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時間當你的盟友而非敵人,你不可不知的五個時間觀念!

clock-650753_640

常常覺得沒有足夠的時間?總是覺得事情永遠做不完?想跟家人好好出遊相聚卻總是沒有時間?

時間是我們最珍貴的資源,而每個人一天也都只有24小時,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們必須善加利用。「The Geek Gap」的共同作者MINDA ZETLIN 在《Inc》網站上提出了五個重要時間觀點,提醒我們,時間應該是我們的盟友,而非敵人。

1.感謝自己因為忙碌而感到時間不夠

我們想要擁有更多時間,但卻也必須感謝我們可以如此忙碌。想像自己如果整天無所事事,這代表你可能正在失業,你可能沒有朋友、夥伴,這樣聽起來感覺很糟糕,所以你應該感謝自己能夠有事情讓自己忙。

2.別再說“但是”

MINDA ZETLIN指出,改掉說“但是”的藉口,就是讓時間成為我們自己的好朋友。當我們說出“但是”時,其實是在做一件我們自己不喜歡的事情。

例如,我很想跟朋友聚餐,但是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當我們說出“但是”時,其實代表我們不喜歡做某這事。

從今天起,改掉說“但是”的習慣,用“而且”取而代之。例如,我很想跟朋友聚餐,而且我也有很多事情要忙。

3.取得平衡(或是你會失去效率)

許多人喜歡當個工作狂,非得一天工作十五個小時,但是當我們工作得越久,我們也正在失去我們的工作效率,熬夜通常不會比較好,除了隔天精神變得很差、傷害身體健康之外,熬夜時通常我們已無法專注思考。

所以較好的方式就是取得平衡,除了工作之外,也要適當的休息玩樂。

4.用自己的步調工作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工作步調,有些人是夜貓子,有些人則是晨型人,重要的是取得自己的節奏,用自己認為最好的方式工作。

MINDA ZETLIN認為,重點在於傾聽自己的內在生理時鐘,並且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每日工作方式。

5.接受現實

當你已經竭盡全力在每天的工作崗位上付出努力,並且努力把事情做完、做好,結果仍然可能不如你預期,在一天結束之前,你可能還是發現自己還有許多待辦事項尚待完成。

你必須學習接受它,而不是讓它影響了你下班後的心情,我們能做的就是每天努力過好自己的生活。

 

原文出處: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