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的頭號殺手──焦慮情緒

親密關係的頭號殺手──焦慮情緒

親密關係的頭號殺手──焦慮情緒

首先讓我們來看一下,如果你是一個有焦慮傾向的人,在生活中會有哪些常見的反應(記得,有焦慮傾向並不意味著你就一定患有焦慮症)。我們將研究這些反應模式會對你的生活品質和親密關係造成何種影響。

容易焦慮的性格特徵

「我受不了瑜伽的『安住當下』(in the moment),真有瑜伽障礙這一說嗎?」上完第一節瑜伽課後,莉莉跟她妹妹開玩笑說:「我和羅恩都認為一起做瑜伽是件好事,尤其是從我開始常常情緒激動、有緊張感之後,我們倆很容易吵架。所以當我們看到健身房的夫妻瑜伽課傳單,我們都認為這是個一起學習放鬆的完美方式。」

「就拿第一節課來說吧,那位瑜伽老師很棒。老師告訴我們要『安住當下』,要為此時此刻在做瑜伽而心懷感激。羅恩笑咪咪地望著我,但我心裡想的卻是當天要做的所有事情。我們家要準備聖誕晚會,但我沒時間打掃,因為辦公室裡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很擔心,要是做不完可能就會被炒魷魚。然後,要是我找不到下一份工作怎麼辦?我不得不考慮錢的問題。我要如何分配,才能保證在預算內給大家庭裡的每個人都準備一份像樣的節日禮物呢?這真是一年中讓人倍感壓力的一個時候啊!」

「接著,當我睜開眼睛,我看見課堂上的每個人都在地板上做出『鴿子式』(pigeon)或其他以動物命名的瑜伽動作,只有我還屁股朝天地做著『下犬式』(downward-facing dog)!不僅如此,我開始感到後背一陣刺痛,就像痙攣一樣。真是糟糕透了,連瑜伽都讓我感到緊張。我告訴羅恩我不想再去上瑜伽課了,他對此非常失望。」

莉莉在腦中所想的一連串事情,明顯影響了她的放鬆,使她無法與羅恩一起享受瑜伽課。而這也顯示出她的反應風格—她在面對日常生活事件時的一慣應對方式。反應風格就像一個人透過透鏡來看世界,它會讓你的解讀和日常應對塗上一層色彩。如果你容易緊張,你在對外界做出反應的時候,就會經常發出「紅色警戒」;然而同樣情況,在別人眼裡卻根本不值一提。

為了更理解這些容易引發焦慮的情緒反應模式與焦慮傾向之間的關係,我們可以把焦慮視為一個連續不斷發生的情況,這將有助於理解焦慮。想像一下,在這個連續體中,左端代表很少、甚至沒有焦慮;右邊代表高度焦慮。最佳的焦慮程度通常落在中間範圍—你既不會處於一個長期不停焦慮的驚恐狀態,也不會焦慮過低,以至於無法適當應對危險或生活中的挑戰。

在工作年度考核得到差評,你會感到擔心;接到醫生電話得知自己需要做深入檢查以排除癌症嫌疑時,你會感到恐懼。但是這些擔心和恐懼都是適度的,你要讓你的焦慮程度落在這個連續體的中間範圍內。就像《金髮女孩和三隻熊》(The Story of the Three Bears)裡的金髮姑娘(Goldilocks)一樣,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而是要剛剛好。如前所述,你的焦慮程度與你遇到的每個壓力源(stressors)都應該要相互匹配。

然而莉莉的反應卻有些過度,已經超出最佳狀態。她無法在瑜伽課上「安住當下」,而是不斷擔心未來,這種情況被稱為「聚焦未來」(future focusing)。此種焦慮的關鍵因素之一就是「生活在未來」。即使在毫無威脅、氣氛輕鬆的瑜伽教室裡,她對未來的擔憂仍在提升焦慮程度,可見她確實是有些反應過度。

事實上,是她對未來的擔憂讓自己從當下的動作中分心,或者說,課堂上其他人都已經從下犬式轉換到其他動作,這讓她顯得有些尷尬。而當莉莉把注意力轉回到當下,並且調整自己的姿勢和課堂上同學保持一致時,她突然發覺自己的背部有輕微刺痛感,這種關注當下的意識,又確實提高了莉莉的焦慮程度。她將這種刺痛解讀為背部出現嚴重問題的先兆,並為此感到擔憂。這種反應模式被稱為「極大化」(maximizing)。「聚焦未來」和「極大化」都是焦慮反應的核心問題。接下來就讓我們更詳細地探討。

