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順利與陌生人交談?在30秒內擄獲人心的12個秘訣!

5756577592_54915b6785_z

對身處在職場的工作者,「團隊合作」已經是不可或缺的能力。因為不管任何產業,和過往相比,速度更快、專案更複雜,已經很難光靠單一個人、部門甚至公司獨立完成,工作者得要隨時保持機動性,快速與各種外部資源創造合作契機。

然而,如何與初次見面的陌生人談合作?卻經常讓人困擾。根據統計,85%成功的合作,背後原因並非來自個人的說服技巧與專業知識,反而是藉在過程中建立情感的連結,雙方累積出尊重與信賴。

因此,可以這麼說,合作的雙方初次見面的30秒,幾乎就已經確定雙方是否合作了。如何讓對方留下深刻印象,在交談中產生好感,便顯得格外重要。位於紐約的領導力顧問公司Lead From Within總裁兼執行長Lolly Daskal,藉由多年職場經驗,於《Inc.》雜誌的網站上分享了12個如何在30秒內擄獲人心的小訣竅:

1.放下敵意

當兩人初次碰面,雙方都會產生本能的防衛反應,第一時間潛意識會自動偵測周遭安全性,使心理呈現較為緊張的狀態。因此在交談的前幾秒,便要有意識這件事情,避免自己在不自覺中,散發出讓對方感受威脅性的神情,使得對談在「充滿敵意與不信任」的狀況下進行。

2.保持適當距離

初次面對陌生人,雙方必須要保持距離,站得太近或太遠都不適合。這是對對方基本的尊重,而適當的雙方距離,又會因文化而有所差異。如果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最好的方法,就是跟著對方做,例如對方覺得彼此距離太遠,不自覺的往前站,或是覺得站得太近,不自覺的往後退,只要跟著做,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3.符合期望

商務會面的第一印象,通常是由平日的期待想像而來。從電話對談、互動信件中,產生對方的形象和個性。第一次碰面,別為對方製造太大的差異感,否則印象衝突,會導致過多的矛盾,使交流無法順遂。

4.留意肢體語言

讓精神保持專注,並以開放的心胸與對方互動。交談過程,除了語調要有抑揚頓挫外,肢體語言也是另一項重要關鍵,嘗試以眼神交會、適度的臉部表情,讓對方感受到被重視。

5.保持正向

人的記憶有一項特質,就是傾向記住快樂、正向的事情。因此,在初次拜訪陌生人談論合作時,不要忘了保持正向態度,這樣才能讓對方建立深刻印象。對談中,多以鼓勵、讚美、肯定的正向態度,去取代各種抱怨或牢騷,絕對能讓對方留下好印象。

6.掌控態度

本身散發出的能量,會潛移默化得影響他人的回應。如果互動中呈現疲憊的狀態,專案將顯得黯然失色,如果保持積極的態度,進度很可能就會突飛猛進。

7.做好情緒管理

人們容易被熱情、溫暖的態度所感染,傲慢、暴躁只會令人想快速結束對談。因此,無論當下有多複雜的公事纏身,都需要以正面、理性的情緒做交流。

8.資訊同步

確保文字、口語內容和肢體語言,都是在傳達相同的資訊。雜亂無章的說明,容易混淆對方的思緒,一致性的內容,才能使自己獲得信賴。

9.使用感官語言

可以啟動對方的感官記憶,並確保對方有能力接收。生硬的文字容易產生疏離感,在交談中,應盡可能將資訊、聲音、感覺圖像化,利用精彩描述賦予意義,將生動的畫面傳遞給對方。

10.保持好奇

如果能吸引對方開口,滔滔不絕分享自己的經驗與觀點,那往後合作的可能性將大幅提升。嘗試懷著好奇心問問題,此舉不僅能點燃對方分享的熱情,也能幫自己找到更多促成合作的突破點。

11.穿著適當服裝

尋找自我風格,藉由衣著展現專業態度。同時依照不同的場合,挑選適當的服裝,讓外表傳遞深刻的第一印象。

12.自我介紹

隨時準備好一段精簡的自我介紹,讓對方能快速了解自己,並深刻感受到差異性。別像推銷般的表達,試著用特點吸引注意,讓內容有如小型演講般的精采。

善加利用以上方式,便能在各種場合,讓他人留下深刻印象,也為自己的形象加分。然而,離開之後可別忘了持續追蹤,畢竟良好的會面只是開始,後續的發展才是最重要的過程。

原文出處:Inc.

 

(本文授權自「SmartLinkin 商務社群網」,原文點此)

 

(photo via gareth195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