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對話題,讓溝通事半功倍

找對話題,讓溝通事半功倍

在與他人交流的過程中,我們若想獲得良好的溝通效果,就必須主動出擊,先接近對方,讓對方產生好感。而前文已有討論過,只要根據特定的情境挖掘、就地取材,運用地恰到好處,能用來拉近關係的話題可謂俯拾皆是。

有些人會認為,只有一些不平凡、簡單的事情,才能提出來討論,因而在與朋友見面時,滿腦子都在思索要講些什麼,企圖找到一些怪誕、驚奇的事情,或刺激的新聞作為話題。但我們一般人的生活都是樸實的,這類話題畢竟是少數,而且一直和別人談新聞,對方勢必也會感到厭煩。

所以筆者才會建議在選擇話題時,能夠就地取材,依照當時所處的環境選擇話題,比如你和朋友在餐廳遇到,不妨主動問問:「你也來這間餐廳用餐呀!我看這間餐廳的評價不錯,特意來吃吃看。」這樣無論問得對或不對,都不會造成雙方的不快。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根據對方的工作屬性來開話題,假如他是房仲,你便可以問他:「最近我看新聞說房市漸漸回溫,你們應該很有感吧?」因為是對方熟悉的話題,所以較容易促使他開口回答,這樣你就可以再順著這個話題聊下去。

筆者曾聽過一個笑話是這麼說的⋯⋯某個人以伶牙俐齒見長,於是便有人向他請教說話的訣竅,他說:「其實非常簡單,就看他是什麼人,對什麼東西感興趣,只要談論他感興趣的東西就可以了。假如他是屠夫,那你就和他聊豬肉;如果他是廚師,那你就和他談美食。」請教者聽得似懂非懂,又問:「那如果屠夫和廚師兩人一同在場,該怎麼談?」他回:「那就跟他們談紅燒肉。」

當然,這只是個笑話,但足以看出合適的話題對溝通有多重要,總之,只要我們有好的話題,就不愁談不下去,也不用擔心要面臨無話可說的尷尬局面。那在溝通的過程中,該如何選擇良好的話題呢?

1.用興趣打開溝通的突破口

與人溝通的時候,常會出現一些突發狀況或棘手的問題,不管我們說什麼,對方都表現出一副不在乎的樣子,其實是因為你說的話他不感興趣,要想讓對方打開話匣子,就要從興趣下手,提高他想講的意願。可以的話,盡量找出對方感興趣的事,從這個方向切入、接近他,倘若沒有機會,或這種機會不易得到,也應盡可能地朝對方的興趣去聊,我們最主要的目的,便是要吸引對方的注意,讓話題繼續下去。

曾有位藝文雜誌的編輯講過這麼一個故事,他邀請一位名作家寫稿,但該作家非常難配合,之前合作過的編輯都很怕再與他合作,導致現在這位編輯十分緊張。

果不其然,不管怎麼討論,都無法和作家達成共識,作家總一昧地回答:「是嗎?」、「或許吧?」、「這我還真不清楚?」搞得編輯很是頭疼,決定休息一下再討論正事,他轉而跟作家閒聊,把幾天前在一本雜誌上看到有關作家的報導提出來,說道:「聽說您的大作最近要出外文版,正式在美國發行?」作家見編輯如此關注自己,開心地點點頭。編輯又說:「但您的寫作風格能用英語完整呈現出來嗎?」作家無奈地回:「就是這點令我擔心呀!」

這位編輯與這位「難對付」的作家交手,開始轉變聊天的策略,抓住對方心理,從對方可能感興趣的點切入,打開交談的突破口,使交流能繼續下去。

2.用熱情帶動溝通氣氛

如果你選擇的話題跟你過往的經歷或愛好有關,那要打動對方其實不難,因為缺少熱情的談話和聊天無疑是枯燥乏味的,也沒有人願意迎合。

對方希望聽到的不是輕描淡寫,而是當下真實的感受,若能將當時的情況描述得越詳細、精彩,就越能吸引聽眾。所以,在聊某些話題時,你的話語中帶有多少熱情,就能激起聽眾多少的興致。

3.不要輕易否定別人

如果你在與別人溝通時,出現了與對方相左的觀點,特別是說服對方接受你的觀點時,千萬不要立即否定對方,說他的觀點是錯誤、荒謬的,這樣你絕不會獲得你想要的結果。反之,如果你能機智、委婉地說出你的觀點,然後將對方引導到其他話題上,從而讓他們忘記自己原來的觀點,便能將話題繼續下去。

比如,對方在你面前指責你非常要好的朋友:「他這個人脾氣太差了,上次我們一起去談某項業務,大夥兒談沒幾句話,他就和對方負責人在餐廳吵了起來。」這時你可以問他:「哦,是嗎?在哪家餐廳?」試著將話題帶開,也讓對方的不滿可以緩和下來。

4.避開別人的痛處

每個人都有忌諱的點,我們也十分討厭別人觸犯自己的地雷,所以在溝通時也請將心比心,適時避開這類話題,把握分寸,不要傷害到別人的自尊心。

掌握以上溝通技巧,我們就能把話說到對方心裡,在他的心中產生作用,只要對方愉快的情緒被牽引出來,也就願意與我們親近,那溝通自然成了。

以上內容由創見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不動氣溝通:不踩雷的零失誤攻心說話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