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是愛情的殺手!

pair-414273_640

你應該聽說過或者親身經歷過這樣的故事…男人與女人愛情長跑相戀十年,終於修成正果,攜手步入婚姻生活,卻在婚後不到一年的時間閃電離婚;一對感情如膠似漆的戀人,在朋友心目中是最登對的壁人,感情甜蜜羨煞旁人,卻在一趟五天四夜的自助旅行回來後驚傳分手。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相愛容易,相處難」,很多時候情人在相處之後才會發覺對方有某個習慣是自己難以忍受的缺點,小事情變成大危機,種下日後分手的導火線。

你覺得情人有什麼事情在你面前做會受不了?

大概是我的個性太過隨和,還是神經真的比水溝還大條,也有可能是我自己的習慣也好不到哪裡,總之我覺得自己能包容情人習慣的range還寬廣的,幾乎是百無禁忌,像是許多人受不了另一半會在他面前挖鼻屎、拔腋毛、上大號、修鼻毛,甚至連在他面前卸妝都不行,這些我卻覺得有什麼不可以,和我交往的又不是不會拉屎放屁的仙女,當然也會幹這些凡人都會幹的事,沒什麼好受不了的。

當然,假如哪一天有個女人在我面前做出拆假牙、拆假髮之類的事情,我想我一定會很驚嚇吧?大概會在第一時間尋找看看四周有沒有安裝攝影機,懷疑自己是不是參加了某個整人節目才會出現這種事情。

在很多時候我們總會對於情人有某些小事情看不慣。比方說,小魚她很受不了我每次上廁所小便都不小心注意,老是會情不自禁地滴個兩滴到外頭,年紀輕輕就已經發生老人漏尿的現象,真可憐。然後我也不喜歡她吃魯肉飯時的習慣,她每次吃魯肉飯都會把那些細細的肥肉挑起來,等她挑完,我都已經吃兩碗了,雖然我了解她認為吃太多肥肉不健康,但是把肥肉挑起來的魯肉飯還叫魯肉飯嗎?

我們還算不錯了,不會為了這種事情吵架,只會提出來研究研究,我還聽說過很多因為生活習慣的差異而引起爭吵的各種理由,像是不會隨手關燈、電視搖控器亂丟、垃圾不好好分類、在家只穿內褲晃來晃去、白色衣物沒有分開洗…五花八門的問題不勝枚舉。好像每個人都有自己受不了的某些「死穴」,我以前有個朋友是個比較誇張的例子,他因為女朋友錢包裡的鈔票沒有「人頭朝同一面」,沒有按照面額大小依序排好,經過多次糾正屢勸不聽,勒令分手。說實在的,我真心認為對那個女孩是解脫了。

習慣是愛情的殺手,從字面上還有另一個意義,那就是兩個人在一起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了。因為太過熟悉,日子過得平淡慣了,彼此之間少了熱情,相處起來像是親人或是好友,開始覺得對這段感情無所謂,接著對一切順其自然,漸漸地不再關心對方,慢慢地彼此疏遠而不自知,然後愛情的火苗從此消失無蹤。

「習慣」這件事,在愛情裡頭似乎是最容易被忽視的事,卻是最具殺傷力的事。我一直相信,了解對方的習慣是談戀愛前要下功夫的步驟,預防相處成為習慣是談戀愛後難以避免的課題。

如果你深深喜歡對方,無論有任何怪習慣你都會習慣
然後,請你保持習慣對方怪習慣的好習慣…

 

(本文作者為阿飛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