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點,勿踏辦公室人脈「地雷區」

student-849824_640

生活中總是存在這樣那樣的規則,不會因為我們沒有察覺就消失,更不會因為我們的無知,就輕而易舉地寬恕我們。因此我們要步步留神,一旦你一不小心碰觸了這些隱蔽的地雷區,等待你的也許就是毀滅性的打擊。

孫興是一名知名大學畢業生, 他到一家大公司去應聘, 結果被錄用了。

而後,他主動找到公司人事主管,說自己不怕苦累,只是希望能到賺錢多的部門工作,原因是自己是鄉下來的大學生,幾年大學下來,花光了家裡的所有積蓄不算,還欠著外債。人事主管很同情他,把他分配到了業務部當推銷員。因為這家公司生產的健身器材很暢銷,推銷員都是按銷售業績計算收入,因此儘管孫興是個新手,但他吃苦耐勞、聰穎好學,一年下來,得到的薪水比其他部門的員工多出好幾倍,由此,他也就下定決心在業務部做下去。

時間久了, 他漸漸發現了業務部裡一些工作上的疏漏, 管理也不規範,因此他除了不斷加強與客戶的聯繫外,還把心思用到了業務部的管理上,還經常向經理提出一些意見,希望憑藉自己的才能得到上司的賞識。

對此,經理總是回答說:「你提出的意見很好,可我現在實在太忙了,抽不開身,等改進工作之後再慢慢來吧。」

經過幾次和經理談話,孫興發現一個秘密,那就是業務部牆上的組織結構圖表中有副經理一名,可他到業務部已近半年,卻從未見過副經理,難怪部裡有些工作無人管理。隨後,孫興透過打聽了解到,業務部經理的薪水有時高過公司副總經理,副經理的薪水也高過推銷員的幾倍。於是,他萌發了覬覦業務部副經理一職的想法。想到就做,「初生牛犢不怕虎」嘛,有抱負又何懼眾所周知?

於是在一次業務部全體員工會議上,他坦承了自己的想法,經理當眾表揚並肯定了他。可沒想到,自那次會議後,孫興的處境卻越來越被動了。他初來乍到,並不知道那個副經理之職,已有許多人在暗中等待和爭奪,遲遲沒有定下來的原因就在於此。而孫興的到來,開始並未引起人們的關注,因他只是個小雛,羽翼未豐,不足刮目,但時間一長,他頻頻問鼎此事,又加上他有學歷,人們便感到他的威脅。這次他又公然地要爭這個職位,無疑是惹了馬蜂窩,大家越看他越可惡;一時間,控告他的資料堆滿了經理的辦公桌、他不講內部規定踩了我客戶的點、他洩漏了我們的價格底線、他搶了我正在談判中的生意等,這些控告中的任何一項都是一個推銷員所承受不了的。

於是,為了安定部門裡的情緒,不致影響業務任務,經理經與人事部門商定。不久,一紙通牒令下,孫興也就「心不甘,情不願」地離開了該公司。孫興的遭遇對於當代許多人來說,實在是一堂生動的教育課。是的,「志當存高遠」,一個年輕人,志向就應該遠大高尚。但是,如果自恃有遠大抱負,就目空一切,咄咄逼人,那只會招來更多人的厭惡、鄙視和攻擊。失去了別人的支持和幫助,再大的志向、再高的才能又有什麼用呢?

倒不如把這些高遠的志願埋在心裡, 低調做人, 平和行事, 這樣一來,避免了紛爭,反倒便利於立身、處世,大家何樂而不為呢?

 

本文授權自好優文化/ 黃亞男 《創業沒門檻

startup創業沒門檻

作者:黃亞男
出版社:好優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