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看見生命中最「難」的幸福

11232905_386306061575204_7716357170876307865_n

曾經,我對印度感到恐懼…

旅行多年,印度始終未排在我的優先名單內,雖然知道她豐富的文化及蘊含的生命力,但還是被各種負面新聞影響,裹足不前。

直到工作上和印度同事有所接觸,才開始重新認識這塊不可思議的大地。我用「不可思議」,並不是為了配合印度官方宣傳,而是真的令人不可思議。
從生活、宗教、食物到風土民情都能感受到多元文化的包容性,不同階層的人在這塊土地上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無論寬敞或狹窄。

A1BED5B6-B354-44D6-AFAE-D784CDBEB0B6

走在班加羅爾街頭,路旁的小吃店擠滿許多客人,簡陋的搭設、臨時的座椅,是某些人簡單的享受。

再往前走一點,餐館、大型賣場,引人注目的麥當勞招牌,這是另外一群人休憩的場所。馬路上,永遠充滿活力,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從四面八方湧進,雖然大家目的地不同,但總是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

一不小心前方出現車子拋錨,所有人還是可以「優雅」地經過,即使已經造成後方嚴重回堵。這裡的優雅並非高尚典雅,而是印度人遇到這種情況,依然按著喇叭,小心翼翼通過。我問印度同事,會抱怨這個環境嗎?

CB7ED40A-0CF8-401A-99DF-85E542157C97

他回答:「太多人湧進大都市,加上大眾運輸不方便,早已經司空見慣,至少現在有車可以開,已經是一種幸福。」
「已經是一種幸福」一直迴盪在我腦中,那是一種無力,也是一種滿足,想要改變現狀,又好像無法改變現狀。

但至少,他們對未來充滿企盼,也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因此,無論交通如何壅塞,印度同事還是堅持回家吃飯、陪伴家人,

在前往班加羅爾南方城市邁索爾的路上,偶然經過一個小村莊,村裡有座印度教的廟宇,是當地人信仰中心,許多攤販在廟宇周遭陳列農產品,以及各種祭拜用品,無形中變成一個市集,吸引當地居民採買消費。

進印度廟必須脫鞋,因此在不遠的門口就有一個寄鞋處,為了入境隨俗並且體驗當地文化,我們一行人也脫掉鞋子,走進廟宇前廣場。「哇!好燙!」一踏在大理石板上,熱氣馬上貫穿腳底,當時是正午時分,加上戶外天氣炎熱,估計地板應該超多四十度以上,廟旁有條小河,於是我們二話不說,便往河的方向前進。

3EC13D3E-5A16-4B16-B421-B14C3D531CF9

岸邊有許多居民聚集,孩童正在河中開心嬉戲、游泳,甚至還看到一位中年男子拿出香皂,塗抹全身,享受天然澡堂。我站在積水的石階上,舒緩雙腳熱氣,並且感受這難得的和諧畫面。
當都市的孩子開始拿起智慧型手機,每天滑來滑去,鄉下的孩子可能還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裡,上山下海。

當都市的孩子背著重重的書包,面對無止盡的作業時,鄉下的孩子可能還在村莊內奔跑、在河邊嬉戲,或者照顧家中弟妹,充當保母的角色。孰好孰壞,也許彼此都沒有正確答案。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生命中的幸福都是從「難」開始,因為不易取得,才更顯得珍貴,就像古人所謂的粒粒皆辛苦,看到豐收的稻田,心中是否自然會有所喜悅呢?一位女孩抱著已經熟睡的年幼弟弟,赤腳從我面前走過,炙熱的地板令人心疼,但臉上沒有絲毫倦容,只有溫馨的喜悅,衷心地祝福他們平安長大,然後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

9CF6FB9C-9774-4785-980F-2782521031C8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為「Rick」,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