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改變關係,先改變自己——拓展人脈的5個秘訣!

friendship-659707_640

常常,我們不知道為什麼別人不喜歡我們,那是因為我不知道如何讓別人喜歡我們。我們希望別人能夠改變對自己的看法,但我們卻忘了先改變自己。我們常常弄反了順序,我們忘了要先尊重他人,才能得到他人的尊敬,我們忘了,沒人會為了你而改變,除非你先改變自己。

《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認為:「你跟別人相處的能力,是你跟人建立關係的關鍵,這些關係可能比金錢本身還要寶貴。而你培養以及維護關係的能力,一樣能為你帶來你想要的物質財產。」

培養人脈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我們只需要認清,需要透過什麼樣的方式,才能替我們帶來改變,同時,認清自己有必須改變的必要,只有這樣,才能建立起良好的人際關係。

1.放下你心中的敵意

每個人都會對他人有敵意,我們會嫉妒、會羨慕,許多人不想看到別人過得比自己好太多,因而充滿了種種敵意。其實,對於還不認識你的人來說,沒有人會對你有特別不好的印象,而敵意,往往先為彼此的關係,築起了一道高粱。

要改變別人,就必須先放下那些不必要的敵意,沒有人會特別不喜歡你,但我們總認為別人可能會不喜歡我們,這些都只存在我們的想像,它並不一定真實存在。

2.先主動,別人對你的態度就會轉變

你一定會發現,有些人個性開朗、主動幽默,他們總喜歡先跟別人攀談,而你一定也會發現,那些人的人際關係特別好。其實,他們並非一定能言善道,也不一定特別會說話,他們只不過先做了一件事:主動。

主動的好處比你想像的還要大,當你主動跟對方聊天,對方就會開始對你有好感,這時你就佔了上風。同時,當你主動示好,對方就會卸下對你的心房,開始也對你禮尚往來。

建立人脈的重要關鍵,在於你肯對陌生人主動,當你主動了,彼此就會開始進入建立關係的狀態。

3.別人對你有敵意,那是因為你還沒進入他們的生活圈

你一定會發現,有時候明明自己沒做什麼,對方對你的語氣卻跟你原先想像得不一樣,比你想像得還要充滿敵意。其實,別人會對你有敵意,或是語氣不佳,那是因為你還沒進入他們的生活圈,一旦你進入了對方的生活圈,你將會發現對方對你的態度大大的轉變。

要卸下別人對你的敵意的秘訣,就在於主動攀談,尤其是在你還不認識對方時,主動攀談能夠讓你進入對方的生活圈,一旦你進入了對方的生活圈,對方對你的態度就會轉好。

4.要改變別人,先改變自己

《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特別談到,所有你跟他人的關係,探究到最後,其實都反映了你跟自己的關係;你跟別人相處的能力,反映了你跟自己相處的能力。要建立不抱怨的關係,你必須為你所有的關係負起責任,因此,你要對你跟自己的關係負責。

我們總希望能夠改變別人對我們的看法,我們希望別人的看法改變後,我們才跟著改變對對方的態度。其實,要改變別人對你的看法,就在於你是否先願意改變自己。

沒有人會先為了你改變,除非你先改變自己,而當你先改變自己,對方就會對你的改變做出相應的反應。

5.有足夠的「信任感」才算是人脈

人際關係裡最困難的一步,在於建立足夠的信任感,因為信任感並非一朝一夕,它來自於長時間的相處。要培養足夠的人脈,就必須學會建立起信任感,在還沒建立起足夠的信任感之前,人際關係都只立基於淺淡的泛泛之交。

有信任感的人際關係才算是對的人脈,而要建立起信任感,你必須表現得誠懇,說話不隱藏,做事實在,久而久之,別人自然就會開始相信你這個人。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