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吝嗇」的好習慣

養成「吝嗇」的好習慣

每個人應該都很討厭被冠上「吝嗇」這個形容詞吧?

在我們的認知裡,這是形容一個人摳門、小氣的用語,但這裡說的「吝嗇」並不是說要精心算計每一筆花銷,而是針對一些沒有必要的開銷,學會對自己「吝嗇」,不要為了炫耀,花上比實際多幾倍的價格。

這樣的做法,並無什麼實質的意義,而這樣的企業領導者,也終將被淘汰。

在人們眼中,美國沃爾瑪零售連鎖集團就像一個商業神話。

作為公司的創始人,山姆.沃爾頓靠著借來的二萬美元,從一個小小的雜貨店,到世界上最大的連鎖王國,憑藉的不僅是他敏銳的商業頭腦,還有他勤儉節約的習慣。

在沃爾瑪公司已擁有五百多億美元資產時,山姆率領的採購隊伍仍然非常節儉,有時八個人住一個房間。

於是有人問他,為什麼公司還要那麼精打細算?山姆說:「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們珍視每一美元的價值。我們的存在是為顧客提供價值,這意味著除了提供優質服務之外, 我們還必須為他們省錢。每當我們為顧客節約了一美元時,那就使我們自己在競爭中領先了一步—— 這就是我們永遠打算做的。」

儘管山姆成了億元富翁,但他節儉的習慣卻一點也沒變。他沒購置過豪宅,一直住在本頓維爾,經常開著自己的舊貨車進出小鎮。

鎮上的人都知道,山姆是個「摳門」的老頭兒,每次理髮都只花五美元,當地理髮的最低價。但是這個「小氣鬼」卻向美國五所大學捐出了數億美元,並在全國範圍內設立了很多獎學金。

老沃爾頓的幾個兒子,也都繼承了父親節儉的性格。

美國大公司一般都有豪華的辦公室,現任公司總裁吉姆.沃爾頓的辦公室,卻只有二十坪,公司董事會主席羅賓遜.沃爾頓的辦公室則只有十二坪,而且他們辦公室內的陳設也都十分簡單,以至於很多人把沃爾瑪形容成是「窮人開店窮人買」。

然而,節儉的沃爾瑪在短短幾十年時間內迅速擴張。

現在,沃爾瑪在美國擁有連鎖店一七○二家,超市九百五十二家,「山姆俱樂部」

倉儲超市四百七十九家,在海外還有一○八八家連鎖店。二○○○年,沃爾瑪全球銷售總額達到一九一三億美元,甚至超過美國通用汽車公司,僅次於埃克森-美孚石油,位居世界第二。

像山姆.沃爾頓這樣身價過億的人並不缺錢,但是他懂得節儉,這是長期生活中的一種習慣,這樣的習慣為他建立王國做出了不少的貢獻。

他雖然對自己「吝嗇」,但對於有意義的事情卻非常慷慨。

他對於慈善事業,投入了大量的資金。

和山姆一樣,股神巴菲特擁有幾億美元的資產,仿佛需要幾億光年才能達到,而他節儉的生活習慣也似乎離我們很遠很遠。至今,他仍居住在他於一九五八年花三.一五萬美元買下的位於奧馬哈市的住所內。

他喜歡麥當勞的漢堡和殷桃可樂,對高科技類產品沒什麼興趣,包括電腦和奢侈品牌汽車。很多人喜歡徹頭徹尾的鑽研巴菲特的投資原則,卻忽略了巴菲特節儉的一面, 巴菲特尚且如此,更何況我們呢?

當然,養成「吝嗇」的習慣也沒有必要降低生活品質,而是要學會花錢,這也是致富的一個方面。

看那些世界上的有錢人,因為他們最會掙錢,所以他們也是最會花錢的。精打細算, 明白錢財該何去何歸才是富人的看家本領。在那些大賭場中,很多人隨意地大筆揮霍, 這些人不是真正懂得運用金錢的人。而那些真正靠自己的努力成為巨富的人,是不會把錢白白浪費在明知道是無底洞的地方的。

就好比精明的猶太人,將精打細算運用到了極致。他們會珍視每一塊錢,能不花就不花,能節省就節省,這實際上是積累和創造財富的重要手段,你學會了嗎?花一塊錢, 就要發揮一塊錢百分之百的功效,換句俗話說,也就是我們經常能夠聽到的,花錢要花在刀刃上。

對於一個高財商的人來說,金錢的積累是從每一個硬幣開始的,一個成功致富的人決不會因為一塊硬幣的錢少而放棄它。

在他們心裡,他們知道任何一種成功都是一點一滴積累起來的,沒有這種心態就不可能獲到更大的財富。

以上內容由好的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零工新世代的成功外掛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