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保持健康活潑的心情 / 3種你不可不知的家庭焦慮情緒!

brothers-457237_640

讓孩子保持健康活潑的心情

別忽視情緒的力量,同樣一件事,不同想法的兩個人,人生結局可能完全不同。從生長發育的角度來看,在年齡、遺傳、飲食、環境等生活條件相似的狀況下,容易緊張、焦慮或是負面情緒較多的孩子比起來,身高就是比較矮小。

美國兒童心理學家曾做過一個九年的追蹤研究,發現經常感覺緊張的女孩,會比感覺快樂的女孩平均矮約五公分。為什麼會有這種差距,專家認為這是情緒影響生理的表現,緊張、焦慮、壓力等負面情緒,可能抑制了某種專管生長發育的激素正常分泌。或許是女孩總是心思細膩,在面對壓力比男孩更容易傾向負面思考,因此情緒影響身高的現象,表現在女孩身上更為明顯。

兒童心理學家認為,在美國有五%的女孩深受焦慮負面情緒影響身高之苦,她們的壓力可能來自父母、家庭因素,更多可能是來自同儕間的比較,對自己的容貌體態、功課成積、人際關係等的比較。不管男孩、女孩,情緒問題若不能提早發現並妥善處理,影響得不只是身高,還可能是成年後的身心狀態。

別以為孩子的壓力只有學齡前、學齡後會有,家庭關係好不好,父母與孩子是否有良好的互動,都牽動著孩子的情緒。根據國外的研究分析,來自家庭因素的焦慮情緒,主要有以下三種。

第一:分離焦慮

絕大多數父母都經歷過將小孩送到幼稚園時淚眼相送的過程,因為分離恐懼不願意與父母分開,大哭大鬧、裝病不去學校的情況,幾乎每個小孩都有,但要注意的是,如果這種情況沒有隨時間改變而改善,父母得更加關注小孩的情緒問題,避免緊張焦慮的情緒影響身心的發育。

第二:吵架焦慮

觀察一下夫妻經常吵吵鬧鬧的家庭,孩子是不是顯得早熟事故,身形也不會太高大。別說不可能,夫妻感情好、家庭和樂,這也是讓孩子長高的有利條件之一。因為看到雙親吵架,孩子情緒無法穩定,於是抑制了生長激素的分泌;加上爭吵的環境也會讓孩子心裡不知不覺會產生危機感,本能的希望自己感快長大,可以解決、脫離這一切,長期處在這樣的情緒下,會引發性荷爾蒙的分泌,進而讓青春期提早報到,生長發育的時間也跟著提早縮短。

第三:適應焦慮

現在三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父母離異對不管幾歲的孩子來說,精神上都承受了莫大的壓力。同樣適應新環境的壓力也包括了轉學、搬家等情況,不管是分離焦慮或是適應新環境、新成員的焦慮,缺乏雙親關愛的狀況下,都可能影響生理發育,會有長不高的現象。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盡量提供孩子一個穩定、和諧的家庭環境,讓孩子可以保持健康活潑的心情,穩定的成長,不管是在人格培育或是身高成長,都有正面的助益。跟均衡飲食、充足睡眠、適當運動比起來,父母的愛之重要性,或許有過之而無不及。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用對方法,孩子長高超簡單:專家教你長高這樣做、這樣吃、這樣運動最有效

HD084用對方法,孩子長高超簡單:專家教你長高這樣做、這樣吃、這樣運動最有效

作者: 蔡蜜綺, 林怡慧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