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榮心理:滿足虛榮心,溝通更順暢

虛榮心理:滿足虛榮心,溝通更順暢

虛榮心可謂人性的弱點,不論是多麼淡泊名利的人,心中多少都存有虛榮心,所以我們在溝通的過程中,可以試著從這點出發,滿足對方的虛榮心,讓他心中產生一種莫大的優越感及滿足感,自然就會聽從你的建議,在不知不覺中認同你。

有次,乾隆皇帝閒來無事,想測試一下臣民讚譽有佳的智者紀曉嵐有多聰明,於是他傳喚紀曉嵐進宮問話。

乾隆對紀曉嵐說:「紀曉嵐!」
「臣在!」
「我問你,何為忠孝?」
紀曉嵐毫無遲疑的說:「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為忠;父叫子亡,子不得不亡,為孝。合起來,就叫『忠孝』。」

乾隆聽到紀曉嵐這麼回覆,順勢就說:「好,那朕就賜你一死。」紀曉嵐一聽,有點愣住,不知道皇上為什麼要這麼說,認為可能是玩笑話,但君無戲言,既然皇上都開口了,他也只能唯命是從,於是他隨即謝主隆恩,離開大殿。

乾隆說完後馬上就後悔了,徜若紀曉嵐遵命,那就得死,可如果沒有遵命,也犯了欺君之罪,還是得死。紀曉嵐是位忠誠的臣子,死了該有多可惜呢?但即便如此,乾隆還是想看看紀曉嵐這次會如何自救。

半炷香的時間過了,這時紀曉嵐氣喘吁吁、面有難色地跑進大殿,咚一聲跪在乾隆面前。乾隆見狀,故作生氣地說:「放肆!好個紀曉嵐呀,朕不是賜你一死嗎,你竟敢又回來?」

紀曉嵐回:「皇上,微臣原本真的打算去死呀,但當我準備跳河時,屈原卻突然從河裡跳出來,很生氣地對我說:『紀曉嵐,枉費你還是一名讀書人,怎麼會這麼糊塗呢?當年我之所以一躍汨羅江,是因為楚懷王昏庸無道,可當今聖上皇恩浩蕩,賢明豁達,你怎麼能尋死呢?』我一聽到屈原這麼說,就趕緊跑回來了。」

聞言,乾隆哈哈大笑地說:「好一個紀曉嵐,你果真是能言善辯呀!」

你認為聰明的乾隆會聽不出來紀曉嵐在說恭維的話嗎?可他仍順著紀曉嵐的話,在心中將自己定位為賢明的君王。紀曉嵐看似愚鈍,奉命執行乾隆的「賜死」指示,但又反過來利用每個人虛榮的心理,替自己解圍,保住自己的小命。

曾有位法國哲學家說:「如果你要得到仇人,就表現得比你的朋友卓越;但如果你要得到朋友,就要讓朋友表現得比你卓越。」這道理很簡單,當他們覺得自己更優越時,就會有一種被重視的感覺;反之,如果你表現得比朋友優秀,他們會產生一種自卑心理,反而形成羨慕和忌妒的心。

因此,學會隱藏自己的鋒芒,適度地恭維他人,這何嘗不是一種大智若愚呢?可謂獲得人際關係的重要手段。在交往中,每個人都希望能得到別人高度的肯定,會不自覺地維護自己的形象和尊嚴,如果你表現得過於強勢、高人一等,那就是對他自尊和自信的一種挑戰和輕視。所以,聰明人會選擇讓自己「低人一等」,巧舌如簧地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優越。那在溝通的過程中,我們要如何滿足對方的虛榮心呢?

1.承認對方的能力

一位成功人士說:「為他人叫好,並不代表自己就是弱者。為對手叫好,非但不會損傷自尊心,還可能獲得友誼與合作。」同時,這也是一種心理策略,每個人都愛聽讚美與肯定的話,我們承認對方的能力,有利於消除對手的戒備心,甚至有利於我們從對手那裡獲得經驗及教訓,從而提高自己,在不斷提升和完善自我後,贏過敵手可謂勢在必然。

2.放低身分,表現出良好修養

這點在與比自己身份低的人說話時尤為重要,偶爾說「我不明白」、「我不太清楚」、「我不理解你的意思」、「請再說一遍」之類的話,會讓對方覺得你富有人情味,沒有架子。反之,趾高氣揚、說話咄咄逼人,不僅容易傷害到別人的自尊心,還會使對方對你充滿防備,導致溝通受阻。

3.多說恭維話

對他人淵博的學識表現出敬佩的樣子,這樣不僅讓他們狂妄的心理獲得滿足,也會使他們為了表現自己,而向我們傳授更多的知識。
西方有句格言是這麼說的:「請用花一般的言語說話。」為此,在與人溝通時,如果你想獲得成功,不妨多說些滿足對方虛榮心的話,使對方心情愉悅起來,進一步建立良好的交流,為溝通奠定良好的基礎。

以上內容由創見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不動氣溝通:不踩雷的零失誤攻心說話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