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文憲:「夢想,它有跡可循。」

dadsdsd

文/謝文憲

我利用年底意外多出來的假期,答應了一位即將在職涯做出重大轉折,且年近五十的好友,兩個男人展開為期一周的北海道自助旅行。雖然這不是什麼多偉大的壯遊,但對我們這類拚戰職場超過25 年,每天為家庭、孩子、公司、業務認真打拼的壯年來說,還真是難得。他以為我很忙,我以為他很忙,他一通電話打來,我就答應了,一圓25 年前我們剛從大學畢業時的夢想:好友旅行。

好友旅行,非大堆頭跟團,非家庭旅遊,非一人出差洽公盡說些言不由衷的話,兩個人不多不少剛剛好。旅遊過程中,我正在看這本書的書稿,時而微笑,時而共鳴,不斷點頭,心有戚戚焉。

朋友的眼中,好似我心中所想的事,幾乎都能按照意志前進,進而在不到50 歲的年紀,實現人生一個個願望,有大事、有小事;有個人、也有公益,我是如何做到的?夢想,它有跡可循。

先說結論:「當你在外求夢想實現的同時,其實它的種子早已在人生軌跡中,不經意留下鮮明記號」。重點不是夢想有多大,更不是它如何達成,而是「如何過好你的人生」。不是要你追求錦衣玉食、榮華富貴,而是「透過行動力,在一路挫折與恐懼的人生道路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天賦與熱情」。

高中時期的我,球類運動不如同學,考試成績不如同學,外貌不如同學,卻意外在台上表演與演說技巧上找到天賦與熱情,我發現為何同學上台講話的緊張程度,跟我參加籃球比賽七步上籃測試的緊張程度一樣,我在台上自然健談,同學七步上籃行雲流水,我體會到一件事:「人,生而不同,無須複製他人的人生,無論成功與失敗,都無須複製。」書中提到的「構想模式」與「沒人走過的路」正是此道理,其實跟我提到的「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想法不謀而合。

當有人跟我說「這行不通」的時候,反骨的個性就讓我意外走出一條路,房仲轉金融,金融轉科技,科技轉講師,天天上課哪有時間寫書?影音平台沒錢的幹嘛去做?三個職場專欄了不起啊?沒錢賺也做得這麼開心?平常忙的不得了,還當廣播節目主持人,你瘋了嗎?

我沒瘋,我好得很,瘋的是那些酸言酸語的人,事實證明:夢想其實一直都在,就等待你的行動與啟程,然而夢想總是在挫折與不舒服底下,一面勉強、一面進,一面享受成果、一面幹譙過程,心想不會事成,心想加上行動才會事成,對吧?

夢想不能當飯吃,空有想法,沒有財務支援或是口袋裡完全沒錢,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我不敢說夢想完全不可能實現,至少要有人幫助,或是要有一套完整的獲利模式以及作業流程規劃,三點不動一點動,穩紮穩打,實現小事,完成大事是我比較建議的方式。

或許大家看到我的多元發展,也是在講師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至少衣食不缺,沒有金錢顧慮時,才有念頭與行動力啟程更偉大的夢想,像是廣播、出版、專欄、影音、餐廳都是同一種概念。

但我想成為廣播節目主持人的願望與夢想,若缺少金錢與計畫支持,是很難成真的,畢竟現實社會中我有家庭、孩子與眾多牽絆必須考量,我想說的是:「目標不會改,但我可以稍微修正方向」,於是我一路走到了這裡,或許心中早已有發芽的種子,一路引領我前進至此,更明確的說:我好似有一張「夢想地圖」。

首次跟大家分享我夢想地圖的輪廓,它大概長這樣:

1. 做好本業,不要抱怨,先做好再說,小池塘裡當大魚,不要嫌池塘小。

2. 一直保有夢想動能,要勇敢去想,去做大夢,一面專注本業,一面做大夢。

3. 注意人生中無意的提醒,我稱為trigger,當它來臨時,不要猶豫,勇敢啟程。

4. 做好時間規劃,浪費時間,是人生最大敵人。

5. 時時提醒自己:我的夢想關別人屁事,自己的道路,自己去闖。

6. 圓夢成功時不要驕傲,因為你的人生不只如此。這本書陪我度過北海道的放空思考之旅,相信也能陪你走一段人生未知道路。

 

本文摘自《夢想一直都在,等待你重新啟程》謝文憲 推薦序
原文出處: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