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來源有5種,你知道是哪5種嗎?

幸福來源有5種,你知道是哪5種嗎?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假如你不幸福,很可能是,你沒搞懂是什麼原因會讓你感到幸福。不是你交了一個很棒的男朋友或女朋友就一定會幸福,也不是你賺了很多錢就會幸福。

美國心理學家馬丁‧賽里格曼,在1998年創立了正向心理學,目的在於研究如何生活的快樂、成功,而且有意義。

在他的著作《邁向圓滿》這本書裡,他指出,有5項元素,能構成我們幸福美好的人生。

1.正向情緒:快樂跟愉悅(Positive emotion)

通常能讓人產生多巴安的事情都是此類,例如運動、吃甜食、…,或是跟家人在一起、跟喜歡的人擁抱等等,都屬於此類。

2.成就(Achievement)

當我們達成了被其他人賦予的目標的時候,我們一樣會感到幸福;又或是我們做到了一件,大家都認為很難做到的事,此時我們也會感受到幸福。

成就這個幸福來源,很容易理解,因為人天生就希望受到重要,我們希望自己是一個能受人尊敬的人,而達成不凡得成就,可以幫助我們做到這件事。

3.良好的人際關係(Relationships)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指,假如你沒有做任何事,但你可以跟自己喜歡的人,一起開心過日子,你一樣能夠感到幸福。

比如,週末的時候,你沒事就喜歡找自己的好朋友出去吃飯聊天,下班的時候,也喜歡跟家人或好友聚在一起,這些都能夠增加你的幸福感。

塞利格曼認為,良好的人際關係,是一個人感受到幸福的基礎來源。

4.追求意義:更大更高的目的(Meaning)

第四個幸福來源,是一個人所感受到來自對自己所做的事情的意義。舉個例子,你就能明白。

世界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過一個著名的寓言故事。

有一天,彼得.杜拉克曾看見工人們正在砌磚頭,他分別對三個工人問說:「你在做什麼?」

第一個工人說:我在堆磚頭
第二個工人說:我在堆一面很大的牆。
第三個工人則回答:我在打造全國最棒的教堂。

同樣一份工作,有人認為自己只是在堆磚頭,有人卻認為自己是在做一件偉大的事。可想而知,你怎樣看待你的工作,會對你的成就產生很大的影響。

同時,上面這個例子也顯示了,第三個工人對於自己的工作,賦予了極大的意義,而這種意義通常能帶來非常大的工作「動機」。

這種對自己所做的事情所賦予的意義,也是一個人的幸福來源,而且通常你所賦予得意義越大,你做這件事情的動機就越強烈。

5.全心投入(Engagement)

當我們說一個人有工匠精神的時候,代表他對於自己的工作,是非常認真而且敬業的,不僅僅只是把它當成一份工作看待。這通常代表著,你「全心投入」在你的工作上。

這種狀態,我們有時候也可以稱作心流。

心流,簡單的說,就是比「專注」更為進階的一種狀態,一種時間靜止的狀態。當我們處於心流的時候,代表我們正在全神灌注的投入一項活動,那項活動帶來的挑戰,跟我們的能力旗鼓相當:不會因為太簡單而感到無聊,也不會因為太困難,而感到焦慮。

據說,這種專注的狀態,會令人感到興奮刺激或棒透了的感覺。心流的發現者米哈里.契森米哈里教授,自一九七零年代起就在研究這種現象。

他首度提出心流概念的時候,研究了數千位人士詳細的日常活動,抽取出這種非常獨特的全神貫注。

處於心流狀態的人士,會具備以下特質:

1.完全投入於活動之中
2.感到欣喜或欣快
3.心中澄明:知道該做什麼、怎麼做
4.全然地鎮定與祥和
5.感覺時間是靜止的,或是轉眼即逝

我們處於心流狀態時,會全心全意專注在自己所做的事情上,認真到甚至不會注意到時間。

這種全心投入於某件事的狀態,就是我們的第五種幸福來源。

結論

馬丁‧賽里格曼提出的這五個構成幸福人生的元素,除了成就之外,其它幾乎都是每個人可以達成的。

或許我們也可以這樣認為:要過一個幸福的人生,跟你賺的錢的多寡,真的沒有太大的關係,因為即使你成就不是太高,你仍然有很多方式,可以感受到幸福。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