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工作追著跑?高效職人都在實踐的8個高效方法!

16445796859_1fa982aed7_z

你常常被工作追著跑嗎?你是否常常感覺到自己被工作壓的喘不過氣來?

對於時間管理,你需要的只是比別人更懂得規劃、好好善用一些工具,同時知道何為正確的觀念。成功人士不會讓工作追著他們跑,而是駕馭自己的人生。

1.了解優先順序

仔細檢視一下你的工作,你一定能夠發現,有些工作比較重要,有些比較不重要,有些很緊急,有些則不緊急。要做好時間管理,第一步驟,就是了解工作的重要性與緊急性,這樣你就知道哪個可以先做,哪個可以晚點做,也就弄懂了優先順序。

高效職人都很明白,哪些可以先做,哪些可以先放著,他們懂得先解決最重要的事,比較不要緊的事,則利用一些小空擋分批完成。

2.絕不拖延

徹底實踐今日事、今日畢,可以讓你免於拖延所帶來的後果,即便你無法在一天之內把全部的事情做好,也別抱有拖延的心態,在大部份的情況下,拖延都不會讓你更好,反而是拖慢效率的兇手。

3.不要同時做兩件事

很多研究已經顯示出,一次做兩件事,效率不會更高,一次只做一件事,才能保有高度的專注力。

4. 別對每件事都說“好”

別當好好先生啦!即使你能力很好,可以把自己的每件事都做好,碰到別人來開口向你請求幫助,也別每件事都答應,畢竟,你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忙,不是嗎?如果你每件事都答應了,你會發現,自己的時間給別人越來越多,然後自己的事情也開始應付不來。

記得,時間是你自己的,幫助別人雖然是美德,但若別人老是濫用你的時間,這就不是好事了。

5.善用瑣碎的時間

舉例來說,不要每三、五分鐘,就想看一下信箱有沒有新的信件,太頻繁檢查email只會拖慢你的效率。反之,你可以安排一些瑣碎、固定的時間,再去檢查email,這樣效率會好得多。

6.討厭的事情先做

在一些情況下,有時候你不得不做你討厭的事情,很少每件工作都是你喜歡的,記得,先做討厭的事情吧!許多人先做最喜歡做的事情,這樣效率不見得更好。相反地,如果先做討厭的事情,你為了想趕快去完成喜歡的事情,反而會想趕快把這些討人厭的工作先完成。

7.事前計畫

每天晚上睡覺前,就是計畫隔天要做的事情的一個很棒的時段,高效職人通常在前一天,都已經知道要如何安排隔天的行程。記得,你對自己的時間掌握程度越高,你做事就會變得越有效率。

8.善用筆記、便條紙、清單

人是會忘記的動物,所以更要善用一些工具,提醒你要做的事,如果你不喜歡用便利貼,那麼就用一些科技工具,例如備忘錄或是Evernote,無論是什麼都可以,只要你喜歡也覺得方便就可以了。

把要做的事整理成待辦清單,這樣會對於安排工作顯得更有條理,也不會漏掉忘記去做某件事。

 

圖片來源:dumbled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