屎缺照樣出頭天的必勝心法

typing-849806_640

在這本書的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十個在血汗企業出頭天的致勝心法。部分內容我在前文中已經大概提過了,大家不妨把本章當成總整理參考。

心法1:先思考「在這家公司能夠學到什麼?」

這句話雖然已經是老梗了,但不論在任何職場,都一定有你值得你學習的事情。不過,如果你跟我當初一樣,每天都被主管大罵,或者從事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血汗工作,這句「正確的廢話」應該起不了太大作用。

總之,請你永遠不要忘記這句話,把自己當成白紙或海綿,盡可能的吸收新知,你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持續進步。

如果你覺得自己誤上賊船,既然沒膽子跳海,那就學著當海盜吧!就算再怎麼討厭這份工作,你好歹也要學到一樣東西,不論是有助於未來的技術、工作態度、思考邏輯都好,學到了之後再辭職,這段時間才不算白費。

總之,學什麼都可以,再小的事情也無妨,請一心想著「我要學東西」這件事,便能幫助你度過難關。

心法2:設定「辭職期限」,時間一到立刻走人

若在超血汗的職場工作,就會不斷想著要盡早脫離苦海。

前面雖然建議大家至少學會一項技能後再辭職,但如果你真的無心繼續,與其浪費大好青春,還不如立刻辭職。

如果你的目標是「學到了之後再辭職」,那麼請一定要設定離職期限。設定期限之後,你就知道終點在哪裡了。

最近很流行路跑,雖然大部分的人都是跟風,但我相信有很多人都是為了健康而跑。偏偏人就是懶惰,一旦看不見終點,就會很容易放棄。不論是跑馬拉松或是工作,請各位一定要清楚的知道「終點(期限)」在哪裡。否則你的身心靈都會撐不下去。

「試著全力做電話行銷三個月!」
「在一年之內學會銷售的基本功!」

只要像這樣設定期限,當你在過程中遇到困難時,便能勉勵自己「再撐一個月就解脫了!到時候我就立刻走人」。如此一來,就能很神奇的增加續航力,勇敢再戰!

心法3:告訴自己「被罵不是我的錯」,而是……

世界上沒有人喜歡挨罵,像我這種內心脆弱的「玻璃心」,只要受到一點威嚇,就會嚇得縮成一團。這是因為人最愛的永遠是自己。一旦被人詆毀,任誰都會不開心。但也正是因為如此,大部分的人(特別是男性),或多或少都有自戀傾向。

「那個女生從剛才就一直跟我對到眼,一定是對我有意思!」

儘管你這麼自以為是的得意了好一會兒,但在旁觀者看來,也許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搞不好是你衣服穿反了),對自己再有自信的人,若是天天被批評得一文不值,也很難不垂頭喪氣。

這時,請你告訴自己,被罵不是我的錯,而是那個動不動就亂罵的人有問題。不信你觀察看看,對方是不是對任何人都是這種態度?

毫無道理的謾罵,聽過就算了,就像嚼過的口香糖,不甜了就吐掉。

心法4:對不合理的要求「左耳進、右耳出」

瘋癲主管可說是血汗企業的標準配備,而瘋癲主管的功能除了每天大罵人、干擾大家工作之外,便是動不動就下達毫無道理可言的要求,逼迫底下的人一定要做到。

我知道有很多「火山孝子型」的員工,對於上級交辦的任務使命必達,自己蠢就算了,還很愛批評那些馬上就說「我做不到」的人「缺乏動力,做之前就放棄」,但一些用腳趾頭想也知道不可能辦到的要求,為什麼還要浪費時間去硬闖呢?

請各位記住:當你對主管的要求感到遲疑,請先舉手發問(當然態度要謙卑,千萬別學欠腳好學生妙麗)。若主管自己也講不出個道理,甚至惱羞成怒拿職位來壓你,對於這項要求,就請放心的「左耳進、右耳出」吧!

心法5:主管無腦不是他的錯,千萬別打臉

人都很愛面子,尤其是主管,大多無法忍受底下的人質疑自己。因此,儘管要不要按照上司的指令去做,你可以自己判斷,但是在那個接收命令的當下,你得「盡全力表現」你的接受與了解。

「恕我直言,您剛剛說的目標顯然有很大的邏輯問題。依我的判斷,這不可能辦得到。」  像這種打臉的話,你打死也不能說。面對再無腦的指令,你也得回答:「我理解你的意思。」必須採取「我百分之百贊同您的指示」這種態度。

這中間必須注意的是,就算你事後想出了替代方案,巧妙的替主管完成了任務,事後也必須回報「我按照您說的去做了,事情進行得很順利」。讓無腦主管為此沾沾自喜。

請記住,這些主管之所以無腦,是因為他們已經被血汗企業慣壞了。底下的人若是質疑自己的指令,他們就會腦補成屬下瞧不起自己,進而因為面子掛不住而「見笑轉生氣」,甚至採取可怕的報復。

其實,用自己的替代方案完成上頭交辦的任務也沒什麼不對,反正「結果好,一切都好」。也別在意自己這樣欺騙主管是不是不太好,你不也天天昧著自己的良心,在血汗企業做牛做馬嗎?所以這種程度的陽奉陰違真的沒什麼大不了,收起你的罪惡感吧!

