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拖延症,不錯過生命最美的花期

EPRUD1TPG0

告別拖延症,不錯過生命最美的花期

世界著名成功學導師安東尼‧羅賓曾經說:「拖延是沉默的殺手。」拖延是一種對生活的錯覺,因為我們總誤以為,即使拖延一會兒也不會影響生活。拖延總會讓我們為自己找到各種藉口不去行動,而讓我們錯過了生命中的每一次花季。

時至今日,拖延已經不再只是一種個人習慣,它甚至成為了一種「病症」,也就是所謂的「拖延症」。雖然它並不是一個嚴格的心理學或醫學術語,但嚴重或經常性的拖延行為,往往是一些深層心理因素的呈現。所以,拖延現象已經成為管理學家和心理學家研究的一項重要課題。

我們不妨反思一下自己的生活,問問自己:我面對過這樣的情況嗎?堆積如山的工作、需要整理的房間、浸泡了許久的衣物,任何一樣都需要我們盡快處理。而我們呢?不是躺在床上輾轉反側,想這些事想得焦頭爛額,就是沉浸在網路遊戲中,並告訴自己說:「再等一會兒, 就一會兒……」

如果問一個人為何做事拖拉,相信他們一定會回答:「事情太多了,生活和工作的壓力太大了!」這確實是一個實際的答案,我們就是生活在這樣一個資訊爆炸、競爭激烈的時代。如果不想被這個社會淘汰,我們必須給自己訂定一個較高的標準,否則,繁重的工作和生活壓力必然會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

但有很多人並不這麼想,當一個接一個的問題出現時,他們選擇躲進自己建造的避風港裡,而這個避風港的名字就叫做「拖延」。他們覺得這個避風港能讓自己遠離這些麻煩,但它不是一臺時間機器,當人們累了、倦了就躲進去,設定好時間停止鍵,外面的一切便跟著靜止不動;當自己精神十足,有決心面對各種問題時,再開啟時間前進鍵。當人們從拖延的避風港中探出頭來時,往往才會發現,地球還在轉動,而那些困擾自己的問題依舊存在。

有的女孩說:我每天早上怕上班會遲到,所以來不及疊被子、來不及把換下來的衣服整理好,很多時候,你覺得,若是我疊了被子、整理了衣服,就一定會來不及,其實這只是一種自我的心理暗示而已。

事實上,若是你真的做了,你就會發現,這個簡單的整理工作根本用不了幾分鐘的時間,當你拖著一身疲憊下班回家後,看著房間裡疊好的被子和整理好的衣物,你的心情是不是也會跟著好一點呢?

當然,對付拖延症最好的方法不是盲目地忙碌。「其實行動本身就是一個決定,只要我決定了,就立刻去做!」有一部分人面對問題時會抱持著這種想法,並不是他們不去做,而是忙忙碌碌、不加思索地做,等忙了許久後才發現,結果依然一事無成。

有個農夫一早起來,告訴他的妻子要去耕田。當他走到田裡時,忽然發現耕耘機沒油了,他便提起油桶,準備去加油,但猛然間,他又想到家裡的豬還沒餵,就放下油桶,轉身回家;當他經過倉庫時,看見旁邊有幾個馬鈴薯,忽然想到馬鈴薯可能正在發芽,就又走到馬鈴薯田去;在去馬鈴薯田的路上經過了木材堆,又想起家中需要一些柴火;當他去取柴火時,看見一隻生病的雞躺在地上……這個農夫忙忙碌碌了一整天,結果油也沒加、豬也沒餵、柴也沒拿,到最後,什麼也沒做成。

農夫的故事正好說明了另一種拖延心理:有些人不是逃避問題,而是在做某件事時總老盯著其他事瞧,常放下此時的工作,去忙其他的事。他們看起來總是很忙,但最後也只能像故事中的農夫一樣,忙忙碌碌了一天,結果什麼事也沒做成。

這時候,我們就需要為自己列一張工作清單,看看哪些事今天一定要做完。對於那些必須在限定時間內完成的工作,就在後面加註一個特殊符號,或是用其他顏色的筆加以強調,以免自己忘記。

當任務繁多時,我們經常會辦事拖拉,這時,我們就需要將工作重新規劃,取消那些可有可無的任務,而不是在無法完成任務時既拖延又後悔。還有一些時候,人們常因為看不到一件事情的好處而拖拖拉拉,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認清眼前問題的優勢,確定自己「速戰速決」後所能得到的好處,這樣才能戰勝拖延心理。

在執行某項工作之前,你可以先為自己制訂一個計畫,並製作一個表格,在表格中標明, 這些工作何時開始、何時結束、預估的完成情況、中途是否會被其他事所干擾等等。

等你把全部的工作完成時,再把結果記下來,與先前計畫的對照一下,這樣就能明白,在做事的時候, 你是否產生了拖延心理。透過這樣一次次的練習,你就能逐漸戰勝自己的拖延心理,進而解決所有的問題。

一位名人曾經這樣說過:「人生最可悲的一件事就是,我們所有人都拖延著不去生活,老是夢想著天邊有一座奇妙的玫瑰園,卻偏偏不去欣賞今天就開放在我們窗口的玫瑰。」

的確, 我們總是嚮往著虛無縹緲的花園,卻從不欣賞眼前含苞待放的花朵。我們錯誤地以為,只有花園才是最美的,卻忘了,如果不精心培育每一株小花,怎麼能讓花朵裝點整座花園呢?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出處:好的文化/Seeds《讓心減碳:你對世界簡單,世界就對你簡單》)

讓心減碳cover讓心減碳:你對世界簡單,世界就對你簡單

作者:Seeds
出版社:好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