聚焦未來

如果你擁有這種反應模式,你就會對即將來臨的事件表現出過分擔心。你會考慮到每一樁可能發生的意外事件,並試著做出相應的預想。

例如,為了一個假期計劃,你現在需要對未來進行思考。是的,最要緊的是天氣預報,你要考慮到即將參加的一些活動,並把這些牢記在心。而如果你的焦慮反應風格是聚焦未來型,在這個過程中就可能會憂心忡忡,因為你會試圖揣測每一個可能出現的問題,擔心這些問題一旦發生,將會帶來怎樣的後果。因此,你可能不會去暢想在加勒比海逍遙度假的輕鬆時光,反而會擔心如果被水母蜇傷或弄丟了行李該怎麼辦。

其實,你當下的惴惴不安、為未來擔憂,只是浪費了大量的時間。

極大化

如果你是極大化類型者,你很可能不只一次被人指責小題大做。畢竟作為一個極大化者,任何小波折都會大幅增加你的焦慮程度。

比如,因為塞車約會遲到了五分鐘;準備拿來做晚餐的烤肉已經變質;或者與一位新客戶重複預約了兩次等。沒有人喜歡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晦氣,但如果你是極大化類型,它們就會使你的焦慮程度上升,並且以為這些晦氣將產生災難性的影響。你會發現,和沒有這種傾向的人相比起來,你想要大事化小會很難。

無處不在的人體掃描儀

提及極大化,就不能不提人體掃描(body scanning)。一些極大化者經常會去檢查身體,對任何疾病或身體症狀的跡象都保持警惕。一般人如果胃痛,可能會認為只是暫時消化不良;然而,如果是一個重視全身狀況的極大化者,就會開始持續關注胃部感覺,擔心可能是重大疾患。在你腦海中會閃過各種擔心:我想我可能患了流感,希望不是H1N1病毒,這太可怕了!或許更糟,搞不好是結腸炎甚至是結腸癌的早期症狀。你會時刻關注胃部的生理感覺,對任何可能預示著更糟情況的跡象都不敢掉以輕心。

遺憾的是,這種反應模式是有害的。如果你總是透過掃描自己的身體來尋找痛苦程度的指標,你可能就會注意到各種生理感覺;然而對另一些人來說,它卻無足輕重。而這些生理感覺所引起的擔憂,足以提升你的緊張和焦慮程度,並且使你的身體更加不適。

比如說,在瑜伽課上,莉莉注意到自己的背部有刺痛感時,她的焦慮程度便隨之上升。後來不斷攀升的焦慮、以及因此而生的肌肉緊張感,實際上就使得她有更高機率出現背部痙攣。就好像是一九八○年代的電影中常見的科幻現象一樣,身體掃描儀被困在現實生活中扭傷之處,只不過現在變成了「無處不在的人體掃描儀」。

固執且易怒

如果你睡眠良好、精力充沛、頭腦冷靜,你的身體就處在最佳狀態。一天中,就算有意想不到的問題出現,你也會有足夠的耐心來處理;在制訂計劃或解決問題時,更容易記得要靈活變通。但是當你長期高度焦慮,身體系統已不堪重負;你的情緒、精神和身體儲備能量已近枯竭,要想耐心靈活去應對生活中的各種問題,就會變得具有挑戰性,而人也會變得固執和易怒。

想像一下,你的伴侶突然打電話來說他/她有工作進度要趕,今晚不能一起共進晚餐了。可是你們之前就訂好餐廳;或你已經安排好晚上一起出遊;或者你努力在家準備了一頓浪漫晚餐;抑或你原本沒有什麼特別的計劃,但現在對方缺席就意味著你做飯沒有幫手,沒人幫忙檢查孩子作業,沒人替孩子洗澡、沒人哄他們上床睡覺。

如果你的體內資源已經由於長期壓力而變得枯竭,你很可能會被這個計劃表上的意外事件打亂步驟,變得手忙腳亂。你也更容易在電話中發火,對其厲聲斥責。

花點時間退後一步,靜下心來溫柔評估你的失望程度和伴侶的工作要求吧。這樣會更有利於你的人際關係,然而這並非你典型的預設反應(default reaction)。從長遠來看,頻繁的易怒和固執會影響你的幸福感和與伴侶之間的關係。

正如你所見,那些影響你生活的焦慮,不一定都是焦慮症。當然,大多數焦慮症患者確實會更容易表現出焦慮傾向的反應模式。例如,極大化和專注未來就是焦慮症的要素之一。在下面內容中你將看到,焦慮症是特定、獨特、強烈的焦慮症狀所組成的合集,它會極度擾亂日常生活,影響親密關係。

以上內容由日出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情緒共振:親密關係中,如何修復焦慮衝突,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