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嗑、自律跟習慣的差別是什麼?

死嗑、自律跟習慣的差別是什麼?

(圖片來源:stocksnap)

首先,讓我們理解一下,這三件事的差別是什麼:

死嗑是:無論我怎麼樣,我都要把事情做好
自律是:我努力讓我自己更好,同時也要求自己把事情做好
習慣是:我不需要自己或別人要求我自己,我就能自動自發把事情做好

所以最高端的是什麼?就是習慣。

那些熬夜工作努力想把事情做好的人,他們是死嗑,把工作做好的同時,也在損害自己的健康,這是最低端的。中階的人,不用熬夜就能把事情做好,他們的表現是來自於對自我的要求。

但以上兩個都不是我們要的,我們要的是培養一種習慣,對,就是培養一個習慣。

習慣跟自律最大的不同是,自律需要要求自己,但是習慣不用。

舉例來說,就像是洗澡跟吃飯,我們不會要求自己今天要吃飯跟要洗澡,因為我們本來就要吃飯跟洗澡,而且是一定要。

當你養成一種習慣之後,你不會要求自己要去做某一件事,而是你本來就要去做某一件事,這就是自律與習慣最大的差別。

所以我們明白,無論如何,我們都可以盡量做到別當一個死嗑的人,至少要成為一個自律的人。而當我們成為一個足夠自律的人之後,要再想辦法進階到成為一個擁有某種習慣的人,因為這才是最高端的。

而當你透過養成一個好習慣之後,你會發現這個習慣所帶來的影響不止習慣這件事本身,它連帶影響著我們其他方面的行為,也就是一個好習慣會再帶出更多好習慣。

所以,讓自己擁有一個好習慣吧!

訂閱伊森YouTube频道 ▶https://goo.gl/N9Eqeh
按讚伊森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goo.gl/Uivocw
追蹤伊森Instagram ▶https://goo.gl/Bz2g3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