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完美的溝通?真正有力量的人是先放下自我

letselfgo
溝通是效力強大的藥物。我們說話的內容和表達方式,可以傷人也可以帶來療癒。

一般認為,溝通就是用言語或非言語交換想法和感受。最理想的溝通是我們覺得對方不但注意到我,也聽進了我說的話。最糟糕的溝通則可能造成詆毀和破壞。放棄無效的溝通方式,接納適合個人風格的溝通,可以幫助你每次與人互動時都得到想要的結果。

完美的溝通必須仰賴臣服,那代表懂得何時該堅持,何時該放手。

也意味著既要表達感受,也要願意釋放封閉心靈的傷痛和憤恨。那是保持流動而非死板的支配和對立。

也是運用第六感識人技巧去接觸旁人,並且避免戲劇化的結果。你將學會了解所有的互動都有流動,並決定對哪些要臣服,對哪些不要。你不必為表達自己的需求而抱歉。歡迎借用我最喜歡的箴言:「『不』是一個完整的句子。」說「不」需要練習,但它是最能救命的字之一。

臣服的溝通就像在河裡航行。有些方向的感覺不錯,水流也順暢;有些則否。你無法強迫水流照你的意思走。你若是強迫別人,只會令他退避。人際關係中有一種能量,你必須調整自己,順應並信任它。

我會說明如何與人溝通,甚至是不可理喻的人,並且運用道家的無為和諧法,在壓力下保持風度,取得成果。學會這些你就不會慌亂、不會淪入互不相讓的叫陣和無休止的相互怪罪,或是意見不合時卻只知堅持己見。

那些都是為了保護自尊的反應,與直覺和情緒智商無關。感應人與人之間的流動,有助於明白何時該強硬,何時該妥協或退讓。你也可以在遭遇阻力時,逐漸克服他人的抗拒。

順暢的溝通意指帶著慈悲、缺點和一切與他人交流。這尤其適用於爭辯或關係緊張的時候。其實對他人感到厭煩和失望在所難免,每個人偶爾都會給人那種感覺。

天下沒有完美的人;大多數人都願意盡量求好。因此請不斷在別人身上尋找共鳴,即使很勉強也無妨。你不見得每次都找得到,但是要持續嘗試。這不致使你遭到踐踏或成為犧牲品。這種慈悲心反而可以讓你表現最好的自我,即便你對不好的行為還是有底線也一樣。

多年來,我目睹病人透過臣服把困難的溝通變為開放而有愛的溝通。我在自己的生活中也努力做到臣服的溝通,特別是起衝突的時候。

假定你正在與人爭辯,雙方僵持不下,誰也不肯認輸,該怎麼辦? 不要把它變成爭奪輸贏的戰鬥。

請先讓步,那才是真正有力的行動。為你在衝突中的立場道歉,顯示你重視兩人的關係甚於你的自我。由此打開使對方也能讓步的大門。真正有力量的人能夠率先放下自我,促進順暢的溝通。

臣服式溝通法則

應該

•保持沉著,不要有情緒化反應。

•避免為自己辯解,因為那會使你顯得軟弱。

•耐心聽對方講述,不要打斷,不要強求最後的結論一定要由你來下。

•以同理心了解對方的立場,即使你並不贊同。

•選擇是否要爭辯,必要時請道歉。

切勿

•捲入戲劇化爭辯。

•因焦慮或憤怒而衝動行事,你可能會說出後悔的話。

•緊抱著怨氣不放或者堅持自己是對的。

•企圖插手他人的人生,或是充當心理治療師。

•羞辱對方,特別是在其他人面前。

 

圖文授權自: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