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幸福和驚喜,是自己可以創造的

17086806835_a9279a54bb_z
母親節前幾天,我和先生忙的昏天暗地,前往嘉義演講的途中,突然想到先生那麼忙一定忘了提前訂位,趕緊打電話提醒他。(果然忘了)

母親節前一天,我在高雄上成長班,打電話給女兒,女兒說她正和爸爸聊天。我故意跟女兒說,她是在跟她爸爸討論母親節會給我什麼驚喜嗎?女兒呵呵笑著說,她等一下馬上照辦。

明說加上暗示,母親節那天一起床,我全身上下充滿期待。沒想到,先生一起床就說要帶我去菜市場。我心想,我們家的老爺子果然不是浪漫之人,母親節還要我煮飯!到了菜市場,才知道,他要帶我去菜市場的巷子裡,買幾件有印度風的衣服送給我。(果然是驚喜哪!)

晚上,吃母親節大餐,女兒說她作文比賽的題目是「母親」,她想把她寫的內容告訴我。我以為女兒會說出什麼感人肺腑的故事。沒想到,女兒說,她的作文寫得很平實,說她有一位廚藝不怎麼精湛,個性很迷糊,卻努力做到完美的媽媽,雖然媽媽無法做到完美,對自己的「缺陷」卻總是笑笑就帶過!

我嚇了一跳,原來我在女兒心中是這個樣子?我要她舉文章中所寫的內容讓我了解一下自己。

女兒說,她小時後印象最深刻的是,媽媽明明不會做布丁,卻想盡辦法照主婦聯盟月刊的食譜做各種嘗試,不管媽媽怎麼努力做,做出來的布丁永遠都有好多個洞。後來,媽媽每次做布丁之前,就笑著對她和哥哥說,她做的是「洞洞布丁」,所以會有一個又一個的小洞。

兒子哈哈大笑說:「媽媽不是接納自己的缺陷,根本就是隱藏錯誤嘛!」我的臉紅了,正不知如何回話時,耳邊突然聽到先生打電話給我媽媽,謝謝我媽媽生了一個女兒,帶給一家人充滿歡笑和幸福。

好難忘的母親節啊,我這個「第二名」不完美的媽媽,度過感動充滿驚喜的一天。

或許這就是家人,即使不完美,有缺點,還是彼此相愛。節日不一定要慶祝或花錢吃大餐。但透過節日,卻讓家人在忙碌的生活,有了相聚表達感情(或驚喜)的機會。

我記得有一年母親節,先生和小孩剛好都不在,我就利用母親節那天,把孩子成長的照片從小到大看一遍,告訴自己這些年來實在太棒也太辛苦了,然後到街上買一個禮物慰勞自己。先生和孩子回家看見了,往後的母親節都會排定一個時間陪我去逛街選禮物送給自己。

我也有一個朋友,媽媽前些年過世了,每年母親節為了怕自己和爸爸在家裡觸景傷情,就相約母親節那天去爬山看電影,慰勞爸爸取代母職為家裡的付出,沖淡失去母親的悲傷。

我想要透過這篇文和大家分享的,其實只是小小的觀念,不管明說暗示或轉個念另類過節,生活中的幸福和驚喜,其實是自己可以創造的。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出處:桂花樹部落格)

 

圖片來源:pixot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