畫。一些人在拉斯維加斯,參加會議的時候正在會議室吃早餐;一些人在紐約,當時正忙著新聞發布;還有一些人在印度,還好,他們正在聽。在這樣的會議環境中,她該怎麼做才能確保每個人都在聽呢?

在這種場合,除了以響亮而清晰的聲音說話之外,還應當透過對話和與會者互動。如果你遇到上述情況,一定要對與會者直呼其名,例如「吉姆,我知道這種方法能滿足你的需要」,或者是大聲對某個團隊喊話「你們紐約的人會感謝這個提議」。還可以提出問題讓聽眾參與,例如問大家「有多少人遇到過這個挑戰?」。這些技巧在面對面的會議中非常實用,對分處不同地方的視訊會議來說更為重要。

以上內容由日出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即興表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