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都不知道花到哪了嗎?成為「高效時間管理達人」,你不可不知的7招!

8595314756_0096ff7005_z

MBA的時間管理課程已經存在已久,每個人都告訴你應該要在工作與生活上取得平衡,你也已經聽到不想再聽,但卻還是無法做好時間管理。

許多人覺得,在一個腳步如此匆忙且又競爭的世界,要取得工作與生活上的平衡是一件很難的事。其實,要管理好時間並沒有想像中的難,許多人只是不知道方法,或是不肯一試。

《The Inner Edge: The 10 Practices of Personal Leadership’》的作者JOELLE K. JAY 認為,如果你無法管理好你的時間,就無法掌控時間,她並提出了時間管理的七個有效實踐,可以讓我們好好善用!

1.時間模組化(Modeling)

Modeling的意思是,用紙筆寫下你認為最好的時間排程是什麼,例如你可以寫下你認為下週的時間該怎麼分配最好,雖然你寫下的時間排程不一定符合現實,但你至少可以開始應用它,並且知道什麼是可能的,什麼是不可能的。

透過Modeling,你也會了解到自己都把時間花在哪了。

2.定義你的工作日

有些人每個禮拜三會固定運動、有些人則是禮拜一固定開會,定義你的時間的作用就在這裡,每個人喜歡的時間分配都不一樣,因此,你可以派定某天固定做什麼,最佳化實踐自己的時間管理。

定義工作日能夠讓你在特定的日子做特定的工作或任務,透過這種方式,可以讓你的工作更有節奏。

3.工作排程

在某個特定的時間做某件事,就是「工作排程」。例如早上九點一進公司,立即花十分鐘的時間收email,接下來都不再收email,直到中午十二點再收一次email,這樣的工作概念就是工作排程。

當你把特定工作項目排定在某個時間點做,你就能更有效率地善用時間。

4.打破時間規則

你不一定得一天一定要工作十小時才可以,善用時間的關鍵之一,就是讓工作結果取代工時。如果你做事夠有效率,那就早早下班;如果你可以在八小時內做完被指派的工作,那就不要拖延至十小時。只要能掌握這個重點,讓效率取代工時,對於時間的掌控就越好。

5.設定時間規則

JOELLE K. JAY過去曾與幾個領導與企業家共事過,並且提出了幾個設定時間規則的範例讓我們參考:

1.在你擬定好今日要做項目之前,不要收email
2.在早上九點之前或下午四點以後不要開會
3.晚上七點後就要關掉電腦
4.一個禮拜不要熬夜超過一天

上述這些範例只是提供參考,而JOELLE K. JAY認為,設定時間規則可以讓自己更有責任感。

6.要”一次做一件事”,不要”一次多工”

研究已經顯示,一次做很多事,效率並不會更有;一次只做一件事才能提升效率,你也會變得更專心,在特定時間內做得更多更好。

7.別過度使用科技產品

電腦、筆電、手機…等,這世界充斥著一堆會在不知不覺情況下剝奪我們時間的科技產品,許多人花太多的時間在社群網站上閒晃,卻忘了做正經事。如果太過度使用這些科技產品,我們的時間就會花在這些不重要的事情上。

因此,少花點時間在科技產品上,把時間挪到做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才能更有效地善用時間。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roberrif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