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二三事,維持好人脈你該知道的5件事!

5085349888_d23b381c0f_z

知名成功學大師卡內基曾說,成功85%靠人際關係,15%靠專業能力,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絕對可以替你的職場生涯帶來大大的加分。

人際關係不容易經營,但卻有方法,而且人人都學得來,別讓自己犯了錯而不自知,維持好人脈謹記這5件事!

1、別太講求效率

所謂的別太講求效率是指,別以為用你覺得很有效率的方式就可以解決原本認為的溝通事物,人際關係重點在於誠意,如果僅僅只是用email或簡訊,雖然有可能達到目的,但重點在於誠意有沒有讓對方感受到。

《跟任何人都能打好關係》的作者尹善鉉指出:「凡事講求效率是一種任事方法,但不能確保產出優質的人際關係。」

2、誠意才是重點

打從心底真心誠意的讚賞別人才能讓人對你有好感,往往讓人感動的都是那些發自內心的話。信任的基礎來自於誠信,如果與對方缺乏誠信作為信賴的基礎,那是不可能與對方建立起成功的人際關係的。

每個人一定都遇過有些人,講話特別刻意,笑起來特別刻意,但研究顯示,我們真正喜歡的是那些笑起來自然,坦然做自己而不做作的人。

3、勇敢道歉的人會獲得尊敬

《升官加薪教科書》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人際關係會走到窮途末路,都是因為無法坦率道歉。能夠果敢道歉的人,才能夠建立長久的人際關係。」

道歉其實沒什麼,不痛也不癢,但有些人礙於面子,犯錯卻不肯道歉,其實這不只是傷害了彼此的關係,還丟棄了別人原本對你的尊敬。

4、人際關係是一種長期投資

《改變,可以無所畏:10個跨越恐懼、抓住轉機的人生信念》的作者理查‧吉維指出:「人際關係值得投資,而最有用的關係不會馬上顯現價值。」

人際關係必須以長期來思考,然後問問自己:「要建立長期的關係,現在的我要做些什麼?」你越早投資人際關係,所獲得的報酬將遠遠超出你的想像。

5、別想著“要如何經營人際關係”,而是“人際關係對我有何意義”

《跟任何人都能打好關係:把平凡聯絡人變超強人脈的整理課》的作者尹善鉉指出:「一段好的人際關係並不是取決於時間的長短,而是對現在的我們有何種意義。」他並認為,當你開始自問「要怎麼做人際關係才會更有意義」,而不是「要怎麼經營人際關係才能長久」時,你就踏上正確的道路了。

刻意維持的人際關係,通常都不會長久,真正的人脈是不帶有目的性質的,而是不求回報的,當你帶有目的性質的拓展人脈,就弄錯了方向。

 

圖片來源:51730448@N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