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升、拓展人際關係,你該知道的12個溝通習慣!

microphone-704255_640

這是一個事事需要溝通的年代,團隊需要溝通,人與人之間的合作需要溝通,知名暢銷作家KEVIN DAUM 在《Inc.》雜誌網站上提到,FOCUS Brands的總裁Kat Cole是如何一路過關斬將,爬到現在的位置。

Kat Cole也提出了12個助她事業蒸蒸日上的12個溝通技巧,供我們學習!

1.先專注在事實,其次才是結果

許多執行長,都屬於結果導向的領導類型,無論是在面對顧客還是員工的交往關係上。Kat Cole則是反其道而行,Kat Cole認為,溝通的第一步要先建立信任,而信任來自於給予,給予的重點,就是讓他們知道你能放手讓他們衝鋒陷陣,而你則會站在背後支持他們。

「為了建立關係,你必須先學會給予,這才是建立有效溝通的第一步。」Kat Cole說道。

2.親赴戰場最前線

許多執行長,把自己關在象牙塔裡,對前端所發生的事情毫不知情,讓自己跟員工遠離,其實這不是對的。身為領導者,你必須親自站上最前線,看看前端發生了什麼事,然後親自處理。

「如果你只永遠站在後面,看看研究報告,讀些二手市場資訊,那麼你永遠無法得知最新的情況。」Kat Cole說。

3.不斷地反問自己

與其他公司合作,跟同事共事,頻繁地溝通是必要的,這確保你資訊的正確性。Kat Cole認為,你必須時常針對各個層級的問題,不斷地反問自己,這樣才弄得清楚核心的問題,而你也可以重複地將這些資訊整合在一起,幫助你解決問題。

4.問“為什麼”,而且要問對

問題要問,但更要問對,不要有模糊的地帶,不要模零兩可。你問的越仔細,讓部屬誤解的機會越少。

5.假定別人是善意的

這世界有不好的一面,人也一定有好有壞,但是Kat Cole認為,你最好假定每個人都是善意的,雖然事實不一定如此。但Kat Cole特別解釋,人們都傾向於成為別人預期中的那種人,當你認為別人總是惡意的,最後他們真的就是惡意的,但是如果你認為別人出於善意,他們也很可能會對你的預期產生反應,結果自然變得比較好。

6.相信你的直覺

許多部屬因為位階的關係,常常不敢反應的問題,特別是在一個組織年齡較大的公司,所以你必須相信你的直覺,如果你感到情況不對時,不妨就這樣詢問部屬:

1.我很樂意知道你內心的想法。
2.我知道你有些想法,我認為那值得一聽,跟我說吧!
3.你應該有些更好的主意,你有什麼想法嗎?

當部屬或員工有其他想法時,讓他們藏在心底不是好事,讓大家參與討論,這對溝通大有幫助。

7.闡述事實

許多執行長,喜歡直接下命令或給予批評,其實這正是阻礙溝通的原因。Kat Cole則不這麼做,反而,她傾聽部屬的聲音。「人們很少說實話,但是當你敞開心中大門,跟部屬、員工說實話,講些內心的想法,溝通便會出乎你意料之外的順暢。」Kat Cole說道。

8.記住你並非你所想得那樣“聰明”

許多執行長,在未接收到足夠的資訊,便草草地下了決定,事後才發現不對,為此,Kat Cole提供了建議,Kat Cole認為,資訊要在企業內有足夠的公開透明,不要透過太多層級,這樣一來就能直接知道大家的反應,也就能獲得不少資訊。

9.尋求幫助

記住,你一定需要別人的幫助,你不可能一個人完成全部的事情。所以,溝通的技巧之一,便在於尋求他人的幫助,而你的部屬、員工,會因為你的開口要求,認為自己參與其中,他們並非只是旁觀者或等待命令做事的人,他們可以影響決策,認為自己是公司重要的一份子。

10.不輕易發怒,懂得接納不同聲音

既然是溝通,就一定會有人反對,同時,可能還有人會抗議,你可以選擇當場回駁或怒斥,但,這絕對不是一個好的方式。

身為一個領導者,就應該有容人的雅量,學會接納不同的聲音,不輕易發怒不但能讓溝通持續進行,這也證明了,你是個能容人的領導者,不是嗎?

11.拆掉溝通的壁壘

溝通的壁壘有時候來自於人心,Kat Cole特別分享了她剛升上總裁時的第一次開會,為了讓會議順利進行,她特別讓大家休息一下,把會議中不服的一個人,叫去了跟她單獨聊聊,敞開心中的想法,如此,問題也解決了。

12.試著表達你的愛

”愛“能夠感化人心,當你對他人的付出是發自於內心時,別人便會打從心底的感激你。例如,你可以試著說“我喜歡你的想法!”、“那真棒!“等等。

當你聽到一些不錯的想法或意見時,別吝於稱讚他人、給予一些擁抱、正面的回饋等等,這對於建立良好的溝通,非常的有幫助。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