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履歷表上善用這些公式,精準描述你的「軟實力」!

在履歷表上善用這些公式,精準描述你的「軟實力」!

編輯/蕭譯婷

在求職的每個階段,人資主管所著重的部分不盡相同。在收到求職者的履歷表時,他們可能會先以學經歷、專業技能來進行篩選;而在面試過程,他們則更希望藉由面談的方式,了解求職者的人格特質與「軟實力」,包括溝通協調、問題解決能力等。但在履歷表上,若是求職者能以實際的經歷來描述自己所擁有的這些個人特質,就更有機會抓住人資主管的目光,讓他們願意請你到公司面試,聽聽你的經驗與看法!

《Fast Company》撰稿人Josh Davis提出了一些求職者在履歷表上可應用的公式,讓你不只是用幾個抽象的形容詞帶過自己所擁有的「軟實力」,而能用更聰明的方法讓人資主管對你印象深刻!

1. 把最重要的「軟實力」標註起來

在履歷表上描述自己的軟實力時,請謹記一個原則——「重質不重量」,因此你在針對每間公司的特性修改履歷時,應該考量到你所應徵的工作性質,並設想主管會需要擁有哪些人格特質的人才,並在履歷表上將你所擁有的那些軟實力特別標註起來。假設你有以下這三種能力:

(1) 人際關係:溝通協調、團隊合作與解決衝突的能力
(2) 專案管理:組織規劃能力與主動積極的心態
(3) 問題解決:運用邏輯、過往經驗、創新思維,並善用身邊資源去解決問題

接下來,你該做的是從過往經歷中找出那些「因為這些軟實力而使你達成哪些成就」,例如你在前一份工作曾經因為成功處理了某個客戶的問題,而得到主管的賞識。利用實際的例子增加說服力,能讓你更有機會從所有候選人當中脫穎而出。

2. 用「STAR」原則重新描述你的成就

在履歷表上描述你的工作經驗時,你會不會只是把工作職責列了上去,卻未強調自己為這份工作或這間公司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呢?是否有哪個成功推行的案子或企劃,是因為你的參與而帶來不同的結果?你可以試著用「STAR」原則在履歷表上描述這些特殊成就:

(1) S = Situation (情況):明確描述某個特殊情況或事件。
(2) T = Task (任務):所要達成的目標為何?需要完成哪些任務?
(3) A = Action (行動):你個人採取哪些行動去達成目標?
(4) R = Result (結果):這個事件的最後結果如何?在此,你就可以大方描述是因為自己參與其中,才能帶來這些改變與成就。

3. 融合「個人經歷」與「軟實力」

而現在你已經用此原則來描述你的個人經歷,就可以將其融入在你的履歷表中,尤其是「軟實力」的項目,讓你的個人特質具體化並更加亮眼。此外,當你進入到面試階段,也別忘了在與面試官面談時也能運用同樣的方法,讓你的「個人特質」在面試官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參考來源:Fast Company

圖片出處:marshill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