心法6:為了避免被罵,要懂得撒謊、找藉口

撒謊是一種權宜之計,騙人的話要說得面不改色。  若你老是不知變通的把每件事都做到超完美,健康狀況很容易就會亮起紅燈(還記得第五章的L吧)。聰明的偷懶是必要的,而為了保護自己,你更要學會如何「適度的撒謊」。

先講清楚,我並不是鼓勵大家變成滿口謊言的騙子,但是下列這種程度的小白謊(white lies),絕對OK:

「上次交代你設計的樣品做好了嗎?」
「是!我做好了。」
「你做了幾件?」
「呃……已經做好三十件了(但其實只有十件)。」
「很好,那我就放心了。記得下星期四要提案。」

像這樣適時的撒點小謊真的沒什麼大不了,重點在於你說的謊必須要是你做得到的,才不會在事後被人看破手腳。在上述的例子中,這位下屬就得在下週四之前,做出至少五十件的樣品。

不過,也有些精明的主管是騙不得的,這時你就得改用「找藉口」這招。例如進度落後時,就可以拿「我為了把品質做到最好,所以稍微耽擱了一點時間」來當擋箭牌。當你提出這樣的理由,大部分的主管就不會再說什麼了。

心法7:挨罵時分析原因,想辦法堵住主管的嘴

承接上述的心法6,為了適度撒謊,你得事先分析自己的「挨罵模式」。

當你成功掌握了自己被罵的原因,通常都能在挨罵的當下,讓主管的怒火減少二○%以上。

此外,也能有效避免自己找錯藉口,使主管的怒火上升二○○%。一般人挨罵時都是腦袋一片空白,其實這樣不對,你應該冷靜分析自己為什麼挨罵。

(原來如此,如果拿這個當藉口,主管會勃然大怒啊。)
(原來採取這種說法,主管的怒氣就會消失,下次也用這招吧。)

像這樣在腦中理性思考,也具有讓自己抽離的作用。最重要的是,這樣的做法,能讓你找出讓對方閉嘴的回話關鍵:

「您說的沒錯,我記得上次自己也是在這個步驟出錯的,真的非常抱歉!請您處罰我!」「你這傢伙,腦子還挺清楚的嘛!看來你真的有深切在反省,罷了!」

在血汗企業,主管發飆通常不是因為誰的錯,只是想牽拖、愛找碴而已。不用浪費時間跟他抬槓,早點讓他閉嘴才是上策。

心法8:告訴自己「被炒魷魚才是最幸運的」

在現代普遍惡劣的工作環境裡,辭職是一般人很容易浮現、卻又難以實踐的念頭。但我始終搞不懂的是,為何大部分的人都很怕被公司炒魷魚?

「早上總經理跟我談過了,要我做到月底就好。」
「咦?這不是很棒嗎?你之前不是說再也受不了,想辭職了?」
「自己辭職和被公司炒魷魚又不一樣。」
「有差嗎?既然本來就不想做了,公司請你走不是正好嗎?還有資遣費可以領,多好的結果啊!」

我覺得被公司開除是「最棒的離職方式」。但不想被炒魷魚的人,大多都是因為不想被貼上「沒用的傢伙」這種標籤,簡單來說就是自尊心在作祟,其實這些都是庸人自擾。

現在大環境這麼差,人員流動率高是很正常的事,很少有新公司會去追究你當初為何離職。就算真的被問到,隨口編個理由帶過就算了,等真的被查到再說。只要你不是因為人格卑劣的問題被開除,大多數的新公司都能諒解。

因此,當你面臨可能會被開除的危機時,請告訴自己,被炒魷魚並不可怕,反而是最幸運的!當你能這麼想的時候,就代表你已將生死置之度外,發生再大的狀況都嚇不了你。

心法9:越糟糕的消息,越要趕緊報告

在血汗企業工作,只要主管心情不好,任何芝麻小事都可能害你被罵得雞毛鴨血。這種心驚膽戰的日子過久了,你就會下意識的開始隱瞞自己的疏失,以避免被主管借題發揮。

我非常了解這種心情,但實際上,越糟糕的消息,越要趕緊報告,早點挨罵、早點結束,絕對比你拚了命想隱瞞來得好!

有時候運氣好,可以讓你瞞天過海,順利把祕密帶進墳墓裡。這樣也不是不可以,但你得確保瞞著這個錯誤並不會引發更大的危機,否則等到事情演變成不可收拾的狀態才敗露,那就不好玩了。

挨罵的確既痛苦又令人討厭。但請各位好好品味「早死早超生」的真諦。自己犯下的錯,勇於面對就是了。沒有人能替你勇敢,也沒有人能幫你從錯誤中學習。

心法10:永遠別擔心「下一份工作」在哪裡

很多人擔心「離職即失業」,害怕存款不夠、空窗期過長,還沒找到下一份工作就先餓死在家裡(這真的有點誇張)。

能在一間公司穩定升遷當然是好事,但現在這個時代,已經很少有人能一輩子都待在同一家公司了。大部分的企業也都知道,現在「跳槽求加薪」已是顯學(當然,並不是每家公司都這麼明理),我認為在未來,「工作換得越多,評價越低」的觀念應該漸漸會被淘汰。

因此,永遠不要擔心「下一份工作」在哪裡,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更何況,如果對方在面試時,知道你是在血汗企業打滾過的,通常都會有加分的效用。

他們看重的是,能在如此艱鉅的環境下持續工作的人,一定擁有極高的抗壓性,更對自己的未來有一定的堅持,因而對你留下好印象。但在此提醒各位,面試新工作時,如果被問到上一份工作到底有多惡劣,

請記得千萬不能流於抱怨。簡單提一些不合乎《勞動基準法》規定的內容即可。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為了急著找到下一份工作,而再次誤上賊船,一頭栽進另一家血汗企業裡。

 

本文授自大是文化/ 楯岡悟朗《在公司的每一秒,我都想著要辭職!

2121212120在公司的每一秒,我都想著要辭職!

作者:楯岡悟朗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