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不知道在忙什麼?告別瞎忙你該知道的6件事!

6977361273_522e9f9035_z

「重點不在於你忙多久,而在於你忙了些什麼?」

許多人每天都很忙,於是時間就這樣不知不覺得過去了,時間管理的重點在於,了解事情的輕重緩急,把工作重點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而不是把重心放在無關緊要的小事,讓時間就這樣溜走。

如果你已經陷入了不知道在忙什麼的窘境,試試這6件事!

1.辨別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

大多數人都把時間分散在每一件事情上,但80/20法則告訴我們,所有的事情裡,只有20%的事情是真正重要的,而這20%的事情造就了80%的產出。所以,告別瞎忙的第一件事,就是分辨何謂才是重要的事情,然後重新分配時間與資源。

2.時間排程

會瞎忙的原因,就在於對於時間沒有規劃,所以,要做好時間管理,就從排程開始。例如,你可以排定睡覺前一個小時要做些什麼,或是進到公司的第一件事要做什麼。你對時間的掌握程度越高,就越能夠從容不迫。

3.學會說不

不是每件事情都值得你去做,對吧?但一定會有很多小事情出現,可能這邊需要你幫一下,那邊需要你幫一下,要讓工作變得更有效率,就要學習說「不」,如果你成為了職場上的好好先生,別人的事情,你可能搞定了,可是自己的事情,就會沒有足夠的時間完成。

學習說「不」,需要練習,但不懂得說不,只會浪費你更多時間。

4.多工不見得是好事

只要一次只做一件事情,你就會變得非常專注,研究指出,多工,並不會讓我們做事更有效率,反而會因此分神,因為大腦要重拾專注力,需要時間,如果一次做太多事情,大腦需要更多的時間重新整理,反而因此降低了效率。

5.學會讓其他人幫你

不管你在公司裡重不重要,都要學著團隊合作,即便你能力很強,也無法一次做完全部的事情,總得有人來幫你一些忙,你才會變得比較輕鬆。因此,學會把工作分配出去,做事才能變得更有效率。

6.專注自己真正擅長的

承認吧!每個人擅長的事情不一樣,你擅長的,別人可能不擅長;別人擅長的,可能你一點也不懂,所以,學會專注在自己真正擅長的事情上,然後把其他事情交給其他真正擅長的人,對團隊的效益才會最大。

如果你發現一份工作你不喜歡、也做不好,或許是你找錯了工作、弄錯了方向!許多人在不對的方向花了太多的時間,也因此浪費了大好的青春時光。

 

圖片來源:rlop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