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入人脈圈,你應該認識的8種「人脈達人」!

14408940363_2c187fa1f5_z

我們所認識的人,深深地影響著我們還能夠認識誰,六度分隔理論指出,每個人只要透過六個人,就能認識全世界的每一個人,原因在於有人脈達人的存在,人脈達人的交友圈範圍廣泛,大部份各式各樣的人他們都有所接觸。

《別自個兒用餐》的作者啟斯.法拉利與塔爾.拉茲在書中提出了8種人脈達人,他們見多識廣,幾乎涵蓋各個領域的人,他們是我們應該要好好認識的對象。

1.餐飲業者

特別是餐廳的老闆,因為經營餐廳的關係,所以認識了來自各產業各式各樣的人,如果能夠認識餐飲業的老闆,到了餐廳就像走入自家廚房一樣,特別的是,他還能引薦其他人給你認識,對於人脈拓展有絕對的助力。

2.人力仲介業者

例如招募人員、職場顧問、獵人高手等等都屬於此類,想替自己找到合適的人選,找他們就對了,他們通常認識許多優秀的人才,他們居中穿線,在人力仲介裡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3.說客

例如政壇裡面的說客,他們通常認識各個舉足輕重的人物,他們講話頭頭是道、消息靈通,並且充滿自信。說客通常認識很多你值得認識的人物,包括有權勢的人與成就不同凡響的人。

4.募款的人

無論是公司還是組織,都需要一些能夠募款的人,他們能夠替公司與組織找到錢,也因此他們擁有許多人脈,能夠認識他們就能替自己接觸不一樣的人際圈。

5.公關人員

公關人員因為業務需要,常常需要接觸外界、聯絡外面的人,也因此,他們多半替自己累積了豐富的人脈,與他們往來有機會認識許多政商名流,如果你想踏入媒體界,也非常有幫助。

6.政治人物

大部份傑出的政治人物都有著很好的交際手腕,他們非得如此,因為他們必須常常與人握手、發表演說,在群眾面前表現出有親和力的樣子。認識政治人物可以幫你打入官僚體系,他們的人脈也相當可觀。

7.記者

記者通常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透過他們的報導可以讓一間公司一夕成名,如果能夠認識各媒體的記者,在個人與工作方面若有需要,他們都可以有效地幫助自己推廣,成功提升知名度。

8.作家、部落客、大師

社群網路時代的崛起,讓許多作家瞬間成為知名的人物,包含作家、部落客、各領域的專家等等,透過社群網路,他們可以替自己建立起知名度。多認識作家、部落客、各領域的大師,都有助於拓展自己的人脈圈。

 

(本文取材自《別自個兒用餐》,天下雜誌出版)

 

(photo via 125303894@N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