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多幫人,出事時自然有人挺你

2987232840_1d5231d765_z
延續上一節的話題,如果把「以國際輿論為後盾」這套戰術運用在公司裡,就是「以公司內部的輿論為後盾」。換句話說,就是讓旁觀的同事都站在自己這邊。

只要讓其他人在發生爭論的場合(如會議)上成為自己的夥伴,心理上便能從容不迫、感覺自己比對手更居優勢。這種心理狀況應該不難想像,就算是日常生活中的小小爭執,只要在一旁觀戰的人願意幫腔,你就會覺得自己有了靠山。

舉個公司的例子,當工作發生疏失時,壞心眼的主管講話都很難聽:

「庫存紀錄和實際數量不符,應該是這中間有貨物進出卻忘了記錄吧?這種加加減減的簡單算術連小學生都懂,你竟然還會出紕漏?連小學生都不如,就算被別人說是薪水賊,你也怪不得人家吧?」

實際上,大部分的人都不太敢反駁主管,就算錯不在己,也沒膽替自己辯駁。性格懦弱一點的,更會搶先低頭、不斷說「對不起」,企圖以道歉認錯息事寧人。

然而,如果這時,周遭的同事站在自己這邊,結果又會如何呢?

「部長,您未免說得太過分了。這項工作的負責人是A,可是他老是早早下班,所以B(被罵的當事人)才不得不替他接手。今天這個狀況也是,昨天A說要自己處理,結果一樣什麼都沒做就下班了。」

「我也有聽說。今天A又臨時請半天假,下午才進辦公室,所以B才會代替他,從早上就開始整理庫存。」

當同事和部屬這樣替自己辯護的時候,你肯定覺得信心大增,也比較敢說出內心的委屈。

另一種情況是,就算真的是自己闖禍,但當主管說話過於惡毒時,其他同事如果能幫忙打圓場、或在事後說些安慰的話,例如「部長,您也不需要說得那麼難聽嘛」、「別放在心上,部長一定是昨晚跟老婆吵架,才會亂發脾氣」之類的話,你心裡絕對會好過許多。

態度是否積極,才是職場的成敗關鍵

出社會之後,想找到一位能互相扶持的真心朋友,簡直是異想天開。儘管情義相挺的夥伴難尋,不過,從上述例子就可了解,只要平日能多伸出援手、拉旁人一把,便能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讓其他人成為自己的夥伴。而一個人所表現出的工作態度,更是決定職場成敗的重要關鍵。

舉個例子,如果你是個願意為公司賣命的人,旁人肯定非常樂意提供協助。因為大家會覺得「只要和這個人做朋友,對我的工作表現一定會有正面影響」。總而言之,肯為公司鞠躬盡瘁的人,總會在不知不覺中吸引他人親近,而當自己需要幫助時,自然不用擔心無人相助。

相反的,如果你對工作缺乏熱情,自然也不會關心同事,只會成天抱怨個沒完,甚至對上司出言不遜對於這樣的人,旁人肯定避之唯恐不及,更別妄想出包時會有人向你伸出援手。

因此,大家應該對工作保有熱情,然而「這些終究只是理想狀態吧?我都已經出社會這麼久了,工作不就是不延誤進度、不出差錯就好了嗎?哪需要什麼熱情?」應該有不少人抱持著這種想法吧?

當然,熱情與否和個人性格有關,並不容易改變。可是,自身的個性和工作態度是兩碼子事,稍加調整自己在公司裡的言行舉止應該不難。當你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原本消極的性格自然會跟著出現變化。

另外,在這個功利主義至上的時代,應該也有人會因為「只要和這個人做朋友,對我一定很有幫助」、「和他同一國的話,絕對有利可圖」,而和對方攀上關係。換句話說,只要讓他人產生「跟著他絕對有我好處」的想法,自然就能讓對方成為自己的夥伴。

因此,為了達到這點,你應該適時展現實力,當你在工作上屢屢創下佳績,自然就會有人主動接近你。除此之外,幫助對方處理棘手工作等,滿足對方想被拯救的心態,也是建立夥伴關係的絕佳手段。

當然,如果撇開這些利益得失的問題,單純以誠待人,同樣能廣結善緣。當自己與人發生糾紛的時候,這些在平日結交的朋友便會主動出面相挺、替你解圍。當然,這種患難見真情的人,就是你值得信賴的夥伴。

 

本文授權自大是文化/和田秀樹 《成熟大人的吵架技術:被凹、被扯後腿,被客戶、經辦人為難, 如何優雅的爭到權益?有SOP可學

211ss02成熟大人的吵架技術:被凹、被扯後腿,被客戶、經辦人為難, 如何優雅的爭到權益?有SOP可學

作者:和田秀樹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sblack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