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是什麼,接下來你的人生就會….

你覺得是什麼,接下來你的人生就會….
你覺得是什麼,接下來你的人生就會….

想像一下,在一個星期五的晚上,你走進了一間酒吧,身邊的朋友都對你說:“你不太可能會在這裡遇到對的人。” 你心頭一沉,默默地接受了這個觀點。結果,整晚都沒有遇到什麼特別的人,而你也相信這是命運的安排。

再想象一下,你早上六點起床,站在浴室的鏡子面前,看著自己的身影,心裡默默地說:“今天可能是個不怎麼樣的一天…..”這樣的想法,會怎樣塑造你這一天的生活?

自證預言是一種心理現象,它的意思是,你對某事的信念和期望會影響那件事的結果。

簡單來說,如果你相信自己會失敗,那麼你更有可能會失敗。

所以,當你相信某件事會發生,那它就真的有更高的機會會發生。

也就是說,你的信念形塑了你的現實。

你相信你能,那你就能;你認定你不能,那你就不能。

自證預言,不只影響自己,還會影響你與他人。

例如,你如何看待他人,也會塑造你與他們的互動方式。

所以很多人常說,第一印象很重要,因為第一印象有時決定了,別人會用怎樣的方式與你互動。

羅森塔爾實驗是自證預言最經典的實驗之一,在這個實驗中,老師們告知某些學生之後會有出色的表現,結果這些被“標籤”為優秀的學生真的表現得比其他人更好。

也就是說,其實別人對你的看法,也會成為你對自己的限制或動力。

這就好像是,期望形塑結果,而結果驗證期望。

自證預言怎麼來的?它可能來自社會對你的刻板印象、家庭的教育,或者是自己過往的經歷。這些都會影響你對自己能力的看法。

又例如,當一位權威人士對你的表現做出預測,你會更容易去相信它,這可能是來自對方的教育、社會地位或經驗的影響。

也就是說,所謂權威人士的看法,有時候反而是自證預言的導引線;如同羅森塔爾效應(Rosenthal Effect)所指出的那樣,老師對學生的預期,也會影響著學生的表現。

不過還好,雖然你的過去可能塑造了現在的你,但你的未來,可以由你現在的想法所決定。

自證預言也常常常和自信心息息相關,一個自信心低的人更容易產生消極的想法,反之亦然。

你如何看待自己,你自己就會怎麼表現給這個世界看。

看到這裡,你可能想問,怎麼打破自證預言?

其實很簡單,你必須先認識到自己有這樣的預設想法,然後,通過行動和實踐來改變它。

意識到是改變的第一步,著手改變則是關鍵的第二步。

例如《心態致勝》一書的作者,將人分成了兩種心態,一種叫做定型心態,另外一種叫做成長心態。

擁抱成長心態,就是是打破自證預言的關鍵,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和成長,你就有可能改變。

有時候,打破自證預言的方法就是保持一個開放的心態,不將自己局限於某種信念或命運的安排。

許多成功人士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不容易受到自證預言的影響,他們相信自己,無論外界如何看待他們。

學會區分別人的批評和自己的價值,不要讓外界的看法成為你自己的自證預言。

畢竟,別人對你的看法,根本不是事實,那只是活在別人腦中的想像罷了。

或許,你曾經也是自證預言的受害者;但記得,你可以選擇不再是受害者。你可以選擇成為自己生活的主人,而不是受到特定的看法所影響。

你是你自己生活的主宰,不要讓別人替你形塑一生。

========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
歡迎追蹤伊森臉書