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朋友=為自己鋪路——你需要和身邊的這些人打好關係

6572328233_7058b5b07b_z

編輯/黃家佳

是不是整天忙著工作,卻忘了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

俗話說得好,「出外靠朋友」。很多成功人士也紛紛表示,人脈,是成功的其中一個因素。如果整天只是工作,卻沒有「關係」可靠,到真正要用的時候,一定會很後悔!

我們到底需要建立哪些關係呢?Mary Jo Asmus建議,可以先考慮以下幾個人:

1)老闆

2)同事

3)上司/主管

4)導師

5)公司內部的大人物,如人力資源主管、財務處主任、行銷組組長等

6)客戶

7)朋友

以上這些能對你產生幫助的人,最近有跟他們聯絡嗎?

問問自己:

1、你需要跟誰聯絡?

上面這7個選項中,你覺得最有必要打好關係的,是誰?用1-7的順序給這些人的重要性來排序,你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當然如果你喜歡畫畫,結合這7個人,畫張屬於自己的「人際關係網」,也是不錯的選擇。

2、你希望得到什麼?

在見這些人之前,你首先該明白,你為什麼要花時間在這些人身上,即,你想要得到的是什麼?是和重要的員工建立關係嗎?是要說清楚之前的誤會嗎?還是其他的目的?

3、對方希望得到什麼?

別忘了,「關係」是雙方的,你不能只考慮你的益處,也要考慮別人的需要。不要用猜的,直接去問他。當你們雙方都知道對方想要的是什麼,你們的生活都會變得更容易。

4、你要怎樣建立和培養你們之間的關係?

怎麼培養關係,這點很重要。你們會定期見面嗎?多久見一次?你們又會聊些什麼?你要怎樣做,才能讓雙方都達到目的?

 

好好計劃一下,讓自己的關係網重新活絡起來。今天的你,是在幫明天的自己鋪路。

 

原文出處:Connection Culture

 

圖片來源:jessevaug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