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顯示,焦頭爛額、時間管理出現問題的7種症狀!

3490195175_4f1a122f57_z

“時間總是不夠用”這句話很多人都這麼說,我們常常對他人說,我很想做某件事,但是時間不夠用啊!這是最常見的藉口,而且別人通常也無法反駁,好像如果自己可以再有多一點的時間,自己的產出就會更高,就能做更多的事。

AudienceBloom的執行長JAYSON DEMERS在《Inc.》雜誌網站上談到,人們會覺得時間不夠用,不是真的時間不夠用,而是他們沒做出正確的事。JAYSON DEMERS並提出了7個症狀,如果你有這七種症狀,真得該改一改了。

1.你總是晚起

正常的上班時間是朝九晚五,以結果來說,晨型人通常一整天下來,可以做更多的事。研究顯示,喜歡夜間工作的人,雖然其生產力,不一定會輸給白天工作,但礙於上班時間的問題,早起還是比較好。尤其太晚睡,還會影響到隔天的上班,如果白天精神常常不濟,白天的生產力與注意力反而會大幅下降。

2.同一時間多工

只有極少極少數的人,可以在同一時間做多項工作,而又能把事情做好的,但你可以問問自己,真的是那些極少數的人嗎?JAYSON DEMERS談到,多工絕對不是一件好事,當你開始同時做兩件事情時,你兩件工作的生產力都會下降,所以你必須花更多時間在處理這兩件事情上。

而通常,許多人都會誤以為自己有多工的能力,因為他們相信自己可以同時做好兩件事,更怪的是,許多人甚至還會以為他們因為如此,而更快的把事情做完,其實他們花了更多的時間。

3.沒有實踐時間管理

一份研究顯示,對於自己的時間分配有充足策略的人,更可以做好時間管理,意即,對於自己的生活有更多掌控的人,可以把自己的時間管理的更好。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你想考某張證照,但是從來沒有安排時間來學習,那麼一定很難考上,對吧?但如果你能掌握好自己的時間,每天安排兩個小時學習知識,要考上就變得容易多了。

4.沒有獲得足夠的休息

畢竟,人是動物,而不是機器,既然是有機體,就一定得獲得充足的休息,有了足夠的休息,才能有足夠的精神去做事。研究顯示,睡眠不足的人,長期下來會影響到自己的工作表現。所以,別再以為自己熬夜可以幫助自己做更多事,其實,長久下來,這樣犧牲的是自己長遠的發展。

5.太過在意時間了

有句話說,當你真正活在當下的時候,你會忘記時間的存在。在西方國家的上班時間是朝九晚五,許多人一上班就開始關注時間,準備五點一到就要下班走人,其實,當你無時無刻都在注意現在幾點、什麼時候吃中餐、什麼時候下班時,你就分心了,注意力也會因此下降。

JAYSON DEMERS還說道,你越是這樣,就會讓你做事的速度變得更慢。

6.太過悲觀

什麼!悲觀也會影響時間管理?是的,沒錯,JAYSON DEMERS說道,一份科學研究顯示,一個人樂觀還是悲觀,會影響自己的想法。例如“我很難在時間內把事情做好”、“時間不夠用,這件事我一定搞不定”這樣的想法,當你有這種想法時,你就真得做不到。

7.太過全神貫注

關於太過全神貫注,也不是一件好事,JAYSON DEMERS特別解釋,在心理學的研究裡,當一個人全神關注時,是活在當下的,而那樣的專注,會忘記時間的存在。雖然全神貫注可以提高集中力與注意力,但難免會忘記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因而疏忽了時間管理,而通常太過全神貫注,會讓你有種“時間永遠不夠用”的感受。

「如果你有種“時間永遠不夠用”的感受,記得,時間不是用來控制的,而是關乎於我們習慣、想法、信念等等,這些都會影響到我們的生產力,因而產生時間不夠用的結果。」JAYSON DEMERS說道。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curiousdaniel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